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乡村振兴 > 农业资讯

仁化县点燃电子商务新引擎
助推乡村振兴加速跑

时间:2022-12-26 11:37:56 来源:仁化县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近年来,仁化县积极结合本地农特产品产业,全力探索电子商务助力乡村振兴新路径,日前,省商务厅通报了“2020年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绩效评价结果,仁化县荣获优秀等级。同时,在省商务厅的大力支持下,仁化县于今年建成广东省首个电商小镇——仁化县的周田电商小镇,以此推动“农产品上行”和“工业品下行”双向渠道畅通,多方位探索仁化电商特色发展之路,奋力开创县域农村电子商务建设新局面。主要做法如下:

  一、搭平台、整资源,畅通农特产品上行渠道

  积极开展与第三方电商平台的交流合作,着力将打造周田电商小镇成集电商直播、运营、销售一体化的中心站点,同步结合“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建设,发挥电商企业的辐射影响作用,引导和鼓励电商企业和涉农企业开展品牌营销。同时,仁化县已根据本地特色,打造了区域公用品牌“仁心仁物”,并大力推动区域公用品牌入平台、进展会,在大湾区及周边城市等地区的线下门店对品牌产品进行展示展销,以线上加线下宣传推介相结合的形式,大力提升品牌知名度、美誉度,现已打造了长坝沙田柚、仁化白毛茶等一批具有本地特色的农产品专有品牌。

  二、促融合、同发展,搭建电商公共服务网络

  坚持规划先行,以点带面副射,优化完善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支撑体系建设。高标准搭建县、镇、村三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网络,通过升级改造1个县级电商服务中心,建设完成11个镇级、80个村级电商服务站点,实现电商服务和物流配送各镇、村(社区)全覆盖。同时不断拓展电商服务站点业务,整合各行政村和居委会现有的农村小卖部、农村邮政所(点)、快递服务点,用活电商职能,发挥赋能价值,在为村民提供代买代卖、快递寄取及其他便民生活服务的基础上,以周田电商小镇为支撑,积极拓宽农特产品销售渠道,仁化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208.1%。

  三、聚人才、强内功,构建电商发展长效机制

  发挥周田电商小镇平台效应,通过各种渠道招募、拓展和挖掘有潜质的素人或达人,并为其量身定制直播方案和专业技能培训,成功打造了抖音农产品直播销售团队,培育并孵化多名本土网红和电子商务运营人才。同时,以乡村兴趣电商为抓手,建立健全电子商务发展长效机制,深入11个镇、超80个行政村,面向返乡农民工、电商从业人员等群体,开展“理论+实操”、普及性和增值性的系列电商培训主题课程,完成超3600人次电商培训目标;并对培训学员进行培训跟踪和指导服务,建立培训微信群,结合本地产品特点,共同分析群众需求,有针对性地制定直播思路和策略,实现了丹霞贡柑、长坝沙田柚、扶溪鸭稻米、长江腊鸭等产品电商销量再创新高,为农户增收、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仁化县政府办公室)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