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色韶关 > 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 > 进展成效

2024年广东省稀土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新丰举行
共议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机遇

时间:2024-01-08 10:16:02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1月6日,2024年广东省稀土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新丰县举行,来自省内外百余名行业代表齐聚一堂,以“科技·绿色赋能”为主题共议机遇、话成绩、聚信心、谋发展。

  中国有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首席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小卫出席论坛,并以《离子型稀土矿绿色高效提取分离技术新进展》为题作主题演讲,介绍了稀土产业发展现状、离子矿绿色高效提取分离技术新进展及重点发展方向与展望等内容。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常委、副会长兼秘书长段德炳,广东省稀土行业协会会长、广东省广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如海,中国稀土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谢志宏分别致辞,为新丰稀土产业“把脉问诊”。

  据了解,稀土作为“工业的维生素”被广泛应用于电子、石化、新能源汽车、低空产业等高精尖领域。特别是在全球转向电动汽车和可再生能源趋势背景下,对稀土元素需求将进一步增加,这也意味着稀土产业链条可以延伸的空间巨大。对新丰而言,这是一个百亿级稀土产业链从无到有的机遇。

  根据自然资源部出具的复函显示,新丰左坑稀土矿区范围内(探明+控制+推断)查明的稀土矿资源量为矿石量17160万吨,全相(TREO)资源量18.5576万吨,离子相(SREO)资源量11.1362万吨。这一数量相当于全省此前在采稀土矿山合计资源储量的8倍。同时,经试验,矿区浸出液收集率、原地浸取率、综合回收率高,品位达0.5-0.8‰,具有较高开采价值。按照市场价格,该矿的稀土资源量价值数百亿元。

  近年来,新丰抢抓机遇,围绕建设全国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按“四区、一中心”产业布局,科学谋划稀土产业园建设,重点招引磁性材料、发光材料及稀土合金等稀土上下游产业集聚。目前,已取得稀土采矿证,并借鉴先进绿色开采方式,让稀土开发实现最大程度的资源利用和环境保护。

  “接下来,新丰将投资建设年产3000吨稀土氧化物的集中后处理工厂,直接为下游产业企业提供精深加工的稀土原材料,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保障原料供应。”新丰县主要领导表示,通过推动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力争让新丰能够成为贯彻落实“百千万工程”县域经济发展、探索资源资产价值化、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典型案例。(转载韶关日报 邹方筱 龙思婷 李建娣 肖俊峰)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