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乡村振兴 > 农业资讯

浈江区全力做好粮食生产工作
守牢粮食安全生产底线

时间:2022-10-19 10:23:45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p37_b.jpg  今年以来,浈江区全力推进粮食生产工作,守牢粮食安全生产底线。  

  加强粮食政策制定,稳定粮食生产。浈江区结合实际,制定了《浈江区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工作方案》《浈江区耕地复耕灭荒工作方案》《浈江区2022年“双季稻+油菜(绿肥)”轮作试点工作方案》《浈江区2022年中央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发放实施方案》等工作方案,为粮食安全生产建立起严密的保障机制,确保浈江区粮食生产稳定。  

  分解粮食生产任务,层层压实责任。根据上一年度浈江区各镇粮食生产情况,浈江区将本年度粮食生产任务指导意见下达至各镇,要求各镇充分认识粮食生产的重要性,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落实人员力量,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同时,浈江区政府与各镇人民政府签订粮食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全力压实粮食生产责任。截至今年8月,全区迄今完成早造播种面积1.9万亩,其中早稻面积15799亩,玉米播种面积约2524亩、大豆播种约870亩。完成晚稻播种面积2.7万亩以上,其中,扩种面积约1900亩;晚造玉米种植面积约1000亩。  

  设立农业技术示范点,带动复耕复种。为确保完成全年粮食生产任务,确保下达到镇、村、组的粮食生产任务落实,浈江区安排财政资金16.72万元设立双季稻轮作示范点,主要设立在大村采华家庭农场和永荣家庭农场,采用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农户模式,采取机耕办田、无人机直播、选取适用优质稻模式,带动花坪、犁市等两个镇农户开展早稻生产,推动周边撂荒耕地的复耕复种。  

  加强农资储备监管,保障粮食安全。浈江区组织对辖区内的50家农资店进行了水稻种子、化肥、农药等产品专项检查。对检查中出现的各类问题立行整改,要求农资经营户规范经营管理,建立进货台账,清晰进货流程,确保流入市场供给农户的农资产品安全合规。检查过程中未发现假冒伪劣的稻种、农药、化肥等问题。(转载韶关日报 浈宣)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