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色韶关 > 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 > 媒体聚焦

长与耕耘 才致岁丰
——韶关以“百千万工程”牵引高质量发展述评

时间:2024-01-14 11:28:58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岁序更易,万象更新。

  当2024年的“齿轮”开始转动,群山巍峨、江水曲折的粤北韶关,是万物竞发的景象:忙冬种、谋春耕的田间地头,钢花璀璨、机器轰鸣的工厂车间,建设正酣、作业有序的项目现场,千吨级船舶穿梭往来的港口码头……

  冬为春序。1月10日,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总结“年度报告”,部署新一年全市工作,明确要集中攻坚、向上突围,以“百千万工程”牵引韶关高质量发展。

  粤北山区韶关,已呈现岭南春早、时不我待的姿态。这将是一项集中攻坚的“头号工程”、一场向上突围的改革实践。

“闯”:一项集中攻坚的“头号工程”

  今年年初,曲江区传来2023年首次实现限上批发业销售额突破百亿大关的好消息。

  从突出发展上下游产业链,构建以涉钢(废钢与钢材)、矿产品和成品油贸易为主的三大商贸支撑产业,到打造“一站式”农产品流通配套服务基地——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韶关配送中心等路径,曲江区摘下了推进“百千万工程”的一枚硕果。

  “‘百千万工程’是改变韶关面貌的重大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早在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前,全市10个县(市、区)、105个镇(街)和1448个村(社区)已形成共识,“百千万工程”是欠发达地区补齐发展短板,跟上全省步伐,破解区域发展不平衡的机遇和课题。

  乘风起势,迎难而上。

  2023年,韶关在全省率先组建实体化指挥架构,全面动员、全员上阵,市县镇村四级书记一起抓,市县四套班子领导同志分别包点县镇村,以“头号工程”的力度迅速掀起强县促镇带村的火热实践。

  举网以纲,聚沙成塔。

  2023年,韶关形成“百千万工程”就是这么干工作任务清单,一项一项抓落实,并以“一清单两图两表两平台”打开镇村产业发展新局面,全面梳理盘点105个镇(街)和1448个村(社区)可利用资源资产清单,根据省农科院制作的土壤土质图谱,制定产业发展指引。

  2023年12月28日,坐落于丹山碧水、一期总投资约1.5亿元的韶关丹霞锦江畔文化旅游城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届时,集生态休闲、保健养生、度假旅游、娱乐购物于一体的大型文旅综合体将成为仁化知名旅游名片。

  眼下,粤北田间地头,各县(市、区)镇村已陆续“种”出高附加值种养、文旅康养等产业:丝苗米、兰花、茶叶、绿色牛蛙、食用菌、梅花猪、胡须鸡、五黑鸡、民宿……强镇富村公司、乡村振兴车间实现镇街全覆盖,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全部超10万元、平均达40万元。

  长与耕耘,才致岁丰。

  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2024年,韶关将突出以“百千万工程”牵引韶关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

  韶关要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坚持点面结合、突出重点,把典型县镇村培育作为标志性动作来抓,一手抓环境改善,一手抓产业发展,推动城乡加快融合发展,让群众看到更大变化、得到更多实惠。

“创”:一场向上突围的改革实践

  始于“闯”,成于“创”。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中国式现代化成败的关键一招。全市上下要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以改革破难题、促发展,向改革要动力、要空间。”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改革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硬核力量,是“百千万工程”的重要内容。

  这同样是韶关2023年以改革创新破解发展瓶颈,推动“百千万工程”取得实效的实践经验——

  2023年,韶关成功争取省级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三提三化”示范创建试点,全市预计盘活土地1.38万亩,完成农用地整理1247亩,打开镇村发展新空间。

  同时发生嬗变的,是全市镇村风貌提升,美丽圩镇、和美乡村加快建设,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广东主会场设在韶关,乡村振兴考核连续五年获得“优秀”等次。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

  三江潮涌时,传统产业占比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处于起步阶段;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动工数量不多;美丽圩镇公共服务设施、产业发展、镇村风貌短板特别是日常管理问题突出等问题,是韶关必须直面的短板与差距。

  船到中流水更急。坚持“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才能以更大气魄、必胜把握攻克坚中之坚、难中之难。

  韶关要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上取得突破,整出土地、整出指标、整出空间、整出资金、整出效益。

  2024年,韶关将结合农村“三块地”改革,用好“1+3+10”试点,高质量推进试点镇“小田并大田”,盘活腾挪建设用地空间,系统布局乡村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建立试点地区项目清单台账,激活镇村“沉睡”资源资产……

  与此同时,韶关要在县域扩权赋能改革上取得突破。

  2024年,韶关将按照县(市、区)“点菜”,省、市“上菜”的菜单式赋权方式,制定行政职权调整工作计划,确保应纳尽纳、“有菜”可点;按照管理扁平、资源下沉、整合优化的改革方向,扎实开展县镇管理体制改革试点,继续推动资源、服务、管理向基层下沉……

  “机制不活就像一个人被捆绑起来,放不开手脚,闯不出事业。”正如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唯有打开定势之锁、改革之窗,才能破解制约发展的难题。

  乘着这场破冰之旅,2024年,韶关将在“百千万工程”的图景中,全力推进美丽城乡攻坚,推动县城承载力大提高、镇村风貌大改变、镇村产业大突破、文明风尚大提升,激发有潜能的消费,做大做强镇域经济、村集体经济,打造和美乡村,推动城乡加快融合发展,高质量建好粤港澳大湾区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茶罐子”“花瓶子”。

  冬月思潮,春日慕朝。山水一色间,粤北韶关正勤耕不辍,朝着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方向不懈奔跑。(转载韶关日报 吴梦雁)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