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色韶关 > 绿美韶关 > 绿美提升

仁化县以“三个强化”为抓手
扎实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建设

时间:2023-03-02 16:50:39 来源:仁化县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近年来,仁化县以“三个强化”为抓手,深入开展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工作,实现国家森林城市建设21项指标和21项工程建设全部达标,森林质量稳步提升,生态环境日益完善,人民群众的生态自信得到极大提升,目前该县正在全力做好国家森林城市申报验收工作。主要做法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抓落实

  坚持高位部署、高位推动,成立了由县长为组长、副县长为副组长,相关建设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创森工作领导小组,并印发了《仁化县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工作方案,强化了创森工作制度保障,实现了“全县党政总动员”。同时,编制了《广东省仁化县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19—2028年)》,并积极争取各级政策支持和落实资金保障,近年来全县共投入创森资金11.5亿元,年均投入2.88亿元,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任务的顺利推进和完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强化项目建设抓落实

  坚持建绿、增绿、复绿一体化,推动森林提质、绿化扩面。一是大规模建绿。高质量实施国土绿化、森林抚育工程,4年来共完成更新造林512.8公顷、森林抚育9768.67公顷、封山育林4735.27公顷。二是大密度增绿。实施“森林生态、森林产业、森林服务、森林生态文化、森林支撑”五大体系建设行动,全面增绿、建绿护绿、强力还绿、及时补绿和见缝插绿,完成城区15个小公园、小广场建设,成功创建省森林小镇2个,打造了9个国家森林乡村和13个省森林乡村,建成10个绿美古树乡村和绿美红色乡村,森林质量稳步提升,大幅增进民生福祉。三是大范围复绿。坚持“生态修复”与“绿色经济”同行,大力开展遗留矿山等生态脆弱区域的综合修复治理,实施的凡口铅锌矿矿山生态修复项目获评“广东省首届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十大范例”。

  三、强化氛围营造抓落实

  坚持全方位、多维度、立体式宣传,努力营造创森的浓厚氛围。一方面,借助平台,扩大影响。借力南方+、韶关创森发布、仁化发布等众多媒体,发布创森工作动态信息260余篇;利用公益广告位设立了大型创森宣传牌30余块,利用LED屏幕播放或利用围墙张贴创森宣传标语、悬挂创森宣传横幅1300余条。另一方面,创新形式,发挥实效。通过开展“辨花识树”劳动技能竞赛、“走进茶乡、品兰花香茶”最美茶园等形式组织开展森林城市主题宣传活动40多场;并发放创森宣传手册、宣传单、宣传袋以及野生动植物保护等宣传资料及物品20万余份,当前仁化县建设国家森林城市知晓率达97.5%、满意度97%,广大市民已成为森林城市建设的重要力量。(仁化县政府办公室)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