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色韶关 > 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 > 媒体聚焦

高质量高标准绘就犁市新画卷——媒体探寻“百千万工程”首批典型镇浈江区犁市镇经验侧记

时间:2024-01-07 15:56:48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一个美丽乡镇入口通道、一条美丽示范主街、一处房屋外立面提升样板、一个干净整洁农贸市场、一个美丽圩镇客厅、一条美丽河道、一个绿美生态小公园,这就是犁市镇典型镇规划的设计图。”浈江区犁市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谭新传向记者展示了犁市镇的发展蓝图。

  去年以来,犁市镇吹响“百千万工程”冲锋号角,以“光辉犁铺头,奋进新征程”为主题,聚焦工业类专业镇的定位,结合犁市镇优势特色及发展基础,以红色历史文化为主要底色、以工农业高质量发展为产业主导方向、以精神文明建设为行动主线,围绕实现人居环境高品质、基础设施高标准、公共服务高水平、镇域经济高发展、社会治理高效能六大目标,将犁市镇打造为革命历史文化名镇、特色产业强镇、精神文明建设示范镇,并入选省“百千万工程”首批典型县镇村名单。

绘就美丽犁市新画卷

  美丽的武江河向远方流淌,滋养着这片富饶的土地和一代代的犁市人民,是犁市镇地图上最重要的生态轴线,更是展现美丽乡镇魅力的重要标志。

  近段时间,犁市镇美丽河道的建设正酣,在北江水系河段治理工程(武水浈江区段)施工现场可以看到,工人们正忙于修复和整治围栏,一个新的码头已经展现,原本陡峭的河岸在逐渐变得整齐划一,现场施工进度顺利推进。

  让母亲河更靓丽,让市民群众尽情享受临水而居的幸福。据介绍,北江水系河段治理工程(武水浈江区段)于20239月开工,新建护岸0.53公里,步道0.3公里,修缮码头,建设临水广场,增设路灯、垃圾桶等设施,预计20242月完工。沿江路碧道建设项目正在夯实地基,进行清表工作,累计清表130平方米,预计春节前完工。此外,犁市当铺旧码头改造项目铺装已完成95%,预计今年春节前完工。

  典型镇建设如火如荼,多项目齐头并进。美丽乡镇入口通道标志景观将提升改造,慢行道及绿化隔离带一并完善;美丽示范主街已动工,风貌整治进行中;犁市当铺周边建筑外立面提升到了收尾阶段;美丽圩镇客厅改造副楼,打造服务中心,沿江路闲置地块已开始填土;第二农贸市场将迎来标准化升级改造;犁市镇人民公园提升项目预计年前完工……美丽乡镇建设注重软硬件同步提升,不仅美化了环境,更为当地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和活力。

坚持优势特色打出“指向牌”

  作为我市的工业专业镇,犁市镇不断推动新型工业专业镇建设,推进全域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完成了数据中心、国电东侧等项目的土地收储共2395亩,保障了韶关数据中心集群、正威新材料等一批重大项目用地用林,推进寮浈共建标准厂房二期建设及招商;目前,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企业已全面入驻产业园;去年11月,浈江产业园(犁市片区)新增恒建智能、漓源饲料两家规上企业。

  一系列的产业发展,是犁市镇全力推动“百千万工程”走深走实、激发乡村振兴新动力的缩影。去年以来,犁市镇积极推进环境整治工作,包括生活污水、垃圾处理,公共厕所建设和“六乱”整治等,以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在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处理方面,犁市镇大部分楼栋已实现雨污分流,污水由冼鸡坑污水处理厂统一处理,少数暂未实施雨污分流的楼栋今年将查漏补缺。在生活垃圾处理方面,犁市镇基本实现日产日清。圩镇缺少垃圾中转站,预计今年实施垃圾中转站项目建设。

  在公共厕所和“六乱”整治方面,圩镇已建设三处公共厕所,但存在管护缺失的情况,后续将明确管护职责,落实管护经费,确保公厕得到有效运营管护,做到“四净三无两通一明”。目前,圩镇“六乱整治”、三线整治项目正在进行中,已累计整治圩镇内三线1100余米,并联合交警、城管等部门对犁市主街道进行“六乱”常态化整治,已累计整治310余起。

完善基本设施换新颜

  据介绍,犁市镇已有3所学校、乡镇卫生院、文体活动中心、便民服务中心、6个快递服务点等基础设施,基本满足群众教育、普通医疗、休闲娱乐、快捷办事、快递运输的需求。

  目前,从教育设施、医疗设施、养老服务、文体活动场所等10方面谋划17个项目,其中犁市镇长者饭堂提升项目、政务服务大厅标杆提升项目、沿江路公共停车场项目已完工,犁市当铺改扩建项目、犁市当铺公共停车场项目以及南广场停车场项目已开工,冷链物流建设项目和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提升项目将于今年实施。 

我们将美丽圩镇典型镇培育与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示范点建设系统谋划、整体部署,聚焦解决难点堵点痛点问题,综合施治、一体推进,确保美丽圩镇典型镇培育与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示范点建设取得实效。”谭新传介绍说,下一步,犁市镇将明确各区主要抓手项目,推动一二三产齐头并进,建设融合发展的特色产业强镇。同时,积极引导各类社会力量参与美丽圩镇建设,拓展多元化资金投入机制,加快形成多层次、多渠道、多元化的投融资格局,加快投资项目落地见效。(转载韶关日报 罗奕麟)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