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韶关市情 > 非遗文化

广东省非遗项目猫头狮巡演庆丰收拉开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稻田里·南岭秋收大会翁源分会场活动序幕
欢聚庆丰收共叙邻里亲情

时间:2023-09-21 10:30:33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9月20日上午,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猫头狮巡演活动在翁城镇胜利村举行,全村人民欢聚一堂,载歌载舞,庆祝丰收节的到来,拉开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稻田里·南岭秋收大会翁源分会场活动序幕。  

  在胜利村文体广场,彩旗飘飘,锣鼓阵阵,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翁城猫头狮”表演营造出一派热闹的节日氛围。翁城采茶剧团、胜利村歌舞队也带着小品、歌舞、采茶剧等节目来为活动助兴。  

  据了解,今年的9月20日恰逢农历八月初六,是胜利村的传统民俗节日——“老爷节”,当地群众在这一天聚集在一起庆祝丰收、祈求风调雨顺。“翁城猫头狮”传承基地就在胜利村,客家人认为猫能捕鼠,是保护粮食的能手,狮子是百兽之王,威猛霸气,猫头狮就是勇敢刚毅的象征。每逢喜庆节日、新居落成、商铺开张或祭祀庆典等,人们就跳起猫头狮舞,祈愿平安兴旺。  

  “这个节日很久了,老一辈传下来的。每当过这个节日的时候我们就要做糍粑、做好吃的,村里非常热闹,以前这一天人人都要穿新衣服的。”翁城镇胜利村村民曾叔笑着说道。  

  活动中,“猫头狮”非遗项目传承人曾永柱带领表演队沿着村中道路,从文体广场一路巡演到传承基地。在大锣、鼓、铙、小锣四种舞狮伴奏乐器的敲击声中,“猫”态与“狮”型结合的舞步轻盈灵动,或腾扑、或翻滚,动作滑稽风趣,观赏性、娱乐性十足,逗得村民开怀大笑。  

  中午时分,全村人民围坐在桌前,品菜肴、话丰收、谈变化、谋发展,共享自制美味,共叙邻里亲情,欢声笑语里,尽是村民们幸福的笑脸。(转载韶关日报 黄慧 张伟国)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