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色韶关 > 绿美韶关 > 生态产业

市委召开大力推进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专题协商会议

时间:2021-06-17 11:03:26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6月16日,市委召开“大力推进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专题协商会议,广泛听取社会各界人士意见建议,齐心协力推进韶关产业发展,奋力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韶关样板。市委书记王瑞军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长陈少荣、市政协主席王青西参加会议并讲话。  

  本次专题协商会根据市委有关部署,由市政协会同市各民主党派、各县(市、区)政协和市发改局等有关部门成立由市政协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调研组,于今年4-5月围绕推进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以下简称“两化”)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剖析存在问题,形成对策建议。会上,各界人士围绕《关于“大力推进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的专题调研报告》《发展生态环保产业助推我市产业生态化》《充分发挥我市丰富森林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高端竹产业和森林康养业》等近30个主题作现场及书面发言。大家一致认为,我市大力推进“两化”协同发展具备基础条件,但也存在缺统一共识、产业支撑、项目谋划,缺系统思维、政策指引、宣传普及等问题,建议要强力推动高水平生态环保工作、新型工业化、农业产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推进“生态+”旅游业发展、资源资产价值化市场化;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创新、改革创新工作。

  王瑞军充分肯定各界人士为我市完善推进“两化”相关政策举措、推动产业发展提供富有价值的参考。他强调,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重要作用,广泛汇聚各界资源优势、人才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韶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要充分运用专题协商会等会议形式,以会代训、以训促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思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做好推进“两化”的答题者,跳出韶关看韶关,把存量思维转化为增量思维,找准产业发展方向、发展思路,形成“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催化剂”“转化酶”,推动韶关产业高质量发展。

  王瑞军强调,推进“两化”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抓手,是欠发达地区实现赶超发展的必由之路。要准确把握“两化”的主攻方向,全力做好生态工业发展、生态农业发展、生态旅游发展、招商引资、全域生态保护等文章。要凝聚推进“两化”的工作合力,加强统筹协调,深化改革创新,推动韶关产业实现跨越发展。

  陈少荣要求,要全力以赴守住绿水青山,坚持以生态优先理念筑牢粤北屏障。要以产业化思维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延伸新能源、绿色矿业、制造业等产业链条,培育优质农产品种植、林下经济、森林康养、文化旅游等“需要山水而不污染山水”的产业。要强化产业发展要素保障,提高项目用地、资金、人力资源等要素保障能力,推进重点产业项目加快建设。要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坚持当好“店小二”“服务员”,对标最好最优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颜玉明、罗晓勤、陈曦、陈磊、高冬瑞、刘大济、张文铭、谢天友等市领导;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各民主党派市委主委、市工商联主席,各县(市、区)政协主席,市政协相关副秘书长、相关专门委员会负责同志,市政协委员代表;各县(市、区)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韶关高新区、市委政研室、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丹霞冶炼厂、韶关冶炼厂、韶钢、凡口铅锌矿、东阳光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转载韶关日报  吴梦雁)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