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色韶关 > 新型城镇化建设 > 县域发展

赶春时,犁好土地“关键变量”
——韶关加快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综述

时间:2024-03-31 12:34:37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山野、河流、村庄、城市……眼下的粤北韶关,1.84万平方千米的土地上,是满目翠绿、春耕春管的景象。群山如黛,水田如镜,如何“耕新”生产力,破解空间无序化、耕地碎片化、土地利用低效化、生态功能退化等问题,达到“良田连片、村庄集中、产业集聚、生态优美”目标?  

  作为广东的北部生态发展区,韶关在全省率先启动镇村规划编制工作,以乳源桂头、南雄湖口、始兴罗坝、仁化董塘等“1+3+10”国家级、省级、市级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为引领,实施开展耕地规模质量提升、建设用地集约节约提升、生态保护修复提升,加快实现乡村特色农业产业化、美丽镇村特色化、生态资源价值化的“三提三化”示范创建工作,犁好土地这一“关键变量”,加快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激发“百千万工程”新动能。

  “勘地”:1.84万平方千米的全局视野

  巍峨南岭,源源北江。韶关国土面积占广东十分之一,生态优美、资源富集的旷野上,是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巨大潜力。  

  打开全局视野,韶关以项目为牵引,聚焦产业集聚发展、乡村宜居宜业,组织“双百工程师”全面开展“摸底数、盘资源、整空间、谋项目”,找准“三提三化”创建路径。  

  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利好的政策背景下,韶关率先获得支持探索打开村庄建设用地新空间,建设用地整治潜力空间超4.5万亩、农用地整备潜力空间超50万亩、矿山生态重塑潜力空间近6000亩。  

  新批复的国土空间规划新增产业平台发展空间超7.5万亩,土地空间资源充裕,开发利用成本低廉。为充分释放土地价值,市、县两级政府谋划项目508个,计划投资320亿元,开展土地整治15.5万亩、新增耕地指标1.5万亩、腾退盘活建设用地0.6万亩。

  “培土”:积聚成势的空间潜力

  通盘考量、腾挪之间,孕育着区位、平台、资源优势的土地空间,形成了盘活利用、积聚成势的潜力。  

  韶关拥有“八高三铁两航”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已融入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而14个试点地区均是省规划的典型镇、中心镇,高速公路、国省道四通八达,城镇集聚效应明显。同时,韶关是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枢纽节点城市,是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菜篮子”生产基地,国家级、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总量全省第一,拥有国家级产业发展平台15个,全国旅游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等国字号称号13个。  

  丹山碧水,资源富饶的韶关,还被誉为“地球同纬度保存最为完整的一块绿洲”,森林覆盖率74.52%;拥有地质公园丹霞山、“禅宗祖庭”南华寺等17处世界级、国家级旅游资源,以及全省最丰富的温泉资源,已探明温泉82处,含有氡、锶、锂、氟等多种有益人体的微量元素,遍布十个县(市、区)。  

  在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的“世界过山瑶之乡”乳源瑶族自治县,温山村围绕山水场景优势,计划引进投资1亿元,做大做强亲子业态,吸引集亲子家庭体验活动、艺术乡建、露营活动地、文化会客厅等业态的企业,打造一个多元化特色产业引领的乡村振兴样板。

  腾空间、落项目、引投资,各试点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整合优质资源、叠加平台效应,集聚资源推进特色产业导入,未来三年将实施产业导入类整治项目94个,预计投资112亿元。

  “育肥”:蓄势待发的新活力

  省级支持“给力”、服务保障“有力”、人文环境“添力”,当前的韶关,土地价值释放已获得高效支撑。  

  韶关在全省率先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三提三化”示范工程,国土空间规划编制、项目审批、规模使用、指标流转等都获得省厅大力支持,已完成投资67亿元、完成盘活土地1.38万亩,连续两年农转用规模全省前列,获得省金融机构政策性、开发性金融支持600亿元。  

  放开手脚,勇于探索。率先在市、县两级层面建立实体化工作专班的韶关,开通绿色通道,实现自然资源、农林、交通、文旅等部门高效联动,出台“点状供地”“交地即发证”“项目考评”等政策机制,让“百千万工程”项目用地应保尽保。  

  各方加持下,在南雄、乳源打造先行样板项目,推行“土地整治+产业导入+乡村运营”一体化模式,以综合投入收益自平衡为基础,以产业升级和乡村提质为核心,以共建共治共享的共富机制为保障,形成政企银村民五指聚力的态势。  

  纵观三江六岸,眼下,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实现“颜值”与产值共舞、亮点频现。南雄珠玑建设古巷共富社区,乐昌北乡盘活闲置学校建成精美民宿,始兴顿岗整村迁建集约宜居新村,加快实现美丽镇村特色化。  

  早出工、多下田、干累活。韶关正以“一天当作两天用、三年事情两年干”的创业劲头,加快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营造群众支持、上下贯通、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不断激发“百千万工程”新动能。(转载韶关日报 吴梦雁)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