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乡村振兴 > 农业资讯

推动韶关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市政协重点提案“回头看”系列报道之三

时间:2023-01-28 09:45:58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在市政协第十三届第一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刘主、潘小坤等提出《关于促进韶关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提案,由市政协主席胡海运、副主席林炜东牵头督办。

  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

  “在现代农业方面,韶关要紧紧围绕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要求,搭上我省发展快车,融入大湾区。”市政协委员、民盟盟员、韶关学院英东生物与农业学院副院长刘主表示,食用菌产业是个很好的融入点,食用菌种植不与农争时,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不与地争肥,最能体现现代农业,也是生态农业的典范。  

  近年来,我市因地制宜、科学谋划,把食用菌作为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从新型经营主体示范带动到创建曲江区食用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不断延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已成为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一项新兴优势产业。  

  据介绍,我市食用菌种植规模较大的有曲江区、始兴县、仁化县,主要种植品种包括白玉菇、真姬菇、香菇、茶树菇、草菇等。目前,我市食用菌栽培有“工厂”和“林菌”两种模式,其中始兴县隘子镇灵芝种植面积近6000亩,大部分以仿野生的形式种植在林地上,产量较低;韶关市星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建设了大型食用菌的人工栽培产业化基地和研发基地,通过生产10多个优良食用菌菌种,日产鲜菇50吨,年产量达1.8万吨。  

  为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市农业农村局编制了《韶关市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明确了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产业布局、工作重点及保障措施等。同时,我市大力推动食用菌产业园建设。“目前,曲江区和省科学院(韶关)食用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进展顺利。2022年,产业园主导产业综合产值超过18.4亿元,带动农户近2万户,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科科长刘志强说。

  打造韶关食用菌品牌

  2022年7月25日,中国(广东韶关)RCEP食用菌国际采购交易中心建设暨“善美韶农”农产品推介出口活动在曲江区的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韶关配送中心举行。这是我市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加大食用菌产业对外开放的具体行动,具有特别意义。中国(广东韶关)RCEP食用菌国际采购交易中心依托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韶关配送中心基础,集农产品交易、冷链仓储、物流配送、生产加工、电子商务、供应链金融、海关检测、报关国际贸易于一体,推动韶关食用菌等产业规模和效益持续增长,加速“善美韶农”品牌打造,提升韶关农产品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食用菌产业作为我市重点打造的优势特色产业之一,韶关积极发挥食用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优势,以龙头带产业,以产业促增收,目前达成年产食用菌超3.5万吨,年产值超18.4亿元,主要品种的种植规模及产量占全省60%市场份额,相关企业的食用菌产品畅销东南亚市场。  

  近年来,我市积极整合资源,出台激励政策,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对省“十大名牌”系列农产品、名牌产品(农业类)、名特优新农产品等农业品牌的扶持力度,推动品牌强农工作,成功创建国家级区域公用品牌“韶州府食用菌”和省级区域公用品牌“南华草菇”,以及“菇木真”“亚北兴”“玉龙洞”等企业品牌,薪界茶树菇、真姬菇、曲江白玉菇、亚北茶树菇等4个食用菌产品入选“粤字号”农业品牌目录,玉龙洞真姬菇获评“广东名菜”。  

  此外,我市组织品牌农产品生产企业与乐村淘、苏宁易购、京东、农村淘宝等大型电商平台,以及华南农产品交易中心、中农批、东莞嘉荣超市、广东雪印集团、易初莲花超市、大润发、广客隆等大型农超、农批进行了数十次卓有成效的产销对接,为我市品牌农产品拓宽了销售渠道。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加大产业扶持力度,统筹涉农资金,加大品牌打造力度,强化产业融合,努力推进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刘志强表示。(转载韶关日报 吴嘉宁)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