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色韶关 > 新型城镇化建设 > 县域发展

美丽圩镇展新颜
——媒体探寻“百千万工程”首批典型示范镇乳源桂头经验综述

时间:2023-12-06 10:50:39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日前,记者走访乳源瑶族自治县桂头镇,圩镇环境井然有序,村民房前屋后花木茂盛……旧貌换新颜是桂头镇的真实写照。在2023年首批典型县镇村创建中,桂头镇、桂头镇阳陂村榜上有名,入选全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典型镇、村名单。

“三来”建设宜居宜业美丽圩镇

  桂头镇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中,以党建引领为主线,以“自治、法治、德治、智治”等四治融合一体化为抓手,写好“活起来,美起来、新起来”大文章。

  探索构建全域覆盖、上下贯通的高水平治理体系,有效提升综合治理能力,使基层治理“活起来”。充分发挥党支部、党员“火车头”带动作用,全镇所有村级党组织书记为辖区内第一治理责任人,切实抓好安全、治安、社会秩序等工作,利用文明实践所站,持续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近三年,开展治镇、治村、治家等活动100多场次,受益群众超过5万人次。全镇呈现出干事创业、安居乐业、奋斗事业的新气象。

  在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中,着力清除“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等乱象,让人居环境全面“美起来”。在均村、小江、松围、杨溪等15个村开展村道整治,实施雨污分流,进行“绿化、美化、亮化、洁化”,升级打造上阳陂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工程,使该村从“丑小鸭”变成“白天鹅”。开展乳桂公路沿线村庄“赤膊房”整治提升工程,让房屋穿上靓装,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投入7420万元,持续推进桂头镇生活垃圾转运站、“厕所革命”等建设工作,使村民的生活环境得到根本改变。

  为实现治理高质量的目标,桂头镇实践探索“社会化+专业化+线上+线下”思路,让治理模式“新起来”。投入200万元搭建“智享桂头”“1+6+N”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两个平台项目,使环境卫生、风貌秩序、基础设施、公共安全等管理一体化、常态化,形成科学有效的可持续机制。

“三提”书写“百千万工程”美丽画卷

  圩镇是连接城市和乡村的纽带,是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的桥梁。今年以来,该镇围绕产业提速、设施提级、镇区提质主题,不断推进“百千万工程”走深走实。

  该镇投入3.58亿元,以主导产业“补链、延链、强链”为抓手,增强如温山村农文旅、王龙围“稻花飘香”等一批项目的实力,扩大水稻、香芋、水果、马蹄等产业规模,实现产业再提速的目标。今年全镇种植优质水稻28812亩,年产量12496.8吨;种植香芋8000亩,年产量1200万公斤,总产值4800万元……为“百千万工程”不断输送新动能。

  实施“五大优化”,推动乡村基础设施再提档、再升级。优化镇域交通网络“毛细血管”;优化镇域路网结构;优化5G网络、智慧广电、新能源汽车集中充电装置、多功能智能灯杆等;优化农贸市场;优化镇村环境等。既补齐镇村基础设施的短板,又提高了镇村基础设施的承载力。如完成县道859线的改造,完成农村“四好农村公路”近100公里的改造,完成20多个村庄村道、巷道的改造等,形成县道村道街道道道相连、道道相通、道道畅通的路网格局,为“百千万工程”插上腾飞的翅膀。

  打造“五大工程”,推动镇区扩容提质。打造乡镇入口门户工程、镇街文化公园工程、绿美生态小公园工程、沿江休闲步道绿化美化工程、沿江生态廊道工程。结合省道248线、省道250线、省道325线交叉路汇合点,打造美丽乡镇入口门户特色标识,提升桂头镇形象辨识度,利用河滩建设桂头镇街文化公园,有效改变镇街环境。

“三新”绽放乡镇文明鲜花

  在推进美丽镇区建设中,该镇既注重颜值,也注重内涵,聚焦新思想、新风尚、新生活,把镇圩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相互统一起来,使美丽镇圩绽放着鲜艳的文明之花。

  一方面抓制度建设。坚持镇党委主导,建立镇、村两级书记主抓的领导机制,组建文明实践及创文工作领导小组,围绕理论政策宣讲、基层党建、创文创卫等重点工作,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引领激励广大党员和群众共同参与乡村振兴、环境整治、移风易俗等活动,收到良好效果。

  一方面抓示范带动。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作用,切实探索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的新模式、新路径。突出“德”“孝”“幼”等特点,相继打造“渔船上的党课”“孝贤文化”“舞狮文化”等独具当地特色的文明实践活动,并在传统节日组织开展颇具地方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如东岸村举办“孝老扶残”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孝老扶残文明风尚蔚然成风,推动文明实践与孝老文化、传统文化交相辉映,助推“百千万工程”深入人心。(转载韶关日报 文静 赖南坡 叶婷芳 欧玉龙)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