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乡村振兴 > 农业资讯

我市农业农村部门全力做好防旱抗旱工作
多措并举确保农民增产增收

时间:2022-10-27 10:42:50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8月份以来,我市大部分地区出现少雨干旱天气,导致各地出现不同程度的农业旱情。针对旱情,我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切实把“抗旱保丰收”作为中心工作来抓,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生产第一线,精准开展技术指导,因地制宜采取抗旱措施。  

  旱情伊始,我市领导高度重视,及时召开全市晚造粮食生产暨冬季农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当前粮食生产、冬种生产提出明确要求;市农业农村局先后下发《关于做好当前农业抗旱的紧急通知》《关于加强抗旱期间农业生产技术指导工作的通知》《双季晚稻中后期田间管理技术指引》《关于做好晚稻防灾减灾和中后期田间管理的紧急通知》等一系列文件,指导全市各地扎实开展防旱抗旱保丰收促生产工作。  

  与此同时,该局及时成立抗旱工作督导组,由局领导带队分赴10个县(市、区)督促指导开展各地抗旱工作。各地农业农村部门积极组织当地乡土专家、高素质农民和农技推广人员进村入户,因地制宜指导群众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千方百计减少灾害损失。对因旱缺水的农作物,通过科学调度用水或打井抽水等方式,及时补水;对已绝收农作物,及时动员农户改种补种,减少用水需求,确保农民增产增收。  

  该局积极发挥联动机制作用,加强与气象部门、水务部门沟通联系,密切关注近期天气,合理调度水资源,适时开展人工增雨,加强田间用水管理,引导群众通过滴灌喷灌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同时,抓好抗旱物资供应,组织好抽水设备、柴油等抗旱物资,科学合理调配,满足抗旱需要。同步做好灾情信息统计上报工作,积极争取上级物资和技术支持。该局还积极发挥商业保险减灾减损机制的作用,积极协调做好商业保险理赔,切实减轻农民因灾损失。  

  下一步,市农业农村局将持续发力,全力以赴抓好农业防旱抗旱各项工作,坚决完成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确保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转载韶关日报 杜海涛)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