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乡村振兴 > 驻镇帮镇扶村

东莞韶关对口帮扶工作第十六次联席会议在东莞召开
持续推进帮扶领域深化拓展 合力推动对口帮扶取得新成效新突破

时间:2023-02-23 09:31:26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2月22日,东莞韶关对口帮扶工作第十六次联席会议在东莞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以及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动员大会精神,落实关于推动产业有序转移等有关工作部署,谋划推动帮扶协作走深走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东莞市委书记肖亚非,东莞市市长吕成蹊,韶关市委书记陈少荣、市长陈志清出席会议。  

  会议汇报了第三轮东莞韶关对口帮扶工作情况及下一步重点工作计划。2020年以来,东莞韶关对口帮扶指挥部主动融入“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发力产业共建、全面帮扶、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实现了第三轮莞韶对口帮扶工作圆满收官,脱贫攻坚任务顺利完成,乡村振兴开拓新局。在产业共建方面,莞韶共建新签约项目639个,合同总投资3320.9亿元,是本轮任务目标的1.8倍、2.8倍。新开工项目665个,计划总投资1116.1亿元。报省工信厅新开工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52个,在全省8个指挥部中排名前列。在全面帮扶方面,投入近3亿元,实施全覆盖帮扶,突出教育、医疗、就业等帮扶重点。其中,配套专项资金1.06亿元,帮扶韶关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在脱贫攻坚方面,东莞帮扶的209个村、2.4万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出列,省级考核韶关排名第一。在乡村振兴方面,东莞对口帮扶韶关30个镇,以工业带动农业,实施项目157个,设立乡村振兴车间44家,新增“家门口”就业岗位3000多个。三年来,莞韶指挥部及下属单位获得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等省级荣誉5项;18名东莞干部获脱贫攻坚国家级、省级表彰。未来,莞韶指挥部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按照“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部署,在高质量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中,坚持深化产业共建、建强园区载体、拓展民生帮扶、推进乡村振兴、增强工作保障,推动两地加快形成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发展格局。  

  肖亚非代表东莞市委、市政府对韶关市党政代表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十年来,东莞与韶关对口帮扶协作已开展了三轮,在推进产业共建、完善基础设施、加强民生保障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今年新一轮对口帮扶协作即将开始,两地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落实“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部署共同做好新一轮莞韶协作,倍加珍惜十年协作成果和情谊,进一步突出两地特色,打出新亮点和新品牌,细心谋划产业协作,持续推进民生领域合作,奋力开创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对口协作新局面。要推动更高质量承接产业有序转移,建好产业转移合作园区,尽快确立符合两地实际的共商共建共管共享模式,集中两地优势资源推动园区做大做强,全力打造一批县域特色产业园区,统筹推进产业兴县。要探索联合推动高质量招商,加强对接,推动招商信息、招商资源、招商培训活动等共享,合力构建常态化联合招商、招商引资信息跟踪等机制,争取更多好项目、好团队落地发展。要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加强人员配置、资金配置,把握机遇,形成合力,集中人力财力办大事,共同为做好新一轮对口帮扶协作提供强有力支撑。  

  陈少荣代表韶关市委、市政府和336万韶关人民,对东莞长期以来的无私帮扶、真诚相助表示感谢。他指出,在莞韶对口帮扶工作推动下,近年来,韶关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进中提质。2021年全市GDP总量成功迈上1500亿元台阶,增长8.6%、增速在全省排第5位。2022年在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以及疫情防控、最强“龙舟水”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下,全市GDP企稳回升、由负转正。特别是东莞对口帮扶干部与韶关党员干部群众一道,以空前力度打赢了洪涝灾害、抗击疫情、森林山火三场硬仗。经过几场大仗,全市上下谋发展抓发展的信心更强、干劲更足。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韶关将牢牢把握中央、省委高度重视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机遇,与东莞各级各部门一道,坚持做好产业共建这篇文章,高标准建设产业承接载体,坚决打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攻坚战,持续推进帮扶领域深化拓展,合力推动对口帮扶取得新成效、新突破。  

  会议还介绍了韶关市推动承接产业有序转移工作和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作的主要安排。  

  东莞市领导刘光滨,韶关市领导颜玉明、罗晓勤、蒋红林,两市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转载韶关日报 黄俊)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