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乡村振兴 > 农业资讯

乐昌市1.75万亩黄烟移栽完成
为烟农增收夯实基础

时间:2023-03-31 10:01:38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农月无闲人,倾家事南亩,正是连日来乐昌市各地农忙的真实写照。打穴、放苗、围蔸……大家手提烟盘,将一株株绿油油的烟苗移入田里,方寸之间也整齐划一,绘就出一幅生机勃勃的春耕画卷。  

  “我们今年种了50多亩黄烟,预计亩产值达4800元,共计20多万元,这是我们家最重要的经济收入。”佳鑫家庭农场负责人说道,黄烟种植具有周期短、经济价值高、见效快等特点,是沙坪镇传统的农业种植产业,全镇像佳鑫家庭农场这样的种植大户共有56户。

  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据沙坪镇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烤烟是该镇的主导产业之一,2022年全镇种植烤烟1700亩,卖出烟叶5000担,实现烟业收入850万元。为做好今年黄烟移栽工作,沙坪镇联合烟草站提前做好烟田翻耕、集约化大棚育苗、种植管理技术培训和相关咨询服务等工作。此外,为进一步稳定烟农队伍,提高种烟积极性,沙坪镇出台《沙坪镇黄烟生产工作实施方案》,对种烟大户进行奖补,截至目前累计发出奖补资金32万元。  

  据悉,沙坪镇今年计划栽植黄烟1730亩,预计产烟叶5080担左右,烟农总收入将达860万元。目前全镇已完成黄烟移栽1730亩,烟叶生产已进入前期田管阶段。据统计,乐昌全市已完成1.75万亩黄烟移栽,下一步,相关部门将联合烟草站指导烟农做好查苗补缺、病虫害防治、补施提苗肥等田管工作,促进烟苗早生快发,确保移栽一亩成活一亩,为今年烟农增收奠定基础。(转载韶关日报 钟政宽 张伟平 吴瑜 李淑坚)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