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医疗卫生机构 > 韶关市中医院 > 院务公开 > 医疗服务概况

韶关市中医院医疗服务概况

时间:2021-01-14 10:53:58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现有面积400平方米,其中工作用房300平方米,就医者候诊面积60平方米,候诊厅内配有候诊椅,实验室按国家生物安全Ⅱ级标准建设。
检验科现有工作人员 14 人,高级0 人,中级6人,初级8人;本科4人,大专6人,中专4人。设有标本采集与处理、生化检验、免疫检验、微生物检验、临床血液与体液检验、血库共6个专业组。
主要仪器设备:日立710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日立702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Roche e411电化学发光分析仪、康立全自动电解质分析仪、纯水机、科华酶标仪、RT-3000型自动酶标洗板机、ABXP60血细胞五分类分析仪、迈瑞BC3000血细胞三分类分析仪、迈瑞BC5180全自动五分类血细胞分析仪、CA500全自动血凝分析仪、龙鑫LX7860全自动尿液沉渣分析仪等一大批的先进的检验设备,总价值约400万元。
开展的检验项目有:三大常规、肝功、肾功、血脂、血糖、心肌标志物、肿瘤标志物、内分泌、甲状腺功能、乙肝标志物等项目,基本能达到综合性三甲医院的检查水平。
检验科开展的室内质控:常规生化项目23项、免疫项目5项、血常规、血凝、尿常规、肿瘤标志物2项、细菌鉴定卡质量评价、药敏卡质量评价等,保证检验结果可控可靠。
检验科参加的室间质评:广东省临床检验中心的生化、免疫、微生物、临床血液、临床体液、肿瘤标志物等项目的室间质评。关取得优异的成绩,保证了检验结果的准确真实。
为全面提高检验科的服务质量,使检验报告具有公正性、科学性和准确性,检验科几年来一直在争取并积极创造条件使检验科的质量管理水平达到中国国家认可实验室资格的通用要求标准。2011年检验科按照ISO 15189:2003《医学实验室-质量和能力专用要求》标准来制定检验科质量手册及工作程序文件检验科全体工作人员在实际工作中依据本质量手册为准则开展各项工作,并不断使其完善。
检验科主任:莫国新
电话:( 07518777825
地址:韶关市武江南路64
邮政编码: 512026
中医院放射科简介
放射科配备64排128层GE螺旋CT机,飞利浦、岛津及东软DR,分总部、十里亭及和平分院三个点,现有医护人员18人,分别在广州中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暨南大学附属医院、陆军总医院、广东药学院附属医院、粤北人民医院等各大医院进修学习。科室开展CT及DR各种常规检查及CT普通增强扫描,冠状动脉CTA、头颅CTA等血管造影,骨三维重建,下肢全长拼接等检查,对骨伤类病变及腰腿疼疾病诊断经验丰富。
中医院功能检查科概况
韶关市中医院功能科(含十里亭分院)包括超声、心电图、脑电、地形图、肌电图、经颅多普勒超声、胃镜(十里亭分院)六个专业组,全科共15人,本科拥有多名从事超声、心电、脑电图胃镜诊断的专业技术人员,其中包括:副高1人、主治医师2人,主管技师2人,医师5人、助理医师3人、技士2人。各位专业技术人员均从事专业诊断工作多年,有丰富的经验,对各种疾病的诊断都具有较高的水平,为临床医师提供准确诊断信息。
作为医疗系统的一个基础部门,在临床疾病的诊断、疗效判断、预防工作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近年我科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再引进一批先进仪器设备,为开展更优质的服务提供有力的基础条件。科室现有设备包括:GE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飞利浦-非凡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西门子-X300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迈瑞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西门子-G20超声诊断仪、阿洛卡-1000超声诊断仪、迈瑞便携式B超诊断仪;上海光电9620P型多导自动分析心电图机、6511型单导记录仪、康泰TLC4000动态心电图监测系统、康泰GDS-9000多通道多深度经颅多普勒诊断仪、UE-16A型脑电图机,Wond2000B肌电图机、RG-9411脑血流图机、锦源JY-24型数字脑地形图仪、动态血压等一系列先进的诊断设备。先进的仪器设备由经验丰富的专业技术人员操作,可最大限度发挥其作用——
  ● 超声室拥有具有丰富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能开展全身各系统及各脏器的超声检查:如腹部、妇科、心脏、外周血管、浅表小器官以及超声引导下穿刺等等。现有的彩超、黑白B超诊断仪,配有多种专用探头,对甲状腺、乳腺等浅表器官的病变(如甲状腺肿瘤、甲亢、乳腺肿瘤、乳腺增生、乳腺炎、睾丸炎、附睾炎、睾丸鞘膜积液、隐睾等);
腹部实质性脏器(肝、胆、脾、胰、肾、子宫、附件等,如肝肿瘤、肝硬化、肝脾肾等脏器外伤破裂、胆囊炎、胆结石、肾结石、膀胱肿瘤、前列腺增生症、前列腺肿瘤、子宫肌瘤、子宫腺肌病、子宫内膜增生症、卵巢肿瘤、宫外孕、不孕症的卵泡监测等),具有阴道腔内超声探头,对妇科疾病做出更准确的诊断;
心脏的病变(如风湿性心脏瓣膜病、先天性心脏病、冠心病、肺心病、心肌病、高血压性心脏病、心包积液等);
外周血管的疾病(如四肢动脉硬化性闭塞症、动脉瘤、脉管炎、静脉血栓、颈动脉瘤、颈动脉粥样硬化、颈动脉扭曲等)等具有极高的诊断价值。
●由具有临床经验丰富的专业医师和主管技师主持的心电图、24小时动态心电图、动态血压分析系统对心律失常、冠状动脉供血不足、高血压病、心肌梗塞、心肺疾患、先天性心脏病等均具有临床诊断意义。尤其是24小时动态心电图,由于监测时间长,故对持续、阵发、快速或缓慢的各型心律失常,和对阵发性晕厥、眩晕、心悸的原因及性质的确定以及心绞痛或无症状心肌缺血均具有独特的诊断价值。
  ● 由具有多年经验的专业人员操作的脑电、地形图、肌电图、经颅多普勒等检查,对各种癫痫、肿瘤、脑炎、脑血管病(高血压、脑梗塞等);经颅多普勒对脑血管痉挛、脑动脉硬化、脑的血流动力学变化均可提供非常有价值的信息。
  科室全体人员在院领导及科主任带领下,秉承“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宗旨,锐意进取,视顾客为朋友,努力用一流的医德、医风、一流的技术为受检者提供一流的服务。
,不断进取,竭诚为每一位求诊者提供最优质的服务。为更有效地方便求诊市民,我科B超室、心电图室更特设周六、周日和节假日值班制及班后急诊服务,保证全天24小时和全年不缺日应诊。
  在医院“安全、有效、简单、价廉”的办院方针指引下,我们全科人员必定严把质量关,努力为韶关各阶层人士的健康作出贡献!
医疗机构服务时间:
急诊科、住院部:24小时
门诊部:上午8点至12点,下午2点半至5点半
行政科室:星期一至五上午8点至12点,下午2点半至5点半
门诊电话预约:8777122(提前一天上午8:00—9:00)
门诊、急诊、住院服务流程和便民服务措施及流程



院本部专家、专科门诊出诊表
专 业姓 名职 称出诊地点出诊时间
心脑血管科
刘凌鹰
中西医结合副主任医师
急诊楼一楼
按排班
陈华峰
副主任医师
二楼内一诊室
周三下午、周四上午
江国安
主治中医师
二楼内一诊室
周二下午
呼吸内科
林善华
副主任中医师
二楼内三诊室
周二、五、六上午
彭文豪
副主任中医师
二楼名老中医一室
周一、三、五下午
消化内科
曾志
副主任中医师
二楼内三诊室
周一、四、日上午
王勇刚
主治中医师
二楼内三诊室
周一、三、五下午
内分泌、肾病、风湿免疫
谭志雄
副主任中医师
二楼内四诊室
周二下午、周一、三上午
贺恰仁
主治中医师
二楼内四诊室
周二、周五上午;周三下午
李智杰
主治中医师
二楼内四诊室
按排班
内科
杨柳英
副主任中医师
二楼内五诊室
周一至周五全天
急诊科
刘守祥
中西医结合副主任医师
急诊科一楼
周一至五全天,周六上午
张泰伟
副主任中医师
急诊科一楼
按排班
骆小航
中医师
急诊科一楼
按排班
名老中医一室
李惠坤
副主任中医师
二楼名老中医一室
周一、三、五上午
外科、肿瘤外科
刘国敏
市政府津贴特殊人才
副主任中医师
二楼外科、肿瘤科诊室
周三全天
王浩强
副主任中医师
二楼外科、肿瘤科诊室周一、二、四、五全天,周六、日上午
肿瘤内科
秦韶东
主治中医师
二楼肿瘤内科诊室周一至周五下午
男科
陈忞超
中医师
二楼男科诊室
周一至周四全天,周五、周日上午
妇科
廖湘萍
副主任医师
三楼妇科诊室
周一至周五全天
张华冬
副主任中医师
三楼妇科诊室
周二上午
李丽
主治中医师
三楼妇科诊室
周四下午
儿科
刘满堂副主任医师儿科诊室周一至五全天;周六、日上午
江茹菲
副主任中医师
二楼儿科诊室
周一、二、五全天;
周三、四、六、日上午
康复科
植昌嘉
市政府津贴特殊人才
副主任中医师
门诊四楼
周二、四上午
黄荣
副主任中医师
门诊四楼
停诊
赵本银
主治医师
门诊四楼
周一至五全天
治未病科
曹春梅
市政府津贴特殊人才
主任中医师
门诊四楼
周一、三、五全天;周二、四下午
许丽娜
副主任中医师
门诊四楼
周一至五全天
骨伤科
黄献民
广东省名中医
副主任中医师
急诊一楼骨科诊室
周一至周五上午
谭祖明
副主任中医师
急诊一楼骨科诊室
周二下午
刘志明
副主任中医师
急诊一楼骨科诊室
周三、周五下午
常磊
副主任医师
急诊一楼骨科诊室
周一、周四下午
肛肠科
肖青
韶关市名中医
副主任中医师
三楼肛肠诊室(一)
周一全天,周二、五下午,
周三、四上午
肖彦燕
副主任中医师
三楼肛肠诊室(二)
周一、三、五上午
陈凯
副主任中医师
三楼肛肠诊室(二)
周五全天
耳鼻喉科
张卫娟
副主任中医师
三楼耳鼻喉二诊室
周一下午,周三、五上午
刘显和
主治医师
三楼耳鼻喉一诊室
周一至五全天;周日上午
钟鸣
医师
三楼耳鼻喉二诊室
周二、四下午
眼科
付晓民
副主任中医师
三楼眼科诊室
周一上午
汤昕
主治中医师
三楼眼科诊室
周一至五全天;周六上午
皮肤科
唐华
主治中医师
二楼皮肤科诊室
周一至五全天;周日上午
张鑫
中医师
二楼皮肤科诊室
周六上午
口腔科
邱小典
医师
二楼口腔科诊室
休产假,停诊
和平分院医生出诊表
 
专业姓名职称出诊地点出诊时间
针灸、痛症蒋华忠副主任中医师和平门诊(三楼)周一、三、四全天
针灸、康复陈四有副主任中医师和平门诊(三楼)外出进修,停诊
针灸、康复陈来雄副主任中医师和平门诊(三楼)按排班
消化、内分泌曾志副主任中医师和平分院(四楼)周一、周三全天,周二、周五上午,周四下午
心内、神经内韦立莲副主任中医师和平门诊(二楼)周一至四全天,周五、日上午
消化、肾内李志坚主治中医师和平分院(四楼)周一至五上午,周六、日按排班
消化王勇刚主治中医师西河总院门诊周一、三、五下午
呼吸、内分泌
彭文豪
副主任中医师
和平门诊(二楼)
周一、三、五午,周二、周四全天
骨伤龚毓伟中医师和平门诊(二楼)周一至五全天,周六上午
妇科杨玉婷中西医结合副主任医师和平门诊(二楼)
周一、二、三、五全天,
周四、六上午
肿瘤内科秦韶东主治中医师和平门诊(二楼)周一至周五上午
肛肠科陈凯副主任中医师和平门诊(三楼)周一至周四全天
十里亭分院医生出诊表
科室
姓名
职称
出诊时间
骨伤科
(外三科)
李林忠
副主任中医师
周一下午,周四全天
何超丰
主治医师
轮值
刘发生
主治医师
轮值
薛艺锋
主治中医师
轮值
徐郁鑫
中医师
轮值
康复(痛症)二区
孟德良
副主任中医师
周一至周五全天
内三科
曾小红
副主任中医师
周一、三、五上午
内科门诊
林勋连
主治医师
周一至周四全天,周日全天
黄志明
主治医师
轮值
陈文忠
主治医师
轮值
胡小艳
主治医师
轮值
产科
李英
主治医师
周一至周五全天
妇科
张华冬
副主任中医师
周一、三、五全天;
周二下午
特殊人群优先措施。挂号处设有特殊人群优先窗口。
提供门诊咨询服务。门诊设有导诊台。
提供健康教育咨询服务。设有健康教育咨询门诊及戒烟门诊
专科、专业门诊、专科特色:
口腔科
科室概况韶关市中医院口腔科有牙椅、牙科数字化X光机等完善的牙科治疗设备。为防止医院交叉感染,由供应室供给严格消毒的器械,实行“一人一机”及严格的“四手操作”。口腔科医师经过了5年本科理论学习及2年的口腔医院进修培训,拥有7年的临床工作经验,工作中严格遵循口腔医疗临床操作规范,能熟练开展洁牙、拔牙、补牙、根管治疗、固定和活动义齿修复、牙列不齐的矫正等治疗项目。
内一科(肾病、内分泌、风湿免疫)科室概况内一科由专科门诊、血液透析室、病房三部分组成,主要诊治肾病、糖尿病、风湿病、内分泌代谢疾病。目前有4名专科医生,其中副主任医师1名,主治医师2名,均有丰富的临床诊治经验。
科室坚持采用中医为主治疗急慢性肾炎、IgA肾病、尿路感染、肾结石、早中期慢性肾衰等肾脏常见病、多发病;中西医结合治疗肾病综合征、糖尿病肾病、系统性红斑狼疮性肾炎、急慢性肾衰竭等疑难病及急危重症。开展了结肠透析、皮肤透析等中医特色疗法;开展血液透析、血液灌流等血液净化治疗,提供深静脉临时和长期管置管术、动静脉内瘘成形术专科手术;中药配合血液透析治疗尿毒症维持性透析病人。从肝脾肾气血论治糖尿病,总结出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中西医结合诊治方法,使血糖从根本上得到调整。建立了类风湿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痛风、系统性红斑狼疮、骨质疏松症、骨性关节炎等病种的诊治、疗效评价规范,开展针、灸、熏、洗、敷、中药离子导入、中药外敷、红外线照射和拔罐等多种外治法,提高了临床疗效。
诊疗范围
急慢性肾炎、急慢性肾衰竭、肾病综合征、糖尿病肾病、高血压性肾损害、IgA肾病、尿路感染、系统性红斑狼疮性肾炎、梗阻性肾病等。
糖尿病及其并发症(包括糖耐量减低、糖尿病足、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糖尿病心脏病、糖尿病脑血管病、糖尿病胃肠病、糖尿病皮肤病等),甲状腺疾病,血脂异常,高尿酸血症(痛风),肥胖症,类风湿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系统性红斑狼疮,骨性关节炎,骨质疏松症等疾病。
血液透析室
韶关市中医院血液透析室成立于1997年,历经近20年的发展,专业队伍及设施不断完善。血透室占地约200余平方米,整体设计宽敞、明亮、舒适。功能齐全,结构布局合理,分独立候诊区、透析治疗区、透析准备区、水处理间及各类辅助间。血透室设备先进,采用二级反渗水处理系统,现有5台德国贝朗机及6台日本东丽透析机。内设柜式空调机、壁挂式空气消毒机、液晶电视及微波炉一应俱全。
科室专业技术力量雄厚,现有专科医生3名,护士4名。科室主任谭志雄现为广东省中医药学会肾病专业委员会常委、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肾病学会委员、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血液净化委员会委员、韶关市血液透析质量控制中心专家组成员。护士长张建英从事血透护理10余年,现为韶关市血液透析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第三届血液透析专科护士、韶关市血液透析质量控制中心专家组成员、韶关市静疗专委会常委。肾病专科研究生一名;科室能独立娴熟开展血透患者的长期、临时深静脉置管术及自体动静脉内瘘手术;现开展的血液透析、血液灌流、血液透析串联血液灌流,用于救治各种原因所致急、慢性肾衰、急性药物和毒物中毒、严重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紊乱、肝性脑病、自身免疫性疾病等患者。多名护士曾在广东省中医院、广州军区总医院等上级医院血液净化中心专科培训学习。
科室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开展中药泡手增加血流量促进动静脉内瘘成熟,自制木瓜酒对内瘘日常维护,血管通路溶栓术等。根据患者具体情况,选择个体化透析治疗模式,定期对患者透析充分性等专科护理质量进行评估,采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各种近期、远期透析并发症,全面解决患者透析中遇到的各种难题,如耳穴埋豆改善患者睡眠、中药熏洗减轻皮肤瘙痒、中药膳等个体化饮食调护。对减少透析远期并发症、提高患者的透析质量、生活质量有独特优势,使长期透析患者的生活质量有了极大的提高。现每年透析4000余人次,目前长期在血透室接受治疗的患者40余人,最长透析龄达10年以上。
内二科(呼吸、消化)
韶关市中医院内二科(呼吸内科、消化内科)成立于1988年,开放床位22张,现有医护人员15名,其中高级职称2名,中级职称2名,研究生3名。科室医生护士分别多次于广东省中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等进修学习,是一支现代化中西医结合高水平医疗队伍。
科室继承并发扬祖国医学的特色优势,运用中西医结合疗法治疗呼吸及消化内科常见病,如咳嗽、肺胀、喘证、哮病、胃痛、胃痞、腹痛、泄泻、便秘等具有良好的疗效。在中医辨证论治的基础上,个体化开展中药灌肠、中药熏药、针灸、艾灸、火罐、穴位贴敷等中医特色治疗项目。通过中西医结合治疗,改善患者的临床症状,提高临床疗效,减少毒副作用,为患者提供中医、西医、预防、保健于一体的专科服务。
科室实行现代化管理,配备多功能心电监护仪、多导联心电图、无创呼吸机、肺功能检查仪、睡眠呼吸监测仪、气管插管镜、纤维胃肠镜等先进仪器,对各种临床急危重症提供技术及设备支持。
诊疗范围
呼吸系统:肺炎、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肺源性心脏病、胸腔积液、呼吸衰竭等。
消化系统:胃炎、消化性溃疡、消化道出血、肝病、慢性结肠炎等。
内四科(心脑科)
韶关市中医院内四科是集心血管内科、神经内科为一体的综合临床科室。拥有一支高素质中西医结合的医疗队伍,现有医护人员14人,其中高级职称1名、中级职称2名,研究生2名、本科生2名,开放病床20张。科室以中医治疗为特色,开展了针灸、艾灸、火罐、穴位敷贴、中药敷药、中药熏药、中药硬膏外敷、中药药烫等多项中医特色治疗项目。对于反复发作的心衰、冠心病、心律失常、脑血管意外、失眠等有独特疗效,对中风急性期及预后均有良好的治疗效果。配备有多功能心电监护仪、多导联心电图机、输液微量泵、无创呼吸机等设备。科室医生、护士分别在广东省人民医院、省中医院、汕头大学附属医院、陆军总医院等各大医院进行专科进修学习。
诊疗范围:
心血管系统:高血压、冠心病、急性心绞痛、急性心肌梗塞等;
脑血管疾病:脑梗塞、脑出血、脑动脉硬化等。
急诊科
我院急诊科成立于1992年,由急诊内、外、骨、妇、儿科组成,是韶关市“120”急救网络成员单位。现有医护人员共16人,其中高级职称2名,中级职称2名,科室人员均受过专业的急救培训,工作认真负责,抢救及时到位。设有抢救室、观察室,配置救护车2台及各种专业的急诊急救设备,是韶关市急救医疗系统的一支重要力量。承担我市各类急危重病、意外伤害、交通事故、创伤、化学中毒等院前急救和院内综合临床急救任务,参与我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突发自然灾害事故的医疗救护和各类大型活动的医疗保健活动,均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急救设备和诊疗仪器:呼吸机、除颤监护仪、心电图机、洗胃机、电动吸引器、气管插管箱、化学中毒防护设备,各种急救药品和穿刺导管等。
急诊科提供24小时医疗服务,对急危重病人开通“绿色通道”。一线医护人员和救护车随时接受120指挥中心调度,做到白天3分钟、晚上5分钟内出车。
24小时急救电话:8777120
重症医学科(ICU
重症医学科(ICU)成立于2013年5月,按照卫生部《重症医学科建设与管理要求》进行建筑布局,病房内部宽敞明亮,采用塔吊中心供氧、供气、供电和负压吸引,具有国内最先进的空气净化层流系统,保证了优良的通风和采光效果,给病人提供一流的医疗环境。
  科室配制病床6张,采取全封闭无陪护管理模式。配备6台中央监护仪,功能先进,有全自动多功能心电监测、血压监测、血氧饱和度监测、体温监测等;抢救设备齐全,有2台德国Elisa全自动人工呼吸机;NOVA-PHOX便携式血气分析仪、M-series电除颤器、十二导自动心电图机、微量注射泵、输液泵、肠内营养泵等。
  科室现有医务人员18人,其中副主任医师1人、主治医师2人、住院医师3人,医生床位比为1:1;护理人员13人,护理床位比为2.5:1。科室医护人员大多到上级医院接受过ICU专科培训,技术娴熟,具有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
  ICU主要收治中风、心衰病、卒心痛、大手术术后的病人,专科技术实力雄厚,擅长于内科各种急重症、严重感染、呼吸心跳骤停、多发伤、各种原因休克、严重呼吸及心脏衰竭、ARDS、DIC、多器官功能衰竭、严重内分泌与代谢紊乱、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紊乱等急危重病的抢救。还开展电针、腹部按摩、中药灌肠、耳穴埋豆、穴位贴敷等传统特色治疗和护理,帮助患者更好地接受治疗和防治并发症,有效减轻了患者的便秘、失眠等不适,帮助肢体功能恢复,提高了患者的依从性和生活质量。
  ICU结合科室病人特点,围绕“从建立良好的第一印象、热情周到的生活护理、科学严谨的护理操作、准确及时的病情观察、形式多样的健康指导、方便快捷的服务流程、整洁温馨的休养环境、清晰明了的标识指引、专业耐心的心理护理、全面全程的终未服务”十个方面,制定各种制度和保障措施,开展全程优质护理服务。病人从入院到出院所有治疗护理都由责任护士床边完成,无陪护制度;严格床边交接班制度,对清醒病人加强心理护理和健康宣教,收听音乐,下午四点开放视频给家属探视,及时和家属沟通,加强医患沟通,提高患者及家属的满意度。科室对出院患者进行随访,授予生活护理知识和疾病自护知识,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赢得了患者及家属的认同;科室成立两年来收到锦旗5面和多封表扬信。
儿科
韶关市中医院儿科一个集医、教于一体的中西医结合科室,有一支素质高、业务精、服务好的过得硬的队伍。科室骨干医生均先后曾在省级以上医院进修深造,能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对儿科常见病、多发病、疑难杂症、危重症进行有效诊治。儿科现有病床30张。承担儿科的门、急诊及住院病人的诊治。医护人员有高度的责任心和高超的技术,以维护病人利益为己任,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能正确诊断和治疗各种疑难杂症,深受好评。科内有良好的学风,每位医生即为全科医生,同时对自己的侧重专科尤为精通,熟悉国内外新进展。
儿科全体医护人员愿尽心尽责为儿童的健康护航,孩子的健康,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中医特色疗法
一、辩证内服中药:根据不同疾病辩证施治,选用不同方剂进行加减用药,是中医治疗儿科疾病主要方法。
二、中医经皮给药:利用中医定向透药治疗仪,将药物直接施于患处或相应穴位,药力直达病所,发挥药效,达到相应治疗目的。
1、呼吸道贴片。主治:气管炎、支气管炎、肺炎、哮喘等呼吸道疾病。
2、消化道贴片。主治:各种腹泻、肠炎、消化不良、腹胀等消化道疾病。
三、穴位贴敷
1、敷贴1组:温经通脉,利气化痰,止咳平喘,调护小儿肺卫。防治小儿哮喘、肺炎、支气管炎、反复呼吸道感染以及各种慢性咳嗽、过敏性咳嗽等。
2、敷贴2组:运脾理气,开胃消滞,止泻止吐,调理小儿脾胃。防治小儿厌食、积滞、疳证、泄泻、便秘、腹痛、胃脘痛、呕吐、病后脾胃虚弱等。适应人群:6个月以上的儿童。
四、敷胸治疗:是以中药敷贴于穴位或病变相对的体表部位,使药物通过皮肤吸收并刺激经络穴位,发挥药物及经络穴位的双重功效,可促进肺部炎症的吸收,改变临床症状,缩短病程。
适应症:各类肺炎,急性支气管炎、喘息性支气管炎,属实热证,肺部有啰音者疗效尤为明显。适应年龄:适用于各年龄的婴幼儿及儿童。
五、中药熏浴疗法:让患儿在药液中浸泡、洗浴的一种治病方法。在浸洗过程中,能促进皮肤的血液循环,使药物通过皮肤起到调和气血,温经通络,发汗解表等作用,主要治疗外感发热、各种出疹性疾病。适用于各年龄的婴幼儿及儿童。
六、小儿推拿疗法:历史悠久,疗效显著,适应症广泛,常用于治疗反复感冒、支气管炎、肺炎、消化不良、小儿泄泻、便秘、夜啼、厌食、小儿肌性斜颈等疾病以及儿童保健。
适应年龄:主要应用于学龄前儿童,特别是3周岁以内的小儿疗效尤为明显。
七、针刺四缝穴:主要用于治疗小儿消化不良、积滞、厌食、疳积等疾病。适用于6个月以上的儿童。
妇科
科室简介
韶关市中医院妇科成立近25 年,拥有一支高素质中西医结合的医疗队伍。自建科以来,始终坚持病人至上,技术精益求精,全面提高服务功能和服务水平为己任,深受社会各界的好评。该科设三个专科病区,分别为武江南路总院妇科(含住院部及专科门诊)、和平路和平分院妇科门诊、新华北路妇科门诊,交通便利,方便广大病患就诊。该科现有医护人员 20 人,开放床位 20 张,拥有一支高素质专科医疗队伍,科室医师均为长期从事妇科专科一线诊疗工作专业技术人才,曾分别派于广东省中医院、南方医科大学附属珠江医院、粤北医院等各大医院妇科及乳腺病专科进行专科进修深造学习,具有丰富的诊疗经验及高质量诊疗水平。该科拥有先进的微创手术器械高清腹腔镜、盆腔炎治疗仪、射频治疗仪、微波治疗仪、电子数码阴道镜、彩超、CT等先进诊疗设备。广泛开展妇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中西医结合保守治疗以及手术治疗。近年来,致力于生殖系统炎症、月经病、更年期综合征、乳腺病、不孕症、卵巢疾病、宫颈癌诊查等常见病的相关诊疗研究。该科以中西并茂,内外结合为原则,为妇科患者提供最佳的中西医结合药物治疗、手术治疗。该科具浓厚的中医特色,对妇科月经病、妇科炎症、不孕症、乳腺病、经前紧张综合征、绝经前后诸证、先兆流产、妊娠恶阻等多发病治疗及调理具有明显中医优势。以中医“辨证论治”为原则,因人而治,根据病人体质及症状差异选用不同方药,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予中药口服、中药灌肠、针灸、中药外敷及穴位敷贴等多途径治疗,尤其是中药药液保留灌肠治疗急慢性盆腔炎及中药周期疗法调理月经,经验丰富、疗效显。对盆腔炎及月经病的治疗和巩固具有明显优势。
诊疗范围
月经病:月经不调、崩漏、痛经、经前诸症(经前紧张综合征)、绝经前后诸症等。
带下病:急慢性盆腔炎、阴道炎、宫颈炎、外阴炎等。
妊娠病:流产、妊娠恶阻、妊娠浮肿、羊水过多、妊娠贫血、妊娠咳嗽、妊娠小便淋痛等。
产后病:产后调理、产后血劳、产后腹痛、产后恶露不绝、产后发热、产后身痛、产后汗症等。
妇科杂病:不孕症、乳腺病、子宫肌瘤、卵巢肿瘤、宫颈癌筛查等。
特殊病种:不孕症、多囊卵巢综合征、高催乳素血症、黄体功能不全、复发性流产、更年期综合征、骨质疏松症、妇科内分泌失调等。
开展手术
开展多项经腹手术及经腹腔镜盆腔微创手术诊疗。如子宫切除术、子宫肌瘤剔除术、宫外孕输卵管切开取胚术、宫外孕输卵管切除术、输卵管绝育术、卵巢良性肿瘤切除术、盆腔粘连分解术、子宫内膜异位症病灶活检+电灼术、各种不名明原因的腹痛诊查、多囊卵巢综合症卵巢楔形切除术、腹腔镜下打孔术、不孕症的病因检查,以及计划生育(无痛人流、上环、取环)等手术。
康复(痛症)二区
康复(痛症)二区是我院在“创名院,建名科”背景下成立的新兴科室,亦是我院最具中医特色的科室之一,立足当下,着眼未来,我科将始终秉承中医传统特色,倾力打造韶关市中医名科。
  康复(痛症)二区由门诊部及住院部两部门组成。门诊部有两个专家诊室及一个专门的理疗室。住院部暂时开放病床近30张,理疗室、推拿室、药烫室、针灸室等一应俱全,环境上佳。
  科室现有硕士研究生1名,副高1名,中级3名,形成了高、中、初三级合理的学术梯队。
  诊疗范围:
一、颈椎病、肩周炎、腰椎间盘突出症、坐骨神经痛、膝关节炎等颈肩腰腿痛病症。
二、面瘫、中风恢复期等神经受损病症。
三、肥胖症、失眠症、亚健康等各种生活方式病。
预防保健科(治未病中心)
“是故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此之谓也。”《黄帝内经》
健康从“治未病”开始!为进一步发挥中医药在中医预防保健方面的特色优势,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韶关市中医院组合专家团队成立了预防保健科(治未病中心)。承担医院中医预防保健方面的工作,科室的工作目标是“让人不生病、少生病、迟生病、不生大病、带病延年、高龄自理、提高生活质量。”
  治未病的三个层面:
  ★未病先防——未病养生,防病于先;
  ★既病防变——已病早治,防其传变;
  ★瘥后防复——瘥后调摄,防其复发。
  治未病中心主要服务人群:
  针对未病之人:
  一是身体健康、无异常指征,需保持最佳状态者;
  二是体质偏颇、有疾病易患倾向者;
  三是自觉症状明显、但理化指标无异常者;
  四是理化检查指标处于临界值、但尚未达到疾病诊断标准者,即疾病的易患人群;
  五是慢性疾病稳定期需延缓发展、预防并发症者;
  六是病已痊愈,但需预防复发者;或大病初愈,需进一步调养康复者。
  针对已病之人:
  颈椎病、腰腿痛、痛风等各种痛症;头痛,眩晕,失眠、便秘;面瘫,中风后遗症;月经不调,盆腔炎,更年期综合征等。
  治未病中心服务内容介绍:
  1、体质辨识体检:中医体质辨识,西医健康检查,心理状态评估。
  2、健康调养咨询:亚健康门诊,情志调摄门诊(心理咨询门诊)。
  3、传统疗法干预:
a、传统技术治疗:针刺、艾灸、推拿、拔罐、砭石、刮痧、火针、浮针、腹针、穴位注射、穴位贴敷、穴位埋线、刺血疗法、平衡针灸、平衡火罐、三伏三九天灸疗法等;
b、中医特色治疗:药膳、药酒、膏滋系列,足浴、药浴、药烫、熏蒸系列;
c、传统运动调理:太极拳、五禽戏、八段锦等。
骨伤二区
韶关市中医院骨伤科是在岭南骨伤学派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在我市较有历史渊源。在继承传统的同时吸收现代医学理论和技术,形成一套中西医结合疗效独特的治疗体系,在广大群众中享有盛誉。近年来开展微创技术治疗四肢骨折及老年髋部骨折,取得了手术创伤小、疼痛轻、愈合快、功能好、节省费用的多项治疗进步。其中“经皮加压钉治疗股骨颈骨折”获市科技进步奖。
专科主攻病种:
1、创伤骨科。擅长采用手法复位、小夹板外固定治疗四肢新鲜骨折,骨折愈合快,功能恢复好;配合中药促进骨折愈合;复杂的关节内骨折切开手术治疗。
2、关节专科:各种退行性、特发性关节疾患及关节畸形僵硬的综合治疗;股骨头坏死分期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人工关节置换技术;关节疾患的关节镜微创治疗。
3、微创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专科。该科是韶关市打造区域医疗卫生中心指定发展特色专科,获得过多项科技成果进步奖,出版医学专著两部,在粤北地区处于领先地位。自1995年成立至今,微创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技术成熟,具有创口小,安全系数高、效果好、康复快等优点,免除“开刀”之苦。
4、中西医结合治疗骨质疏松症、骨肿瘤。
5、围手术期中医特色治疗:通过术前使用针灸、艾灸进行穴位疗法,起到增强免疫力、提高麻醉敏感性、促进机体循环的多种作用。可以令病人少使用或不使用抗生素。术中、术后无痛少痛,术后恢复快。
外一科
外一科成立于1988年,包括普外科、肿瘤科二个专业组。现有床位26张,技术力量雄厚,拥有副主任医师2名,主治医师2名,住院医师2名,副主任护师1名,护理人员10名。科室管理严格,作风严谨,学术氛围浓厚。骨干力量均在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武汉大学附属中南医院、广东省中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附一院等地的知名大医院进修学习,是一支专业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工作认真负责的专业技术队伍。擅长运用中西医结合方法诊治外科疾病,在肝胆、泌尿系结石方面运用中西医结合排石、溶石、手术相结合,提高了治愈率,使许多病人避免了手术或再次手术的痛苦。在肿瘤方面运用中医中药结合手术、化疗等手段,减轻了肿瘤病人放、化疗的副作用,提高了病人的生存时间和生存质量,受到患者及家属的好评。
科室设备齐全,拥有德国狼牌腹腔镜、输尿管镜、前列腺等离子液化电切镜及肿瘤热灌注机、肿瘤射频消融机、肿瘤毫米波治疗仪等先进诊疗设备。开展了泌尿系结石、前列腺增生、胆囊切除、阑尾切除等疾病的微创手术;肿瘤的射频消融及胸腹水的热灌注冶疗。
1、各种体表肿瘤的切除;
2、外伤性颅脑血肿清除,高血压脑出血微创血肿清除;
3、颈部肿块切除:甲状腺瘤切除,甲状腺癌根治,甲状舌骨囊肿切除等;
4、乳腺肿块切除:乳腺纤维瘤切除,乳腺癌根治,乳腺区段切除等;
5、腹部疾病:肝胆道结石,消化道出血,胃肠穿孔,胃癌、结直肠癌根治,肠梗阻,阑尾炎,疝气等;
6、周围血管病:糖尿病足,下肢静脉曲张,脉管炎的中西医结合治疗;肾、输尿管、膀胱结石及肿瘤,前列腺增生症的开放手术及微创手术;
7、各种外科感染:疖、痈、丹毒、烧伤、电灼伤等;
8、各种创伤性疾病;
9、肝胆、泌尿系结石的切开取石;
10、开展恶性肿瘤的化疗及中医药治疗。
中医特色技术
围手术期的中医治疗,减少了手术的并发症,使患者早日康复;
运用中医药验方“三金排石汤”总攻排石、溶石;
中医药辨证治疗中晚期恶性肿瘤,调节脏腑气血阴阳平衡,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及生存时间。
肿瘤科
中医中药治疗肿瘤有悠久的历史,源于周朝。应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肿瘤,明显提高了疗效,被越来越多的医生采用和得到患者的认可。
韶关市中医院肿瘤科简介
韶关市中医院肿瘤科本着“病人至上,真诚关爱”的理念,充分发挥中医药和中医与现代诊治科学技术相结合的优势,在防治肿瘤术后复发与转移,配合放化疗、分子靶向治疗减毒增效以及肿瘤的并发症等领域具有丰富的经验,科室全程、规范化、个体化开展对恶性肿瘤的中、西医综合治疗,临床疗效明显,深受患者好评。

  各种良恶性肿瘤的定性和定位诊断;
  各种中晚期肿瘤的中西医结合治疗;
  中医药对放化疗、手术等增效减毒治疗;
  毫米波治疗仪及免疫治疗配合放化疗、介入及中药治疗;
  体腔热灌注治疗机胸腹腔热灌注化疗;
  经PICC管微泵持续静脉化疗、中药给药系统。
中医特色技术
  积极发扬传统医学优势,开展传统中医药的丸、散、膏和穴位外敷、针灸、外洗等治疗,还开展了多种疗效显著的中医药治疗肿瘤及其并发症的新技术和特色医疗,包括中医药生物治疗、热灌注中药治疗、中医药对肿瘤细胞基因调控治疗和中医药抗多药耐药治疗等,为肿瘤患者提供更加规范合理的、多学科的全程诊疗,以达到疗效最优化。
科室实施整体护理模式,将现代护理与中医传统护理有机结合,在中医理论的宏观指导下,突出以病人为中心,重视中医护理特色,辩证施护的整体护理。在为患者提供专业治疗的同时,更注重患者的心灵呵护,积极开展“优质服务”病房、“无痛示范病房”建设。在日常护理方面通过小组包干责任制,床边工作制,夯实基础护理,加强护患沟通,为患者提供全方位的超预期服务,并通过定期的健康教育义诊、形式多样的健康宣传栏及患者交流座谈、随访等形式,为患者提供了从入院到出院的全程贴心护理。
男科
韶关市中医院男科通过现代医学检查,用中西医辨病和辨证结合,全面开展男性不育及男性性功能障碍的诊断与治疗,为粤北地区男性的身心健康提供专业的医疗服务。
诊疗范围
男科学:阴茎勃起功能障碍(阳痿),性欲低下,早泄,不射精及逆行射精,前列腺炎,前列腺增生症,睾丸及附睾炎,血精,尿道炎,精索静脉曲张等;
  生殖医学:不育症(少精子症、弱精子症、畸形精子症、无精症、精液不液化等),优生优育,生殖健康检查、咨询等;
  性医学:性传播疾病(性病)、性保健、性心理咨询等。
科室特色疗法
1、传统特色中药配方结合西医药保守疗法;
  2、子午流注穴位贴敷疗法;
  3、特色全息耳部穴位埋豆疗法。治疗前列腺炎、前列腺增生、男性不育症、阳痿、早泄、性传播疾病等;
  4、采用中药汤液外洗法直接外洗患处,使中药直接对局部治疗或者通过皮肤吸收后对周围病灶进行治疗。
医师简介:
  陈忞超硕士研究生,中医师,毕业于广西中医药大学中医学男科学专业。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不育症、前列腺炎、前列腺增生、睾丸及附睾炎、血精、支原体衣原体感染等性传播疾病,开展生殖健康咨询、性保健、性心理咨询等。
眼科
科室简介:
韶关市中医院眼科是集医疗、科研、教学为一体的具有多年丰富临床经验的科室。现有副主任医师2名、主治医师1名、医师1名、技师1名。该科注重并突出中医特色,发挥中西医结合优势,将中医整体辨证治疗与现代医学检查及治疗有机结合起来,对多种眼科疑难疾病有较深入研究,尤其对于中西结合治疗眼底病、眼科血证、眼视光学、眼表疾病取得明显疗效,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诊疗范围:
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眼底病变:视神经病变、黄斑变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视网膜血管阻塞、高血压病性视网膜病变、缺血性视神经病变;治疗葡萄膜炎、巩膜炎、角膜溃疡、角膜炎、眼外伤。治疗青少年早期近视、远视、斜视等疾病;开展翼状胬肉切实术、上睑下垂矫正术、眼睑畸形矫正术。
中医特色技术
采用针灸、中药等综合疗法治疗上睑下垂、动眼神经麻痹等;穴位注射治疗眶上神经痛、眼底缺血性疾病。
皮肤科
科室人员
医师一名,主治医师一名,技师一名。
治疗特色
我院皮肤科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方法,发挥中医优势,突出中医特色治疗,如中药口服、外洗、熏蒸、外搽、穴位注射,穴位贴敷、梅花针、拔火罐等多种方法治疗各种皮肤疾病及性病。
治疗范围
目前我科主要治疗湿疹、荨麻疹、银屑病、红皮病、皮肤瘙痒症、座疮、脱发、带状疱疹、各种皮肤真菌病、白癜风、扁平疣等各种皮肤科常见病,接触性皮炎,药疹等各种过敏性皮肤病,尖锐湿疣等各种性病,取得很好的疗效。尤其是对顽固性,易反复发作的皮肤病如慢性湿疹,银屑病,荨麻疹、座疮等疗效尤为显著,能明显缩短疗程,减少复发甚至不复发;对各种皮肤病治疗后遗症、如带状疱疹后遗症疼痛,湿疹色素沉着等效果尤佳。
特色专科的传承与创新——韶关市中医院耳鼻喉科
韶关市中医院耳鼻喉科经过近20余年的发展和几代人的传承、探索,在早期耳鼻喉专科的基础上,增设内镜室、听力室、嗓音室及专科治疗室,现拥有专科门诊及标准配置的病房。科室在充分发挥中医中药优势的基础上,结合国内外现代医学技术,形成了规范的诊疗体系,在临床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果。

科室充分发挥中医特色优势,运用中药内服外用治疗过敏性鼻炎、鼻窦炎、喉源性咳嗽、慢性咽炎,小儿腺样体肥大、啄治法治疗急慢性咽炎及扁桃体炎;灸法配合穴位注射治疗耳鸣耳聋;医学嗓音训练配合针灸、中药治疗声带及咽喉疾病等,均取得了突破性的疗效。同时运用现代先进医疗技术行咽腔及鼻腔各种手术治疗,均取得了良好的疗效。
啄治法是通过多次的“切开”引流,使分泌物排出通畅,从根本上彻底解决了炎症发作问题。同时,借鉴“疮科”破脓刺血经验,直接在扁桃体上放血排脓,疏导痹阻,使邪热外泄,脉络疏通,瘀血祛散。从而使炎症消退,症状改善、痊愈。扁桃体炎症急性期及缓解期及咽异感、咽干、咽痒症患者均适用,更适用于扁桃体隐窝较深,脓栓较多的患者。
我院率先在韶关市采用啄治技术治疗慢性扁桃体炎,慢性咽炎、咽异感症,收到良好的临床疗效,有如下优点:①治疗后大部分患者咽痛、咽部异物感症状立刻改善明显;②方法简单,3-70岁患者均可接受治疗,治疗禁忌症限制很少;③治疗时间极短,每次只需5分钟,一周治疗1次,4次为1疗程;④在多次轻度刺激扁桃体后,既改善了扁桃体局部,亦调整了全身肌体的免疫功能;⑤治疗中不疼痛,不用麻醉药,无不良反映,⑥治疗期间不影响正常进食、工作、学习;⑦大大减轻患者经济负担。
韶关市中医院十里亭分院内三科
十里亭分院内三科是集肾病内科、呼吸内科、神经内科、糖尿病专科为一体的综合临床科室,科室拥有中级以上职称医师多名,医疗设备设施齐全,住院环境优美,以治疗心脑血管、呼吸系统、消化道、肝病、血液系统等党见病、多发病为主。
诊疗范围
呼吸系统:各种肺炎、支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的治疗、胸腔积液、呼吸衰竭的救治;
心血管系统:高血压、冠心病、急性心绞痛,急性心肌梗塞;
脑血管疾病:脑梗塞、脑出血、脑动脉硬化;
泌尿系统:各种急慢性肾炎、肾病的治疗;
内分泌系统:甲亢、糖尿病甲状腺疾病等。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