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乡村振兴 > 驻镇帮镇扶村

“走心”创举走出莞韶教育帮扶新路径

时间:2022-12-23 11:14:23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自第三轮莞韶对口帮扶以来,莞韶指挥部协同莞韶两市教育局和“十组团”指挥部持续开展莞韶教育精准帮扶,统筹推进教育全口径、全方位、融入式帮扶工作。三年来,在深化学校结对帮扶、创新品质支教模式、创建助学长效机制上走心走实,走出了一条莞韶教育帮扶新路径。

  “支教名师”引领示范

  2020年以来,两地不断深化学校结对帮扶,推动62对中小学结对,统筹3068.7万元用于打造教育帮扶特色。推进集团化办学,协助韶关14所中小学成为东莞12个教育集团的成员学校。  

  同时,加强结对学校交流互访,推动莞韶两市教师双向交流。三年累计选派401名韶关教师赴莞跟岗学习,300名东莞教师来韶支教。据统计,东莞来韶支教教师中级职称以上人数占比达到85%。  

  为充分发挥东莞市优秀支教教师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带动韶关市受援地教师队伍建设,2021年在莞韶指挥部统筹下,创新成立莞韶“支教名师工作坊”,目前在韶关各县(市、区)组建了一批工作坊,实施四大“品质支教”行动,打造“点面结合,以面为主,注重示范辐射,注重内引外联”支教新模式,将团队教研、集体备课等先进经验带到韶关。同时,工作坊邀请省内知名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院校专家等担任顾问,开展线上、线下各类教研、培训、讲座近400场(次),惠及教师2万多人。  

  2021年,临近退休的东莞松山湖实验中学副校长周琼平主动请缨,来到南雄市第二中学支教。作为首批莞韶“支教名师工作坊”主持人,“我们把集体备课制度引入南雄,推动当地师德师风教育、绩效奖制度改革,为学校注入了新元素。”周琼平说,“以往支教侧重点对点的帮扶,但作用有限。‘支教名师工作坊’通过建立支教新机制,搭建支教平台,在点对点支教的基础上,让有能力、有资源的支教教师发挥面上的优势,开展面上的支教帮扶,带动引领作用更大。”  

  大朗镇三星小学副校长李菊也在当年来到乐昌市乐园小学支教。作为莞韶“支教名师工作坊”主持人,她受邀担任韶关市小学数学说课比赛选手的课例打磨工作,对乐昌市的参赛选手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李菊和团队研读教材,和参赛选手一起精心设计,反复试教,细致打磨。最终,乐昌一位老师斩获广东省说课比赛二等奖,这是乐昌市近十年来唯一一次入围省级大赛。  

  来自东莞大朗第一中学的英语一级教师潘赞儒同时还是一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在乐昌四中支教两年间,潘老师除了担任日常英语教学,还被推选为莞韶“支教名师工作坊”主持人,成立了基于积极心理学视域下的初中英语教学家校联合培养模式的工作坊,积极为师生开展心理健康培训活动,受到广泛好评。  

  莞韶“支教名师工作坊”实施以来,凸显了支教名师全方位多层次引领示范作用。一年的支教期结束后,多所帮扶学校与上述名师双向选择续教,谱写了教育帮扶的“双向奔赴”佳话。  

  众人拾柴“圆梦助学”

  走进翁城尚同中学,几名学生正在学校的“书苑”看书。这个由爱心企业捐建的户外图书角被绿荫环绕,学生们很喜欢来这里充电。不远处的宿舍楼里,住校学生统一用上了“爱心定制床垫”。副校长徐洪会告诉记者,在厚街翁源指挥部的协调下,爱心企业纷纷伸出援手,孩子们学习、生活条件大为改善,特别是奖学助学教育基金的设立,为困难学生解决了后顾之忧,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和信心。据介绍,厚街翁源指挥部启动的这项“星光奖学助学”工程,开创了“一企一校”帮扶模式,动员了慕思、南兴、永益等12家企业在翁源各中小学设立奖学助学教育基金,被莞韶指挥部作为典型示范在各组团推广。  

  第三轮对口帮扶工作开展以来,为深入贯彻省区域协调发展的决策部署和韶关市委、市政府“招善引爱”的号召,莞韶指挥部探索扶智新方式,创立资助困难学生长效机制,从2021年起开展莞韶“圆梦助学”计划。由莞韶对口帮扶市、县两级指挥部,发动东莞爱心企业(协会)捐赠助学资金,资助韶关市家庭经济困难、品学兼优、读书意愿强烈的中小学生完成学业,按每人每年4000元标准,力争资助到大学毕业。莞韶指挥部协同韶关市教育局、韶关慈善总会设立了莞韶“圆梦助学”冠名基金,在东莞银行韶关分行开设了专户,建立资助长效机制。  

  为持续发挥莞韶“圆梦助学”计划的效益,莞韶对口帮扶市、县两级指挥部及教育、慈善部门不断擦亮“招善引爱”“圆梦树人”“阳光公益”东莞“爱心之城”等四个品牌,推动莞韶“圆梦助学”计划公平公正、持续有效开展,将莞韶“圆梦助学”计划打造成助学扶困的民生工程、弘扬社会新风的爱心工程、学生感恩成长的育人工程。  

  在经济下行压力之下,东莞各种帮扶力量慷慨解囊,广泛发动,传递正能量,这种责任和担当难能可贵。2021—2023两个学年,累计发动284家东莞企业(协会)共捐赠485.6万元,资助学生1645人次。其中,东莞市4家国企两年累计捐赠32万元;大朗镇政府发动全镇机关人员,筹集助学金30万元;塘厦镇妇联携手塘厦女企业家捐款10万元。虎门个私协、潮汕商会虎门分会、大朗工商联等积极发动会员企业捐款。东莞银行、南兴装备、东莞证券、鸿发集团、华韶数智、东韶实业等企业,有些是在韶关投资兴业的东莞企业,有些是担负在韶驻镇帮扶任务的企业,不仅多次伸出援手支持韶关抗洪救灾、灾后重建,还积极参与助学扶困。此外,还有一批爱心人士以家庭名义资助学生。这些善举,充分体现了“乐善好施、扶贫助困”的精神,充分彰显了“莞韶一家亲”的深厚情谊。(转载韶关日报 文静)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