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美韶关 > 新型城镇化建设 > 教育医疗

我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全面推动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双统筹

时间:2023-01-12 10:34:21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webwxgetmsgimg.jpg  1月11日上午,按照国家和省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的系列部署,我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介绍近期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总体情况,回应社会关切。  

  据了解,疫情防控“国十条”发布和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以来,我市全面推动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双统筹,工作重心从防感染向“保健康、防重症”转变。我市强化分级分类,做好患者医疗救治;保障物资药品供应,倡导合理用药;加强农村疫情防控,将医疗物资向农村倾斜;开展重点人群健康调查,推进疫苗接种;强化重点场所防控,优化医疗机构防控措施;加强春运交通运输保障,强化春节疫情防控。  

  目前,我市完成了粤北第二人民医院1000张救治床位配置,购置了呼吸机、ECMO、CRRT等医疗设施设备;在武江区和翁源县设立了2个亚定点救治医院,达到1000张床位;在市会展中心、华南先进装备产业园改造建设了市第一、第二方舱医院,配置了5000张救治床位;改造建设了306套医护人员休整保障房;全市ICU床位从2022年12月初的406张,目前已提升至979张(含可转换)。我市积极提升120指挥调度能力,保障急诊科正常运转、院前院内急救“绿色通道”有序衔接、24小时畅通。各医疗机构一律不得以床位不足、医疗力量不足等推诿、拒诊。  

  2022年12月15日以来,我市全力以赴、多措并举,从各类渠道争取调拨和采购抗原检测试剂、连花清瘟、布洛芬片(胶囊)和混悬液等物资药品,CRRT(持续血液净化机)、无创呼吸机等医疗救治设备,通过实行库存情况日调度,统筹调配物资,精准投放,合理有序保障供应,市直公立医院及各县(市、区)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等退烧药均能满足15日以上消耗需求。  

  基层首诊是百姓健康的第一道防线。目前,全市108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设置发热诊室(门诊),全市1340个村卫生站建设成发热诊疗点。社区家庭医生线上线下细化服务,对重点人群每周开展健康指导,缓解居民的焦虑。目前,我市基层群众用药需求基本得到保障。近期,我们累计向各县(市、区)调拨布洛芬片(胶囊)105万片、布洛芬悬浮液2500瓶和对乙酰氨基酚20万片,覆盖了全市所有卫生院。  

  我市对全市37万多65岁以上老年人进行了摸底排查,根据健康状况分为重点人群(红色)、次重点人群(黄色)、一般人群(绿色),对每位老人实施分类管理。全力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全市已完成全程接种259.92万人,全人群覆盖率91.04%,加强免疫接种率90.30%,当前我市重点加强60岁特别是80岁以上老年人的疫苗接种。  

  根据国家和省相关文件指引,我市对养老和福利机构、母婴保健机构等重点场所,继续实施高于社会层面的管理措施,强化封闭管理、核酸检测、分区管理,点对点做好医疗救治服务保障。对于一般医疗机构,我市适时调整优化防控措施。自去年12月26日开始,对于进入医疗机构的人员不再要求填报、查验健康申报卡。在医疗机构内合适区域设置抗原或核酸检测服务区,为有需要的患者提供便利服务。各类医疗机构不得以没有核酸结果为由影响门急诊就诊患者救治。  

  今年1月8日起,我市进一步优化调整交通运输领域疫情防控措施,取消交通运输服务一线从业人员定期核酸检测,取消乘客出入客运场站、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测温要求,引导旅客理性出行错峰避峰出行,倡导出现发热等症状人员或阳性人员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同时,建议春节期间有外出计划的市民朋友,要按照“两避免两倡导”原则,即:避免带病出行、返乡;65岁及以上老人、严重基础病患者等尽量避免出行。倡导出行返乡前开展自我健康监测;倡导出行必戴口罩。如出现发热、呼吸道感染等症状,需及时对症处理。(转载韶关日报 范琳珍 冯兆宇)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