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色韶关 > 新型城镇化建设 > 县域发展

挖掘潜能 力促城乡融合发展
——翁源县翁城镇扎实推进“百千万工程”典型镇建设小记

时间:2024-04-03 11:20:56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自“百千万工程”实施以来,翁源县翁城镇围绕“争创广东省典型镇示范样板”目标,大力培育特色优势产业,推进农文旅创新融合发展,推进镇村面貌提升,走出一条非县城中心镇服务和带动乡村融合发展的“翁城路径”。

打造生态文旅发展示范区

  驱车驶入翁城镇定南村,路的一边是郁郁葱葱的蕉林,另一边一座民宿映入眼帘。“民宿目前在试业阶段,准备在5月开始正式营业,周末有些珠三角地区的游客过来,住过之后反馈都很好,还介绍了亲人朋友过来住。”翁城镇党委书记陈德道说道。  

  民宿属于翁城农业公园项目之一。陈德道向记者介绍,民宿由原来村里的小学改造而成,周边都是田园风光,游客入住我们的民宿后,推窗便可看到美丽的乡村景观,还可以骑着自行车到周边看看。  

  在定南村,还有一处充满艺术气息的去处——翁城农耕文明艺术馆。这是一处由市文联、翁城镇人民政府和羊城晚报艺术研究院共同打造的文化瑰宝,也是翁城农业公园项目重要内容之一。馆内栩栩如生的雕塑以及摄影作品等,不仅仅是艺术的展示,更是融入村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据悉,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实施“百千万工程”背景下,翁城镇以打造韶关乡村文化振兴专项试点为契机,大力培育乡村文化品牌,多措并举打造“旅游+休闲+观光”三位一体的农业公园,持续推动文化事业和旅游产业深度融合,以乡村文化建设赋能“百千万工程”。其中,规划建设占地约5.3万亩、惠及5个行政村1.2万人的农业公园,将打造成研学教育、农耕体验、旅游观光等多功能一体的生态文旅发展示范区,目前已完成民宿建设,整个项目预计2026年1月建设完成。

打造乡村文化振兴“翁城样板”

  “我们正积极申报创建省4A级农业公园,打造蔬菜、柠檬、果蔗、水稻等优质农产品品牌和农副产品品牌。项目将促进本地农民就业增收,辐射带动全镇镇域发展,达到产业、组织、文化、人才、生态协同振兴的良好成效。”陈德道说道。  

  陈德道向记者介绍,翁城镇通过直播助农探索链接强镇富村公司、直播运营商、本地农产品产业三方资源,共同打造收益共享的合作模式,并积极对接市、县平台活动资源,宣传“粤陂谷香”富硒大米、桂湖高山茶等优质特色农产品,拓宽销售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另一方面,通过盘活闲置资源,资产有效变现,规划筹建腊岭木艺工坊、泉坑“小辣瓶”辣椒酱加工厂、明星村上庙淳乡村振兴车间,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15万元以上,新增就业岗位30个,为农村富余劳动力提供就近就业岗位,拓宽村民增收渠道,促进乡村实体产业的发展。  

  “继续深挖当地文化资源,将农业产业发展与文化旅游资源结合起来,把农文旅市场做起来,吸引更多游客前来。”陈德道表示,接下来,翁城镇将继续以农业公园项目为抓手,将多个村高效联结,打造集约化农业生产、差异化休闲观光、特色化产业研学综合体,为镇村产业提供更高附加值的发展可能。同时,通过大力推进文化惠民工程,让现代艺术和文化下沉到农村,与传统乡村文化相结合,打造具有生命力的文化活动品牌,推动文化赋能乡村振兴,全力打造乡村文化振兴“翁城样板”。(转载韶关日报 吴嘉宁)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