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韶关市情 > 非遗文化

关于翁源的非遗,你知道多少?

时间:2022-10-18 15:41:13 来源:韶关旅游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非物质文化遗产

是一座城市独特的文化记忆

非遗文化

是千百年来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

更是弘扬我们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

传承非遗至关重要

那么,关于翁源的非遗

小伙伴们知多少?

小编给大家普及一下吧


  翁源非遗知多少

  到目前为止,翁源县有30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被省、市、县政府列入各级非遗名录,其中省级项目3个翁源客家山歌、翁城猫头狮、陈璘传说),市级项目6个,县级项目21个。目前,翁源县共有19个代表性传承人,其中省级1个,市级2个,县级16个等。

小编带大家了解下

被列入省级非遗项目名单的

客家山歌、猫头狮、陈璘传说

领略非遗文化魅力


1.翁源客家山歌

  2.gif

  翁源客家山歌,已有五百余年的历史。明朝中期,随着大量客家人迁入翁源定居,客家山歌这种古朴的音律随之在翁源这片土地落地生根。

3.jpg

  翁源客家山歌,以翁源客家话演唱,故名。传承于翁源县各乡镇。“翁源客家山歌”曲调有两类:一类是龙仙山歌调;一类是礤下山歌调。龙仙山歌高亢刚劲,音调较硬;礤下山歌调圆润柔软,音律上多见半音和装饰音

4.jpg

  翁源客家山歌内容广泛,总的来说有下列三种:一是自我陶醉或自我发泄的山歌。歌唱时不一定有对象,有时是单独一人随便哼唱几句以调节枯燥的心情。如一樵夫翻山越岭,随口唱出一首山歌:“高山有路唔通天,大海有水唔通田,花针有肯唔道索,捱丁有苦口难言。”

5.jpg

  二是男女间调情的山歌,如一男子见一女子,男子挑逗地唱道:“阿哥想妹时间长,日出想到日头黄,落水洗衫么天晒,问妹想晾唔想晾(郎)?”女子已有心上人,礼貌地回敬道“隔山锣鼓听出音,墙上放甄系断真(蒸),怎奈歌缘么妹份,新耕田子已有人。”

6.jpg

  三是戏谑性的歌瑶,客家俗称“斗歌”,郎男女之一方以戏谑态度先向对方唱一首山歌,对方如有反应则互相以山歌调侃讥讽对方,如无反应,可知她(他)是一个老实可欺或不会唱山歌的人,那就更可以放任起来了。

7.jpg

  翁源客家山歌是客家人抒发威情、表达理想.追求美好生活的一种形式。具有学术价值、人文价值、认同价值。

  2015年被列入韶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2018年列入广东省第七批非物质文代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代表性传承人:陈福燕(市级)


2.翁城猫头狮

  8.gif

  翁城猫头狮舞,是主要流行在翁源县翁城、新江等地的一种客家传统狮舞。明清时期,大量客家人迁徙至翁源的大山中定居,也将家乡舞猫头狮的风俗带到此地。

9.gif

  猫头狮舞,是一种猫态与狮形相结合的舞狮表演。客家旧俗认为猫有“九命”,且能捕鼠,是保护粮食的能手,狮子刚毅威猛能驱邪趋利,猫头狮就是勇敢刚毅的象征。每逢喜庆节日、新居落成、商铺开张祭祀庆典等,人们就跳起猫头狮舞,祈祷平安兴旺

  10.gif

  与广东大部分地区的醒狮不同,翁源猫头狮以模仿猫的动作为主,以武术中的马步、弓步等步伐相互配合,动作幅度小,注重突出猫的机敏与矫健。在表演上,猫头狮舞情节跌宕、内容丰富,其中“采青”的环节,是整场表演中最惊险、难度最大的部分。

11.jpg

  2015年,被列入韶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2018年列入广东省第七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代表性传承人:曾永柱(省级)


3.陈璘传说

  12.jpg

  陈磷(1543-1607年),字朝爵,号龙崖,广东翁源县周陂镇龙田村人。明朝神宗时的将军,任过总兵,曾在现在的河北省中部和山东一带抗击倭寇的侵略。

13.jpg

  陈璘传说起源于明代中后期,故事原型是明代岭南军事将领陈璘。陈璘原籍翁源县,后落籍东安县南乡,现两地均有陈太保祠及墓葬等遗迹。关于陈璘安民、兴邦、抗倭、平乱的民间故事经过流传,形成了一个个系列,如讨贼系列、民生系列、抗倭系列等。较为常见的包括《陈璘刀劈龙虎岩的传说》《东坝与西坝传说》《狮象把水口传说》等。

14.jpg

  陈璘的一生,起起落落,富有传奇色彩,在民间一直流传着许多关于他的传说,这些传说不仅在粤北久负盛名,而且在我省的英德市、云浮市以及韩国的陈璘后裔中也广为流传。挖掘陈璘所代表的精神与文化, 开展陈磷故事的传承和保护工作,对于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促进中韩两国文化交流都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15.png

  2016年7月,《陈璘故事》被列入翁源县县级非遗;

  2016年10月,被列入韶关市市级非遗;

  2022年4月,被列入广东省第八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名录;并更名《陈璘传说》,为与云浮《陈璘传说》一起申报国家非遗项目做准备。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