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乡村振兴 > 农业资讯

武江立足区位优势,推动冷链物流信息化发展

时间:2023-03-24 12:03:07 来源:武江区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近年来,为不断适应群众对冷冻冷藏生鲜农产品的消费需求,武江区立足区位优势,积极推进冷链物流发展,提高农产品质量。2022年,2家限上冷链物流企业销售额达6.2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

  一、科学构建冷链物流信息化体系

  武江区依托粤北地区丰富的农产品资源,以蔬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平台,以龙头企业雪印集团为引领,通过综合研判区位优势和企业自身产业基础,以推动构建城乡集约高效的物流配送体系为目标,积极招引和培育冷链物流企业,建立覆盖全省、靶向湾区的农产品供应链网络,构建完善的城乡冷链物流体系。目前,全区共有9家冷链物流企业,其中,限上企业2家,合作社和家庭农村建设运营冷藏冷库各2家。

  二、完善以武江为中心的冷链设施布局

  武江立足韶关市中心城区的区位优势,坚持引导冷链企业以设立粤北现代农产品冷链流通集配中心,联动周边县市区优质农产品产地建立完善冷链仓储物流设施,因地制宜拓展产地冷链集配中心中转集散、分拨配送功能,优化完善县乡村冷链物流服务,辐射带动各产地农产品增产增值,并通过配套搭载“北斗一体化”信息系统的冷藏车辆,切实保障农产品“最后一公里”的食品安全,切实促进农产品消费升级和新增长点培育。武江区蔬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于2023年2月完成了蔬菜冷链物流配送中心主体工程2万立方米冷库和预制菜车间等项目,进一步推动武江区与珠三角特色预制菜出口基地形成产业联动,实现6小时快速通关,有效推进武江及周边地区特色预制菜和农产品全程冷链走向国际市场。

  三、创新管理模式保障冷链配送安全高效

  发挥武江区省级蔬菜产业园牵头指导作用,加强企业科学管理,推进农业一二三产高度融合发展。积极为冷链企业和产地、镇村的沟通对接搭台牵线,充分交流不同农产品的配送条件和加工要求,落实暖企助企政策支持技术创新,提高产品质量、延长保鲜时长;加强农产品二产加工比例,通过发展中央厨房(预制菜)产业,将农产品转变为易于冷储的形态,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持续推动冷链仓储、冷链运输全要素自动化、信息化,具备标准托盘、穿梭式货架和电动叉车等现代冷库硬件设施,实现农产品冷链仓储物流全程数字化管理。支持企业创新技术、发展壮大,近五年来,积极协助冷链物流企业申报获批上级资金奖补共385万元。在第十三届省中运会的餐饮服务中创新“免洗净菜”配送食堂的食材供应模式,通过数字化的管理建立完整的品控闭环,实现精准化服务,有效保证运输高效、食材安全。(武江区政府办公室)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