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乡村振兴 > 农业资讯

培育食用菌 结出“致富果”
——韶关星河生物弹奏全力拼经济争创开门红新春序曲

时间:2023-02-16 10:10:45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开足马力忙生产,铆足干劲赶订单。  

  春节刚过,韶关市星河生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河生物”)培育房里的层层白玉菇、杏鲍菇长势喜人,食用菌研发中心、打包车间、生产车间等热潮涌动,工人们有序打包白玉菇、制作菌棒……弹奏着全力拼经济、争创开门红的新春序曲。

加强研发,选育粤北特色品种

  星河生物是一家专业从事工厂化食用菌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现代化高科技农业企业。  

  2017年始,星河生物每年投入近千万研发费用,以“钉子户”精神不断地突破食用菌菌种技术壁垒;

  2021年,公司研发中心被认定为广东省食用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先后累计申请菌类研发和栽培技术等专利14项,研究与保藏36个食用菌品种,257个菌株,并于4月成功选育出“星河1号”新菌株。同年,“真姬菇安全生产与加工项目”获得韶关市科技成果三等奖,并成立华南香菇良种繁育中心;  

  2022年,设立了广东省博士工作站,为吸纳优质技术人才提供了条件,为坚持技术创新增添动力。  

  经过技术创新,公司实现了食用菌的工厂化种植,日产鲜菇100吨,年产值3亿元,生产规模在国内鲜品食用菌生产企业中名列前茅,被认定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  

  “日前,我市发出‘以新的更大作为走好韶关高质量发展之路,奋力谱写生态发展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韶关实践新篇章’的呼声,作为一家长期奋战在食用菌产业的企业,星河生物将持续加速产品创新,让消费者‘与菌同行’。”公司项目组组长周姗告诉记者,目前,星河生物建立了完整的种子资源库,她将带领团队继续发力,驯化和选育更多适合粤北地区的食用菌品种,推动食用菌产业由规模化、标准化、设施化向数字化、智能化、节能化、高效化方向发展。

拓宽领域,延长食用菌产业链

  丰富、优质的食用菌资源和产业基础满足了一方市场需求,也为产业链的不断延伸创造了机遇。  

  近年来,星河生物结合市场发展趋势,以食用菌为发力点,加快推动食用菌产业链的延伸,大力发展以菌蔬类为主导、兼顾各类极具粤北特色原材料的预制菜产业。  

  “食用菌产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加快升级转型。公司探索预制菜制作以后,可以把食用菌有效地进行储存、生产、保藏。一产和二产高度融合,增加农产品附加值,延长食用菌产业链条,助力加速发展。”星河生物副总经理史扬告诉记者。  

  近年来,星河生物积极加入预制菜“朋友圈”,并成立广东星蘑力食品有限公司,专注研发多品类预制菜。   

  同时,本着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理念不断加强与外界的交流合作,与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共同研究良种培育,获得较好的成效,2022年9月,针对食用菌预制菜保鲜问题,公司与华南农业大学正式确立战略伙伴关系,开展深入合作。  

  “我们的食用菌预制菜项目,将于今年6月正式投产。”史扬告诉记者,届时,在食用菌预制菜方面,菌菇饺子、食用菌面点,以及菌蔬丸子、菌菇酥、食用菌煲汤料、食用菌猪肉汤等多样化的产品将先后进入消费市场,极大地丰富人们的家庭餐桌。

联农带农,拓宽村民增收致富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这让星河生物发展信心十足:“党和国家重农强农惠农富农,省委部署‘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农业产业将更加蓬勃发展。”  

  为更好地通过产业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近年来,星河生物带领企业采用“造血式”帮扶,量身打造了食用菌产业“新型农业经营合作模式”和“龙头企业+平台+农户+合作社”模式,以“集中制种,分散出菇”的方式联农带农,有效带动农户7500户。  

  同时,在食用菌产业园为农户搭建种植大棚,带去技术与服务,共计为29个省定扶贫村建设29个大棚,每年增加村集体收益达到119.54万元,有效带动1112户贫困户实现产业脱贫。  

  截至目前,星河生物已经与12个村镇进行香菇产业的发展。  

  “今年,预计增加灵芝品种,并且把村镇点扩增到20个左右,研发中心正着力研发一些较为稀有,具有高营养价值、高产业价值的品种,以小菌菇撑起更多人的致富伞。”聊及今年发展规划,史扬信心满满地说。  

  如今,在农业技术推广人员的奔走努力下,当地的农户摆脱了过去产业化水平不高、规模偏小且管理不规范的历史,得以在家门口专心、精心发展自己的种养事业,“小农户”也能获得“大收益”。(转载韶关日报 邹方筱)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