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乡村振兴 > 农业资讯

始兴县机收再生稻亩产超400公斤
绿色高效促增收

时间:2022-10-23 11:44:55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p40_b.jpg近日,由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研发的“华南机收再生稻高产稳产栽培技术”实割验收会在始兴县顿岗镇七北村举行。验收专家组在26亩机收再生稻示范片中选取3块田进行机械实割测产,实割总面积1.06亩。经称重、测定水分、丈量面积,平均亩产404.66公斤。  

  笔者在现场看到,实验田里分别种植的示范品种为青香优19香、青香优132和美香占2号。正是秋收季节,田里的再生稻金灿灿,成熟的稻穗都弯下了腰。只见收割机开进田里,几个来回,一块实验田的稻子就全部被收割完。随后,工作人员立即忙开,称重、测定水分、丈量面积有条不紊地进行。  

  据悉,再生稻是利用水稻收割后稻桩上存活的腋芽,经适当栽培管理,使休眠芽萌发成苗并抽穗结实,再收获一季的稻作类型。据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首席专家钟旭华介绍,再生稻不再需犁耙田,不需播种、育秧和插秧,具有省种省工、生育期短、产量高、生产成本低和经济效益高等优点。“再生稻的成本非常低,只需要适当施肥和保证灌溉用水,它的效益却相当可观。”  

  近年来,随着农村劳动力大量向城镇转移和水稻机械收割的日益普及,机收再生稻栽培技术研究得到重视。2016年以来,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针对华南地区气候和水稻生产特点,从品种筛选和配套栽培技术等方面着手,探索适宜于华南稻区的机收再生稻高产稳产栽培技术,取得重要进展。  

  “今天很高兴看到了我们的成效,刚开始的时候,再生稻的产量只有200多公斤,最多300公斤。现在产量有了大幅度的提高。”钟旭华高兴地说。  

  “华南机收再生稻高产稳产栽培技术”示范片位于始兴县农业科学研究所顿岗试验基地,示范面积26亩。头季稻7月底进行了收割,现在收割的是再生稻。再生稻收割前,专家考察了田间水稻的长势,与常规晚稻种植相比,机收再生稻提前了1个月左右成熟。专家组认为,再生稻示范片有效穗数多、穗大粒多、结实率高、无病虫害,长势喜人。发展机收再生稻,既是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促进农民增收的新举措,也是水稻产业可持续发展、保障粮食安全的好途径。(转载韶关日报  杨瑞莲 杨兰)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