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色韶关 > 绿美韶关 > 绿美提升

曲江区开展古树名木宣传保护系列活动

时间:2022-11-08 16:05:37 来源:曲江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曲江区区自然资源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为全面推进曲江区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工作,进一步提升全社会保护爱护古树名木意识。近期,曲江区通过宣传讲解、建档挂牌和“现场会诊”等多种方式,在全区掀起古树名木保护宣传热潮,向社会传达古树名木的重要性,呼吁全社会共同保护古树名木,守护“绿色文物活化石”。

  今年6月以来,曲江区对全区古树进行重新补充调查和挂牌,形成“一树一牌一档”古树资源信息库,为每棵古树“上身份证”。在调查过程中,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对衰弱古树进行“现场会诊”,对生长环境、生长状况进行实地勘察,进一步查明古树衰弱原因,并针对古树的生长现状、存在问题和保护措施等进行“集体会诊”,制定古树抢救复壮方案,对症下药,切实加强对古树名木保护和管理。同时,结合林长制,定期对古树开展日常巡查和养护监督,对古树保护标牌、病虫害、生长环境和生长状况进行动态监管,及时记录出现的问题,确保第一时间掌握古树名木生长状况,还逐级签订了《古树名木管护责任书》,强化古树监管、落实养护责任。

  古树名木是森林资源中的瑰宝,是有生命的文物,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科学、生态、景观和经济价值。保护古树名木,是传承中华文明、保护历史见证的需要,更是保护生物多样性和优良基因的需要。目前,曲江区登记在册的古树约790株,已对登记在册的古树进行二维码挂牌保护,群众通过扫描二维码即可查询该棵古树的树名、树龄、品种等相关信息,一扫码就知其“身世”,随时随地了解古树的“身份信息”,可全方位展示古树名木风采。

  下一步,曲江区将持续推进古树名木保护工作,通过数字化、信息化信息平台,进一步提升古树名木保护管理水平,实现曲江区古树“老有所依,老有所养”。加大古树名木保护工作,普及古树名木法律法规,督促相关管护单位落实古树名木管护责任,营造社会公众参与保护的良好氛围。(曲江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曲江区区自然资源局)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