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乡村振兴 > 驻镇帮镇扶村

打造省内对口帮扶协作的莞韶样板——探索创新莞韶帮扶模式向机制创新要动力

时间:2022-12-19 10:15:10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时间飞逝,斗转星移。转眼间,为期3年的第三轮莞韶对口帮扶工作已接近尾声。自2020年以来,来自东莞的帮扶干部协同韶关干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严格落实各项工作部署,把热情、智慧与汗水挥洒在了广袤的粤北大地。帮扶干部充分发挥东莞的资金、技术、管理等方面的优势,为韶关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帮扶过程中,莞韶指挥部集思广益,充分调动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新帮扶工作机制,努力探索适合韶关发展、提高帮扶效能的“莞韶模式”。

  两地同心夯实共建之基

  在莞韶两地都流传着东莞帮助韶关建设口罩生产线的故事。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由于事发突然,全国各地一度陷入“一罩难求”的境地,韶关也不例外。出于全省抗疫大局需要,省委、省政府给韶关下了一道“死命令”,要求韶关构筑疫情防护的铜墙铁壁,坚决守住粤北这座“北大门”,杜绝疫情向省内蔓延和扩散。韶关没有口罩生产线,也缺少测温枪、消毒水等基本的防疫物资,要完成上级的工作部署,其难度可想而知。危急时刻,东莞帮扶干部通过各种渠道,历经艰难曲折,终于将一台口罩机从东莞运达韶关,及时填补了韶关口罩生产的空白,为东莞助力韶关抗疫胜利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口罩机解了韶关的燃眉之急,可谓是雪中送炭。”谈起这件事时,韶关的知情人仍不免感叹,“如果不是莞韶两地心连心,这种雪中送炭、倾情相助的事情是不可能发生的。”  

  赴韶帮扶的东莞干部全身心投入、倾力帮扶韶关发展,这得益于莞韶两地实施的干部交流合作机制。莞韶对口帮扶工作开展以来,两地之间干部的交流合作机制日益成熟与完善,为两地合作共建奠定了机制基础。  

  据悉,莞韶指挥部以园区开发等为重点,选派116名东莞干部投身帮扶,近70%在韶关挂实职、干实事,有效解决“挂职不挂心、不挂责”的问题。两地党员干部考察对接1万多人次,相关部门、韶关县(市、区)和东莞镇街交流互访实现全覆盖。如,长安乳源组团推动全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赴莞培训,加速了先进理念、创新意识、发展经验的共享,实现了全方位互促共融。

  从“一对一”的帮扶到全面发力

  莞韶对口帮扶工作持续深化,从“规定动作”发展到全面发力、深度合作的阶段。“产业共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防疫抗灾等突发事件救助等各领域,都能看到东莞帮扶干部的身影。”韶关一名基层干部这样评价道。

  据了解,第二轮莞韶对口帮扶工作开展以来,东莞对韶关帮扶是“1+1”模式,即东莞选择实力排名前10位的镇街对口帮扶韶关的3区7县(市、区),实行“一对一”的帮扶。第三轮启动后,为了深化帮扶工作,新增了东莞22个镇街和2个重点园区参与帮扶工作。即由1个结对的东莞镇街和2至3个协助帮扶的东莞镇街,帮扶1个结对的韶关县(市、区)。同时,东莞松山湖高新区与银瓶创新区分别对口帮扶韶关高新区和华南装备园,实现了县域和重点园区帮扶全覆盖。此模式为“1+N+1”“2+2”结对帮扶模式,“1+N+1”中前面的1即为1个东莞的结对镇街,N为2至3个协助帮扶的东莞镇街,后面的1为1个结对的韶关县(市、区);“2+2”中的两个2分别指东莞、韶关的2个市级重点园区。  

  “1+N+1”“2+2”结对帮扶模式的实施,加大了帮扶力度,增加了双方合作的深度,有力促进了韶关经济社会的发展。如,被称为21世纪最新一代燃烧技术——多孔介质燃烧技术,这一“硬技术”由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在国内率先实现商业化应用并引进韶关,为韶关加快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实现“双碳”目标提供了新路径。

  打破常规提升帮扶实效

  按部就班地“将米下锅”,诚然能完成帮扶任务。但务实、创新的东莞帮扶干部却在想这样一个问题:如何在不增加财政投入的前提下,最大化地提高帮扶的效能?这一想法在推进共建园区向专业化、市场化、高效化运营的过程中,通过创新金融帮扶模式得到了实现。  

  经过调研,莞韶指挥部深化“指挥部+管委会+平台公司+银行”模式,发挥东莞银行韶关分行作用,以“金融+”助力产业共建、民生实事发展,向东韶公司、韶关市东莞商会等授信总额度100亿元,在华南装备园设立最高10倍的风险补偿金。东韶公司通过资本运作,撬动园区建设资金37.4亿元,实现总资产快速增至65.6亿元,比本轮帮扶初期翻了一番。  

  机制的创新提升了帮扶效能。2021年10月,国家发改委等四部委联合通报,表扬肯定“韶关充分发挥省内对口帮扶机制,实施莞韶共建产业园”的做法。  

  向机制创新要动力,莞韶帮扶模式的机制创新脚步还在继续。据莞韶指挥部相关负责人透露,莞韶指挥部提前谋划了产业共建的升级版——“飞地经济”园区,目前已形成初步调研成果,接下来将结合全省关于推动产业有序转移的有关部署,大力推进省级主平台及“飞地经济”园区建设,探索打造省内对口帮扶协作的莞韶样板。(转载韶关日报 袁少华)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