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新型城镇化建设 > 县域发展

仁化县积极探索冷链物流发展新路,促进县域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3-15 10:35:51 来源:仁化县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仁化县依托区位优势和农业产业基础,把冷链物流作为全县重点产业进行培育,积极发展“冷链物流+农产品加工+新零售”新业态,为县域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增添动力。主要做法如下:

  一、稳抓自身优势,顺势发展产业

  为促进“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加快实施、农产品产销对接更加顺畅、小农户与大市场有效衔接,仁化县围绕蔬菜、水果、南药等特色农产品,在已建成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8个的基础上,今年争取资金140多万元,采取奖补激励措施,计划引导市场主体年内完成不少于10个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逐步提高设施综合使用效率。同时,仁化县依托该县牛羊现代产业园、毛竹现代产业园和柑橘产业园的平台基础,充分发挥粤、赣、湘三省交接地的区位优势,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成功引进总投资2.5亿元的天业(仁化)冷链物流项目,项目于今年底竣工投产后,将有力推进仁化县建立健全现代化农产品冷链流通和配送体系,争取外销市场,开拓冷链配送业务。

  二、紧抓发展机遇,强化组织领导

  近年来,韶关优质蔬菜、畜禽产品、水果等农业主导产业生产基地不断扩大,盛产期销售不畅导致“果蔬烂地”的问题日渐突出,为确保农产品既丰产又丰收,冷链物流行业的发展尤为重要。对此,仁化县重点建设天业(仁化)冷链物流项目,着力提升农特产品的品质控制,逐步补齐农产品供应链“最初一公里”短板,切实稳定农特产品的供给质量。

  同时,紧盯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制定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年度任务目标、明晰项目实施流程,积极组织各镇(街)及各有关部门,主动摸清主体建设需求,并针对符合条件的储备项目,采取全年申报、定期审核等方式进行动态管理,在及时掌握主体建设需求的基础上,为后续争取资金支持、助力项目建设提供有效依据。

  三、常抓沟通协调,合力监督建设

  严格按照《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参考技术方案》有关要求,认真选择有资质的施工单位开展建设,同步组织各有关单位通过实地及线上管理及时跟踪项目建设进展;并对已建设的冷库统一设立标识和编号,指导完善安全指引、警示标识及消防设施,建立设施使用台账,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断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同时,为保障天业(仁化)冷链物流项目如期建成,仁化县稳妥开展征地拆迁工作,并协调各有关部门共同开展燃气管道、国防光缆、高压电线等管线迁改迁移工作,同步利用“一线双联”“民情夜访”活动契机,定期走访施工现场、周围村居,全力协调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工农矛盾,凝聚各方合力,切实做好服务保障,确保项目顺利推进。(仁化县政府办公室)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