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乡村振兴 > 农业资讯

市供销合作联社多措并举 助力农业实体经济发展

时间:2023-02-10 14:40:46 来源:市供销社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近年来,市供销合作联社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聚焦主责主业,依托已建成的新型乡村助农服务体系及正在开展的公共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在农产品上行、农资及日用消费品下行领域不断提升综合服务水平,多措并举促进县域流通消费能力和农产品销售,助力农业实体经济发展。

  一是畅通农产品上行通道,构建供销社农产品直供配送网络。以省社广东农产品直供配送公司作为牵头主体,通过省、市、县三级联动搭建供销系统农产品直供配送网络,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充分挖掘县镇村农产品供应能力,并根据省社建设标准积极培育“供销农场”,打造1个市级直供配送平台及6个县域农产品直供配送中心,发展直供配送生产示范基地22个,聚合全市系统各类农产品生产、流通、销售资源,提升产销组织化能力。减少农产品流通中间环节,让放心农产品从田间直供到百姓餐桌。2022年配送金额达2795.79万元,全面提升了农产品上行能力,切实打造老百姓增收益好局面。

  二是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培育流通骨干企业。依托省社天禾农资公司,通过省、市、县三级联动下沉县域市场,构建我市农资农技服务网络体系。一是由韶关市社集团公司与广东天禾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了韶关天禾农资配送公司,打造了韶关区域性农资配送中心,负责全市全域县镇村各级网点农业生产物资配送。二是开展公共型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以南雄市丝苗米现代农业产业园作为试点,在全市范围内构建供销合作社农资农技服务网络,截至2022年底已建成1个市域配送中心,8个县域农业生产服务中心(农服驿站),76个作物生产服务中心(庄稼医院),有力促进了流通主责主业提质增效。

  三是着力完善三级网点,拓展服务领域。市各级供销合作社依托助农服务综合平台,建立县域集采集配中心,连接镇级助农服务中心,通过盘活闲置资产,联合社会资本合作打造乡镇综合服务超市。通过与村两委合作共建,改造升级村级社及农村综合服务社经营网点,作为流通服务网络的延伸及最初一百米。截至2022年底,我市供销系统建有农村综合服务社55个、三项服务功能(包括流通服务功能)以上的镇级社57个,积极发展电子商务、冷链物流、寄递物流等现代化商业服务模式,促进县镇村日用品消费能力。

  四是着力推动公共型冷链区域网建设,打通城乡配送“最后一公里”2020年省供销社将我市列为全省公共型农产品冷链物流骨干网区域中心城市,市供销社积极协调,快速推动了项目的竣工、投产。目前,韶关市公共型冷链物流骨干网共落实冷链项目10个,累计投资6.04亿元,建成后库容达10万吨;项目公司参与建设优势产区现代农业产业园2个,参与推动农商互联完善农产品供应链项目计划1个,参与县域商业建设行动示范项目1个。韶关南雄项目、韶关宝田项目和韶关浈江天韶项目已运营,韶关曲江、韶关仁化项目一期、二期项目、韶关乐昌项目已稳步开工建设;其余四县项目已开展前期工作,进展可期。其中,已运营的天韶物流园园区占地面积78.13亩,库容达5.5万吨,在粤北地区首屈一指;地理位置优越,周边毗邻韶赣高速,是连接珠三角和内地的“桥头堡”。功能多样,内设4座主楼,分别为2座冷库1座常温库1座产品展示交易结算中心集存储、生产、冷链物流运输、城市配送、产品展销展示等功能,是我市供销合作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下一步,市供销社将以天韶物流园为载体,引入优质农业龙头企业(协会)、农业研究院等共同进驻共同打造总部基地,组成产业链、供应链联合体,通过项目投资、产学研合作等推动韶关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力争将其建设为服务区域产业发展的一站式、一体化“服务中心”,打造为区域特色产品及文化的“展示厅”、跨域交流合作的“会客厅”、科技交流推广的“报告厅”、商贸投资对接的“交易厅”,成为乡村产业发展的新高地。

  五是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供销电商稳步发展。以粤北区域农业一体化综合服务中心为载体,打造线上线下多功能农业服务综合平台。该中心于2022年10月份投入运营,包含农资农技、冷链物流、农村金融服务、直供配送、数字供销、供销农场、农产品展示展销、农产品直播平台、供销历史陈列馆、商务洽谈等功能板块。目前,该中心收藏和展出全市供销合作社各类文献近2000件,实物藏品300余件,成为韶关供销历史“网红打卡点”;展示展销韶关市本地合作商家产品230款,广东消费帮扶合作商家的产品46款,全国消费帮扶产品169款。一方面,市供销社充分发挥“832平台”“韶关数字供销”“乡村振兴农产品展销馆”等系统现有平台渠道的作用,以市场为导向,指导供销社企业围绕当地农产品特色,组织引导种养、加工、销售和物流等农产品相关实体开展联合,促进农产品产、供、销组织化、规范化,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和品牌声誉,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另一方面,配置五间“韶关甄选直播间”和一套户外直播设备,通过“线下实体展示+线上电商推介”方式,“实体店销售+直播带货”的渠道,实现线上线下融合经营,助力推广地方特色农产品多渠道销售,2022年实现销售额4559.36万元,有力解决了农产品销售难问题。

  六是拓展农村合作金融服务网络,助力农业实体经济发展。市供销社系统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联农带农组织体系和经营服务网络优势,加强与农行、中行、邮储等金融机构对接,全面推广“粤供易贷”“粤供园区贷”等惠农利农金融产品,积极探索农业保险等相关涉农金融业务服务,2022年共开展培训46场,培训农户1093人次,协助办理惠农贷款133户,累计贷款金额达7530.5万元,有效解决农业产业发展资金短缺、贷款困难等问题,为农村实体经济发展补“短板”。(市供销社 练秀萍)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