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色韶关 > 乡村振兴 > 农业资讯

市供销社:扛稳粮食安全生产责任,全力做好春耕农资保障工作

时间:2024-03-25 16:36:15 来源:市供销社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为做好春耕农资保供工作,韶关市供销系统加强工作统筹,明确责任分工,着力做好农资储备和服务保障工作,发挥春耕生产农资保供生力军作用

  一、成立农资保供专班,统筹落实农资保供工作。为确保我市农资应急保供协调工作顺利推进,市供销社成立农资应急保供工作专班,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县(市、区)供销社、相关科(股)室负责人及集团公司负责人为专班成员。专班下设督促指导组和保障供应组。督促指导组由市供销社合作发展科牵头,全面协调全市农资供应工作,根据农资保供需求,指导直属企业、各基层供销社、系统内农资经营网点优化货源储存结构,及时更新库存信息,保障农资应急保供需求。同时,督促指导各县(市、区)供销社对农资经营企业、经营网点开展农资商品质量自查自纠活动,严把进货质量关,杜绝假冒伪劣农资进入供销系统流通渠道。保障供应组由韶关天禾公司牵头,统筹调配全市农资货源,各县(市、区)供销社农资保供企业积极配合,优化货源结构,充实农资物资储备,开展农资配送下乡服务。

  二、做好农资储备工作,确保农资稳价供应市供销社始终紧紧围绕春耕大事,守好农资“蓄水池”,为春耕做好兜底保障。一是利用去年冬季农资价格较低的有利时机,指导全市供销系统及直属企业提前腾出农资仓储地,调整农资储备品种及结构,落实农资储备计划,抢购优质农资。全市供销系统2024年春耕备耕农资储备肥料类累计购进9.49万吨,化学农药类累计购进1432.84吨,农用薄膜累计购进417.16吨。全市供销社系统春耕农资供应肥料类累计供应超过2.88万吨,化学农药类累计供应超过370吨,农用薄膜累计供应超过172吨,全力保障春耕农资需求。二是建立依托“县域龙头企业+配送中心+基层服务网点”的农资应急保供体系。例如南雄市建成“1+N”模式布网,实现县域绿色农资供应24小时响应和2小时送达,确保第一时间把春耕需要的农资平价送到农民手上。

  三、完善农资农技网络功能,提升生产托管服务能力。市供销社牢记为农服务宗旨,依托农资农技服务网,强化供销系统服务春耕能力。一是加强农资质量监管。依托农资农技网做好农资产品溯源、农资经营诚信体系建设,加强农资经营网点监管工作,保障春耕农资质量。二是着力扩大生产服务覆盖面。全市建立了翁源、南雄、新丰、乳源、乐昌等7家县域农业生产服务中心,结合镇村作物技术服务中心,开展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打通春耕生产服务“最初一公里”,实现韶关县域春耕生产服务全覆盖。三是提高生产服务能力。韶关市的耕地特点为分散且地形复杂。针对这个特点,全市供销系统大力培训无人机飞手,购入植保无人机。例如南雄市供销社以嘉南农业科技公司为牵头实施主体,整合属地耕种管收服务主体10家,有33架植保无人机,培育了63名持证上岗的专业飞防手。无人机可适应多种地形作业,日作业服务能力超过1万亩。除应对复杂地形外,植保无人机喷洒效率高,每分钟可喷洒约2亩农田,每次起降可喷洒约70-100亩农田,是传统人工喷洒速度的百倍,供销系统农业生产服务能力不断得到提升。(市供销社 罗小鹏)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