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新型城镇化建设 > 教育医疗

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亮点频现——
做好“药”文章 擦亮金招牌

时间:2023-02-12 10:34:26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生物医药产业,事关人民群众健康福祉,是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领域。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通过大力推进生物医药园区“两园一平台”建设,持续开展产业链招商,深度挖掘产业发展政策支持,聚焦重点项目建设服务和优化业务办理审批流程等内容,生物医药产业焕发出强劲的生机与活力。  

  从中药材种植到生物医药园区建设,从编制生相关图谱研究报告到“两园一平台”的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发展生物医药产业,我市取得的成绩亮点频现。

p54_b.jpg

初步构建新格局

产业发展前景持续向好

  近日,记者前往乳源东阳光药业有限公司看到,质检员在净气型通风柜旁将氯化钠放入百万分之一天平上进行精度称量,另一侧的仪器室内,质检员熟练把药剂投入高效液相色谱仪进行成分和杂质分析,质检楼内,处处一派井然有序的繁忙景象。记者走进制药和原料药车间,车间环境整洁干净、视野开阔,自动化生物医药生产线正是近年来我市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其中一个写照。  

  “自2010年3月成立以来,企业的产品涵盖抗肿瘤、抗感染、心血管、糖尿病、神经疾病、免疫炎症等6大适应症领域,主要生产分子靶向抗肿瘤药、原料药、新技术新剂型产品。”乳源东阳光药业有限公司常务副经理李贤鑫告诉记者,企业自2015年以来先后通过中国、美国、欧盟等多个国家官方GMP认证,通过知识产权管理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ISO45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拥有10项知识产权专利,并入选高新技术企业。目前,企业在研新药有11个,其中4个新药进入临床Ⅱ期,3个进入临床Ⅲ期,仿药共有21个产品申报中、美、欧等方向。企业预计在2023年到2024年期间申报上市。  

  拥有广阔发展前景的乳源东阳光药业有限公司,仅仅是我市生物医药产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目前,我市初步形成了以丽珠集团利民制药厂、广东丹霞生物制药等企业为龙头,以广东岭南制药、广东青云山药业、萱嘉医品、丹雪牙科等多家企业共同发展的产业新格局。共有持证药品生产企业10家,药品批发企业19家,药品零售连锁总部7家,药品零售企业(含连锁门店)1209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22家,各类医疗器械经营企业1355家,医疗器械使用单位2040家,化妆品生产企业5家,化妆品经营企业16942家,产业体系日趋完善。

寻求突破

做强做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我市在“建设”生物医药产业这座“大厦”期间,可谓鼓足了干劲。2022年2月初,市市场监管局提请市政府出台《韶关市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若干措施(试行)》,在新药、仿制药、医疗器械、化妆品及特殊食品开发等方面给予相应资金奖补与措施扶持,通过梳理分析产业链上中下游关键环节、发展现状以及未来发展趋势及市场商机等,以图表和文字的形式编制《韶关市生物医药产业图谱研究报告》。  

  在若干专项扶持措施和图谱研究报告“强支撑”的保障下,生物医药产业项目纷纷登陆,目前广东伯克生物医药有限公司的“Ⅰ类新药柚皮苷片的Ⅱ期和Ⅲ期临床研究”项目以及广东凯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创新药治疗性乙肝核酸疫苗的临床前和临床研究”项目已纳入“南岭团队计划”予以立项支持;市政府与广东恒健资产设立首期规模6亿元的恒韶生物医药基金,撬动社会资本助推韶关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目前该基金已投资天津尚德药缘项目6000万元,药物研发处于临床二期。  

  俗话说“药材好,药才好”。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约6万亩,主要品种有吴茱萸、牛大力、九节茶、龙脑樟等。全市共有中药相关种植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超过100家。2020年至2021年,我市始兴县九节茶、龙脑樟、乳源瑶族自治县吴茱萸、广陈皮等10个特色南药种植基地入选广东省中药材产业化基地。南雄南药产业园和乳源瑶族自治县瑶药产业园成功申报为第二轮(2021-2023)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如果说丰富的中药材资源为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打足了底气,那么生物医药园区建设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鼓足了信心。目前韶关“两园一平台”的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其中韶关高新区甘棠生物医药创新产业园,二类工业用地约2000亩,规划发展中药、生物药,建设生物医药研发生产基地、公共服务技术平台、实验室、检测机构等;翁源创新原料药科技产业园,总规划用地面积约5000亩,已规划为三类工业用地,计划打造化学原料药研发和生产基地;韶关综合客运枢纽一期孵化创新平台,总面积约5.4万平方米,计划打造生物医药产业区域应用研发中心、展示平台、医疗器械生产的孵化创新基地。  

  尽管发展前景巨大,但我市生物医药产业仍处于起步阶段。“接下来,我们将抢抓生物医药产业新一轮发展历史机遇,用足用活省、市系列政策的红利,重点围绕原料药、中医药、公共服务平台、医疗服务、健康养生等重点领域,积极争取省级产业转移承接平台建设,吸引更多产业要素聚集韶关。”韶关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黄善智在采访中表示,该局将全力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着力营造产业创新发展政策环境,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活动,以现代服务业与高端制造业深度融合为主线,推动实现从农业(中草药的种植采集)到工业(有效成分的提取、道地中药材加工、创新药物及医疗设备、高端化妆品生产)再到服务业(高端诊疗服务和健康养生)的融合发展,走出一条差异化的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转载韶关日报 钟政宽)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