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色韶关 > 绿美韶关 > 绿美提升

践行“两山”理念 缔造幸福生活

时间:2022-11-21 11:12:16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请叫韶关国家森林城市!”近段时间,这句话成为刷屏市民朋友圈的流行语,这是韶关人的骄傲。从我市提出全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以来,我市举全市之力、集全民之智、聚万众之心,致力“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这一愿景终成现实——韶关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这一荣誉来之不易,是韶关人民积极探索林业资源资产价值化实现机制、推动林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着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韶关样板”的结晶。如今,全市林业用地面积2171万亩,森林覆盖率74.43%,森林蓄积量9652万立方米……“绿色”成为韶关的底色,“绿色”是韶关的优势,“绿色”更是韶关的“金山银山”。

  察势者明,顺势者智。韶关要把“绿色”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经济优势,必须坚定不移践行“两山”理念,立足生态优势、产业优势、资源优势,运用“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工作方法,为幸福生活赋能、添力、增彩,共同缔造幸福生活。  

  让绿色赋能人民美好生活,就要着力守护好生态环境。人与自然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为人民提供优质的生态环境,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应有之义。市委、市政府一直将生态环境保护作为政治责任,守牢生态安全底线,全力以赴擦亮生态底色,一以贯之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特别是近几年来,全域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治理,不断夯实生态文明建设根基、筑牢生态保护屏障,让韶关的青山更青、绿水更绿、空气更清新,为百姓打造美好生态家园,让韶关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山水城市。实践证明,美好生活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活。因此,我们必须走好生态美、产业美、人文美的绿色发展道路,积极打造善美韶关、实现高质量发展。  

  让绿色赋能人民美好生活,就要让人民从生态改善中得实惠。人民所期盼的优质生态环境,并非脱离实际、一味追求好看,而是要有丰富内涵、能够共享成果的实惠。如何更好地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如何让老百姓从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全市各级各部门应积极探索实践,以“两山”理念为指引,科学谋划、长远规划,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产业优势、品牌优势,变成实实在在的经济实力,实现绿色福利与经济红利协调发展。依托生态环境,力求让“绿水青山”更好地转变为“金山银山”;树立“产业+”思维,发展绿色经济,聚焦延链强链融通发展,实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让群众共享经济发展成果,让群众幸福感更加“触手可及”。  

  让绿色赋能人民美好生活,就要发挥好人民群众的力量。韶关绿色发展之路的崛起,“两山”理念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就是因为有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全市各级各部门应积极发动党员干部、市民群众参与绿色公益、绿色宣传、绿色出行等各类活动,切实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齐心营造爱护生态环境的良好风气,为“两山”理念落地开花夯实群众基础。  

  绿色发展是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根本保障,是发展之需、民之所盼,聚焦为民、便民、惠民,以久久为功的韧劲、驰而不息的精神,呵护绿水青山,守护万家灯火,共同缔造幸福生活,圆老百姓“幸福之梦”。(转载韶关日报 唐忠祥)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