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乡村振兴 > 农业资讯

我市油茶迎来采摘季
油茶收获采摘忙 硕果累累助增收

时间:2022-10-24 10:52:59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10月23日上午,记者走进宝华农科水浸窝油茶种植基地,漫山遍野的油茶树不仅挂满成熟的果实,还开满白色花朵,形成了“满山果实满山花”的自然景观。许多当地的村民和外来游客穿梭在油茶基地采摘、背运油茶果,享受收获喜悦。  

  记者在山脚下放眼望去,只见漫山遍野的油茶树枝繁叶茂,一棵棵高约2米的油茶树呈阶梯式一层一层遍布在大大小小的山坡上,饱满而圆润的茶籽挂满枝头。“今年油茶长势不错,产量比去年高一些。”基地负责人高兴地对记者说道。据他介绍,油茶榨出的茶油不仅是高品质的食用油,还是提炼加工化妆品、护肤品等产品很好的原料。采摘的油茶果主要销往全国各地,预计销售额能达到1.5亿元左右。采摘期间每天需雇用100多名村民采摘。

  油茶产业发展的同时为村民带来了好的收益。“基地务工的人员有许多都是周边的村民,从种植到管护、采收到加工,基地每年为每位村民额外增加约3000至4000元的收入。”正在采摘油茶果的大桥镇石角塘村村民蓝战芳告诉记者。

  近年来,我市通过出台扶持政策、抓好基地建设、推动品牌创建等措施,坚持“以生态兴产业、以产业促生态”发展思路,以推动林业资源资产价值化为目标,推广油茶种植加工产业,大力发展林下经济。  

  “目前,我市现有油茶种植面积26.9万亩,油茶企业和合作社共计64家,其中企业33家、合作社(家庭林场)31家,全市有良种油茶繁育基地2个、油茶产业发展基地3个。”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我市现有“丹霞山”茶油、“臻香”茶籽油、“25°”有机油茶籽油、“东方玉液”茶籽油、“舜然鲜”山茶油等油茶产品品牌。其中,宝华农科“25°”、友丰“恒百年”两个品牌入选广东省十大茶油评选结果公示名单。(转载韶关日报 陈宇明)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