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新型城镇化建设 > 县域发展

南雄坚持新发展理念发挥苏区优势
推动县域经济发展走在全市前列

时间:2021-07-23 11:18:17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聚力新征程,奋进正当时。

  “南雄要把握发展大势,坚持新发展理念,抢抓机遇,用好政策,发挥苏区优势,推动县域经济发展走在全市前列!”今年6月初,韶关市委书记王瑞军在南雄调研时,对南雄提出如此要求和期望。

  南雄能不负众望,将这一期望变为现实吗?

  “当然能!韶关市委为南雄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南雄蓝图在手,使命在肩,必定不负韶华,举全市之力,以非凡之举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并走在韶关前列!”南雄市委书记林小龙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自信满满地表示。

  没有金刚钻,何揽瓷器活?林小龙的表态之所以如此坚决,皆因南雄有十足的底气——

  底气之一:有坚实的发展基础

  “启航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对南雄而言,不仅是口号,更是行动写照。近年来,南雄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上下同心,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迅猛。2020年,南雄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16亿元。人均生产总值增加到3.7万元。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47.18亿元,总量在韶关全市排名第一。

  工业发展高歌猛进。去年,南雄工业园区成功晋升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引进了一批优质企业,培育了一批龙头企业,目前已形成以精细化工、竹纤维新材料、新能源、南药、农副产品深加工等为主导的特色工业体系。

  新型城镇化建设日新月异。近年来,南雄围绕“健全规划体系、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风貌、扩大城市容量、加强城市管理”总目标,务实谋划,系统推进新型城镇化、城乡融合、产业发展、土地规范流转等工作,取得可圈可点的成就,城乡面貌发生翻天覆地之巨变。

  “南雄发展有基础,有优势,能充分发挥革命老区和乡贤联系等各方面的比较优势,为自身发展奠定了好的基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都走在了韶关前列。”韶关市委主要领导充分肯定地说。

  底气之二:有独特的特色优势

  高质量发展,比的是优势,凸显的是特色。区位优势不占先的南雄,何以能独树一帜,跃为韶关社会经济发展的一匹“黑马”?

  其中一处很大的原因就在于:与其它县(市、区)相比,南雄有自己独特的发展特色与优势:

  自然资源优势。以国家储备林项目为抓手,推动林业资源价值化。该项目规划总面积58万亩,项目建设期12年,分二期建设,南雄将其作为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战略选择;同时,以矿地综合开发利用为抓手,推动矿产资源价值化;以生态养殖为抓手,推动水资源价值化。

  文旅品牌优势。南雄“广府原乡·姓氏名都”品牌闻名遐迩;“红色旅游文化”有声有色,“红色南雄”品牌已打响,目前正全力将南雄打造成大湾区党员干部红色教育和广大人民群众红色旅游、爱国主义教育的首选地;“银杏之乡”品牌大放光彩,目前正全力构建南雄银杏“12221”市场体系,推进银杏全产业链融合发展。

  “这些特色和优势是千金难换,是推动南雄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胜剑。”林小龙笑言。

  底气之三: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和营商环境

  干事创业,离不开人,人要干事,就必须得有饱满的精气神,有昂扬的斗志,有旺盛的干劲。

  近年来,南雄坚持“三个在先”党建机制,建立健全激励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让想干事者有机会、能干事者有平台、干成事者有位子、不干事者受惩戒,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广大干群始终保持永不满足、永不停步的进取精神,以朝受命、夕饮冰和昼无为、夜难寐的责任感,勇于担当、奋发作为。

  “南雄的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和能力比较强。”韶关市委主要领导高度评价道。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近年来,南雄不断完善招商体制机制,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招商模式,坚持去机关化、去行政化、去社会化,变管理型政府为服务型政府。围绕重点工作和重点企业项目,按照每个市领导挂一个项目、一个责任单位牵头负责、一个项目一套方案、一个督办评价机制“四个一”制度,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组建高效服务团队,为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提供精准服务。

  “来到南雄投资,看中的就是这里非常好的营商环境,南雄服务,已成一品牌了……”广东俊达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曹湛平感慨地说。

  “政府就是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林小龙毫不含糊地回应道。

  发展“攻略图”

  综上所述,南雄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基础,有优势,有底气,那么,南雄要实现县域经济发展走在韶关全市的前列之目标,究竟该如何干呢?

  通过多方了解及与林小龙的对话,记者得知其“甩开膀子大干”之“攻略图”为:

  ——以高新区为新平台推进新型工业化。以工业园区成功申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契机,推动高新区一期提质增效,通过清理闲置低效企业置换引进优质企业,培育一批倍增龙头支柱企业;高新区二期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并将定位调整为国家林业生物产业基地、南雄绿色产业示范园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验区。把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战略选择,推动林业生物产业融合发展。

  ——系统谋划协同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按照“系统谋划、协同推进”总体思路,抓好城市建设,抓好市区经济。优化中心城区布局,在完善旧城区功能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北城新区建设,谋划推进雄州—珠玑同城化建设,拉大城市框架,为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创造足够空间。完善城镇功能和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以服务能力提升吸引更多人员回流,提高城镇人口比重。

  ——以产业化思维推进农业现代化。以工业化的举措推动农业产业化、规模化,深入实施农业产业发展“1055”行动计划,以抓工业园区的理念来抓农业产业园,改变“原材料化”,注重联农带农,延伸产业链条,打造农业品牌,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促进农业产业现代化。

  ——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招大商、招好商。利用原中央苏区、重点老区苏区政策优势,以及姓氏文化优势,“南雄服务”招牌优势,以政策招商、乡贤招商、服务招商,大力开展工业招商、农业招商、文旅招商,招进一批优质的龙头企业,实现县域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以非凡之举协同推进深化改革。务实推进本级谋划的43项改革、18个镇(街道)自主谋划的40项改革以及10项国家级、省级和韶关市级改革试点任务。重点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县管校聘”改革、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改革、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规范流转以及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并在推进各项改革中探索出一套完备的工作机制,创造更多南雄实践、南雄经验。注重差异化发展与差异化评价相结合,建立和完善以发展指标体系为评价标准的镇(街道)经济发展评价机制以及干部考核制度。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实现高质量发展,南雄有准备,有思路,有谋略,有方向,有目标。剩下的就是一个字:干!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并走在韶关前列,南雄有信心做到,而且一定能够做到!”林小龙斩钉截铁地说道。(转载韶关日报  张小卫  魏生革  李思番)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