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色韶关 > 绿美韶关 > 生态产业

我市首批林业碳汇预期收益权质押贷款成功落地
进一步提高绿色金融服务质效

时间:2023-02-22 10:02:10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近日,在人民银行韶关市中心支行(以下简称“人民银行韶关中支”)、市金融工作局及林业部门的指导下,我市首批两笔林业碳汇预期收益权质押贷款分别成功落地翁源和新丰,有效探索林业碳汇这一生态产品价值的实现路径,进一步提高绿色金融服务质效,助力韶关擦亮粤北生态绿色发展名片。  

  “真没想到种树可以获得优惠贷款,这帮我解决扩大林木种植、发展林下经济的资金投入问题。”新丰回龙镇种林户余先生说。据了解,该种林户主要从事经济林种植,木材的收购、加工和销售,在新丰回龙镇种植6900多亩林木。近日因生产经营需要,他向银行申请贷款,但面临传统抵押物不足的问题。新丰农商行了解相关情况后,主动上门就该行推出的林业碳汇预期收益权质押贷款产品服务进行宣讲,创新采用“传统抵押+碳汇增信”的融资模式,将种林户在授信存续期内形成的林业碳汇指标作为补充增信,并参考市场价格对该客户林业碳汇价值进行评估,将其未来可能实现的碳汇收益权作为质押,同时通过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对该笔林业碳汇预期收益权进行质押登记和公示。最终,提高授信额度229万元,成功向该种林户发放贷款500万元,并给予低于市场利率50基点(BP)的贷款优惠利率,预计为该种林户综合减负近10万元。  

  类似的情形还出在翁源县某林业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经营林木育种育苗、种植造林,名下拥有林地5164亩,林业碳汇资源丰富。近期,工商银行翁源支行与该公司签署林业碳汇预期收益权质押授信协议,对其授信900万元绿色贷款额度,利率3.65%,并于2月15日成功提款200万元。该公司负责人提起这笔贷款开心地说:“原来林业碳汇也有价值,还能用于贷款。长期以来,我们企业投入资金大、时间长,也缺乏足够的固定资产作为抵押物,而信用贷款利率又偏高,恰好这笔林业碳汇收益权质押贷款帮助我们公司解决了这一系列问题。”  

  首批林业碳汇预期收益权质押贷款成功落地,是继我市出具全国保险业内首份林业碳汇遥感指数保险单的基础上,进一步在金融领域推出绿色金融产品的探索创新,为推进我市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贡献金融力量。(转载韶关日报 陈宇明 袁楚)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