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乡村振兴 > 美丽乡村

翁源县

时间:2022-04-28 15:58:06 来源:农业农村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图片1.png

  松岗村鸟瞰图

图片2.png

  松岗村美丽公园

图片3.png

  青云村乡村绿道

图片4.png

  珍珠村村内小公园

图片5.png

  连溪村村口标识和荷花栈道

  翁源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精神,严格落实中央、省、市的部署要求,明确提出“1136”乡村振兴总体思路和“1568”美丽乡村建设总体布局,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农房管控风貌提升,通过实施“制度提升”“管理提升”“示范提升”“全域提升”“连片提升"五大提升,多维度施策,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

  翁源县一是实施制度提升。对标浙江先进经验,出台了24个配套政策,对全县156条行政村编制了多规合一的村庄规划,印制了60套具有客家风情特色的农房图集,指导村民按照村庄规划和农房图集合理布局设计建设自家农房。二是实施管理提升。建立了“凡建必审”的农村建房管控体系,要求各镇成立农房建设审批队伍和镇村综合管理执法队伍,织牢织密县、镇、村、组四级巡查监管网络,推行“五公开”“三到场”及每日动态巡查、建房黑名单等制度,严厉打击农村“两违”建设,实现了农村“两违”建设零增长。三是实施示范提升。自2018年以来,全县8个镇已全面完成139+美丽圩镇建设。在美丽圩镇建设的基础上,结合各镇的乡村资源,累计投入近10亿元,打造了“六大”美丽乡村示范片,并以示范片辐射带动全县域美丽乡村建设。四是实施全域提升。制定《翁源县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奖补办法》,每年投入5000万元资金,以村小组为单位,按干净整洁村、美丽宜居村、特色精品村3种类型,以户籍人口人均3000元、4000元、6000元标准进行奖补。同时,以全县大比武的形式,让全县近2000个村小组报名参加,通过行政村、乡镇初选后,以全县PK的形式角逐奖补资金,极大激发了村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五是实施连片提升。每年投入不少于1亿元,在全县已建成的六大美丽乡村示范片的基础上,重点对各示范片之间的镇村进行风貌提升,将各美丽乡村示范片串点成带,打造了“兰乡古韵”“平步青云”“古围兰香”等多条乡村振兴示范带。

  青云村、连溪村分别入选50条广东特色精品村,“兰乡古韵”廊线、“平步青云”精品路线入选广东美丽乡村精品线路。2020年3月,被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授予“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称号。2020年坝仔镇被评为省乡村治理示范镇,5个村评为省乡村治理示范村,2021年龙仙镇桂竹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10个村被评为省乡村治理示范村。(市农业农村局)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