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绿色韶关 > 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 > 进展成效

曲江区白土镇苏拱村:
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

时间:2024-01-03 10:52:01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去年以来,曲江区白土镇苏拱村依托自身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自然资源优势,以发展农文旅产业和乡村建设为切入点,结合“东坡谦拱、清慕娉婷”苏拱文化滨河游园提升工程,深挖本地莲藕特色产业、田园风光资源,因地制宜,促进农文旅融合发展,打造“水田林村”新农村建设格局。

  苏拱村依水而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据《曲江县志》载,因宋朝大学士苏东坡来此访问一位刘姓官吏(一说刘半仙),彼此拱手作揖迎送而得名。村南端以清代建二座宗祠为核心,沿池塘呈弧形布列7幢青砖黛瓦歇山式建筑,凤脊墙,石灰岩门墩,精雕横梁,卵石铺内檐街,洋溢着浓郁的古韵。整体如牌坊式的“苏拱门楼”屹立于村东北隅,是“韶关市文物保护单位”之一。

坚持党建引领  助推全面发展

  苏拱村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部,选优配强,夯实党组织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党员带头示范作用,以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赋能乡村振兴,引导农村党员带头参加村办合作社。组织党员开展设岗定责、承诺践诺、志愿服务等活动,做好政策解读、结对帮扶等工作。

实施产农结合  推动合作共赢

  苏拱村大力发展乡村产业振兴,利用茨菇、莲藕、竹笋、生姜等苏拱特色经济作物种植,打造家庭农场,通过合作社加强农户、村集体与镇强镇富村农业公司的联系,着力打造苏拱村农产品特色品牌。通过短视频、网络直播等方式,拓宽农产品的销售渠道,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树立苏拱村特色农产品知名度、关注度,增加集体经济收入。

美化村容村貌  打造宜居格局

  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宜居村庄,目前全村实施雨污分流,建设污水网管13700米,雨水网管16100米,村内巷道硬底化15000平方米,已实现村道100%硬底化,极大方便群众出行。实行“村聘镇管”机制,全面落实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构建了“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三级体系,高标准完成“一村一点,一镇一站”工程建设。村内组建一支稳定的村庄保洁队伍,同时根据各村小组的实际情况进行网格划分,实现保洁全覆盖。

  白土镇党委副书记管黎表示,白土镇苏拱村作为“百千万工程”的首批典型村,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自然资源优势,充分发挥“试点先行,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推进村庄规划工作,大力盘活低效闲置用地,产农结合,着力打造苏拱村农产品特色品牌。接下来,苏拱村将继续以党建引领促乡村振兴,持续谱写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新篇章。(转载韶关日报 潘榕基 李若冰 林美琪)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