•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韶关市情 > 非遗文化

曲江区白土镇2个项目成功入选韶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时间:2023-11-29 17:25:36 来源:曲江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白土镇人民政府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截图-2023年11月28日 16时20分35秒.png近日,韶关市人民政府公布《韶关市第九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曲江区白土月饼制作技艺和由坪腐竹制作技艺(包含在韶州腐竹制作技艺之中)成功入选。至此,曲江区共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项目24个,其中省级1个,市级7个,区级16个。

  白土月饼制作技艺可追溯到明朝末期,至今已有四百余年历史,当地人称之为“赏饼”。明清时期白土镇已建有8个水运码头,是岭南与中原商道上重要的商品集散地,各地商家往来络绎不绝,许多广州月饼商家看中白土镇便利的地理优势,选择到白土镇设立工坊制作、销售月饼。勤劳好学的当地人主动拜广州名师学习制饼手艺,并将其与赏饼制作技术相结合,通过不断改革工艺流程和质量创新,造就了独具韶关本土特色的白土月饼,世代相传,誉满韶州。如今的白土月饼保持着选料考究、做工精细的标准,以精选莲子、绿豆、鸭蛋等为原料,采用传统工艺数十道工序手工精制而成,表皮橙黄、肉质松润、清甜可口,不仅驰名粤北,更远销珠三角地区、湖南、江西等地。目前,白土镇拥有月饼厂家20余家,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还解决了300多位农民的就业问题。

  由坪腐竹的制作技艺在白土镇拥有数百年的历史渊源,由坪村现有腐竹制作作坊及企业10余家。由坪腐竹无论是对豆类的鉴别甄选,还是“磨豆腐”“捻腐竹”的一技一式,都蕴含着由坪人世代相传的经验智慧。上好的由坪腐竹选用南方大豆为原材料,采用铁锅煮浆制作腐竹,豆香味浓郁、腐竹色泽光亮、嫩滑爽口,是粤北群众宴客之上品。由坪腐竹采用十八道传统手工技艺制作而成,制作的每一道工序都是原生态生产加工,而捻腐竹的制作技艺更是无法被现代生产技术所替代。揭豆皮时,技艺人立身中正,手眼合一,捻出来的豆皮才平滑完整,松柔圆活的动作范式,彰显着由坪文化独有的沉稳、平和、耐心与力量。

  截图-2023年11月28日 16时21分8秒.png据白土镇有关负责同志介绍:“此次白土月饼和由坪腐竹的非遗技艺的成功申报对促进白土镇文旅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白土镇将深入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内涵,合理保护利用,高质量打造创新展示非遗与现代生活融合成果平台,让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现代社会中绽放出新的生命和活力。”

  近年来,曲江区坚持以“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非遗保护工作指导方针,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发展,建立健全保护机制体制,结合曲江特有的历史文化、客家文化以及丰富的物产资源、自然资源等,每年通过镇街推荐、实地考察、专家评审等程序,积极挖掘、保护本土传统优秀的项目作为非遗名录。发挥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城市建设、乡村振兴、文化自信、美好生活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厚重的文化底蕴和强劲的精神动力。(曲江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白土镇人民政府 )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