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色韶关 > 乡村振兴 > 农业资讯

市供销社以科技赋能释放农业生产效能

时间:2024-03-21 16:05:50 来源:市供销社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将“新质生产力”列为十大工作任务的首位,要求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促进社会生产力实现新的跃升。韶关的地理格局为“八山一水一分田”,耕地资源少而散,韶关农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让新质生产力成为农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市供销社紧紧抓住产业变革机遇,围绕增强核心竞争力和为农服务实力,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构建公共型农资农技服务网络,当好为农服务生力军。    

  一是加强应用型人才培训。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最具决定意义的因素,更高素质的劳动者是新质生产力的第一要素。市供销社积极在各地发展村助理和属地飞手,农服公司采用“农服公司+村助理+农户”的经营模式与飞手签订协议,协助公司在行政村的业务拓展,实现了“本地人管理本地田”,达成三方共赢局面。飞手、村助理等预计增加每年3~5万元的劳动收入。

  二是推广机械化应用。新型生产工具进一步解放了劳动者,削弱了自然条件对生产活动的限制,为形成新质生产力提供了物质条件。市供销社在南雄、浈江等7个县(市、区)成立县域农业生产服务中心,以“服务中心+服务组织+合作社+农户”模式开展水稻种植全程托管服务,从耙田、插秧、施肥、病虫防治、收割等环节等均机械化操作,全程托管服务后为农户减少成本100~150元/亩。

  三是搭建数字化监测平台。整合病虫监测平台、智慧农机平台和农机信息管理平台等多个数字化信息平台资源。利用无人机将服务田块进行航测,通过AI技术勾画最小化田块数据,构建物联网监测系统,打造数字农田。利用智能虫情测报系统,对水稻等作物常见重大病虫害定向诱集、分类统计、实时报送和预警分析。

  四是推广粤供销农服数字化应用。以农田高清影像为底图,将农事生产管理中的数据进行数字化存储,同时结合物联网和无人机技术,利用遥感、物联网和云技术等技术手段,实现农机作业指挥在线调度、服务需求在线下单等功能。农户可在粤供销APP上找农服,通过平台可实现一键下单、服务监管、服务可溯源等功能,达到服务提质增效效果。

  五是实施“绿色农资”升级行动。推广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技术应用,实施测土配方作业,推广使用配方肥,做到精准用肥科学施肥。实施农业面源污染防控,废弃化肥农药包装物100%回收,促进每亩减施农药850克、减施化肥5~10公斤。(市供销社 钟志伟)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