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翁源县 > 党政机关 > 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 > 部门预决算

2018年度翁源县农业技术推广办公室政府财务报告

时间:2019-08-13 00:00:00 来源:翁源农业技术推广办公室1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2018年度翁源县农业技术推广办公室
财务报告
 
 
 
 
 
部门名称:翁源县农业技术推广办公室
 
单位负责人:许维新
财务负责人:何忠望
编制人:张碧清
报送日期:2019年06月
  
一、政府部门财务报表2
(一)政府部门会计报表2
资产负债表2
收入费用表3
当期盈余与预算结余差异表5
净资产差异表5
(二)政府部门会计报表附注6
1. 会计报表的编制基础6
2. 遵循相关规定的声明6
3. 会计报表包含的主体范围6
4. 重要会计政策与会计估计6
5. 会计报表重要项目的明细信息及说明7
6. 未在会计报表中列示的重大事项21
7. 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21
二、政府部门财务分析21
(一)政府部门基本情况21
(二)政府部门财务状况分析21
(三)政府部门运行情况分析21
(四)政府部门财务管理情况21
 


一、政府部门财务报表
(一)政府部门会计报表
1
资产负债表
编制单位: 翁源县农业技术推广办公室
2018年12月31日
单位:元
项目
附注
年初数
年末数
流动资产
 
101,210.59
63,966.57
货币资金
附表1
96,830.15
61,586.13
财政应返还额度
 
 
 
应收票据
 
 
 
应收利息
 
 
 
应收股利
 
 
 
应收账款
附表2
 
 
预付账款
附表3
2,380.44
2,380.44
其他应收款
附表4
2,000.00
 
  短期投资
 
 
 
存货
 
 
 
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资产
 
 
 
非流动资产
 
2,994,697.27
2,092,866.84
长期投资
附表5
 
 
固定资产原值
 
4,240,279.83
4,270,133.83
减:固定资产累计折旧
 
1,245,582.56
2,177,266.99
固定资产净值
附表6
2,994,697.27
2,092,866.84
在建工程
附表7 
 
 
无形资产原值
 
 
 
减:无形资产累计摊销
 
 
 
无形资产净值
附表8
 
 
政府储备资产
附表9 
 
 
  公共基础设施原值
 
 
 
  减:公共基础设施累计折旧
 
 
 
  公共基础设施净值
附表10
 
 
  公共基础设施在建工程
附表11
 
 
其他资产
 
 
 
受托代理资产
 
 
 
资产合计
 
3,095,907.86
2,156,833.41
流动负债
 
70,683.76
70,683.76
  短期借款
 
 
 
  应缴财政款
 
 
 
  应缴税费
 
 
 
  应付票据
 
 
 
  应付利息
 
 
 
  应付账款
附表12
 
 
  预收账款
附表13
 
 
  其他应付款
附表14
70,683.76
70,683.76
  应付职工薪酬
 
 
 
  应付政府补贴款
 
 
 
  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
 
 
 
非流动负债
 
 
 
长期借款
附表15
 
 
长期应付款
附表16
 
 
受托代理负债
 
 
 
负债合计
 
70,683.76
70,683.76
净资产
 
3,025,224.10
2,086,149.65
负债及净资产合计
 
3,095,907.86
2,156,833.41
2
收入费用表
编制单位:翁源县农业技术推广办公室
2018年
单位:元
项目
附注
上年数
本年数
一、收入类
 
 
 
财政拨款收入
 
5,894,632.44
9,023,989.65
事业收入
附表17
 
 
经营收入
附表18
 
 
投资收益
附表5
 
 
上级补助收入
 
 
 
  附属单位上缴收入*
 
 
 
其他收入
附表19
 
 
收入合计
 
5,894,632.44
9,023,989.65
二、费用类
 
 
 
  工资福利费用
 
3,705,180.00
6,356,211.73
  商品和服务费用
附表20
614,024.00
1,424,831.60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1,575,428.44
1,242,946.32
  对企事业单位的补贴
 
 
 
  折旧费用
 
206,198.98
931,684.43
  摊销费用
 
 
 
财务费用
 
 
 
  经营费用
附表21
 
 
  上缴上级支出
 
 
 
  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
 
 
 
  其他费用
 
 
 
费用合计
 
6,100,831.42
9,955,674.08
当期盈余
 
-206,198.98
-931,684.43
注:编制部门财务报表时,标*项目原则上应抵销完毕,金额为零。


3
编制单位:翁源县农业技术推广办公室
2018年
单位:元
项目
金额
当期预算结余(会计账簿的总收入减去总支出)
-931,684.43
加:当期预付的商品和服务支出金额
 
    支付应付未付的商品和服务支出金额
 
    当期购买的存货和政府储备资产金额
 
当期发生的资本性支出
 
减:当期收到已预付账款的商品和服务金额
 
    当期发生的应付未付商品和服务金额
 
    当期领用存货和发出的政府储备资产金额
 
    当期折旧费用
 
    当期摊销费用
 
当期盈余
-931,684.43
 
 
表4
净资产差异表
编制单位:翁源县农业技术推广办公室
2018年12月31日
单位:元
项目
金额
净资产账面余额
2,086,149.65
减:补提累计折旧
 
    补提累计摊销
 
调整后的净资产
2,086,149.65
注:本表适用于账外补提累计折旧和累计摊销的单位。
(二)政府部门会计报表附注
1. 会计报表的编制基础
政府部门会计报表以权责发生制为基础编制。
2. 遵循相关规定的声明
声明编制的会计报表符合政府会计准则、相关会计制度和财务报告编制规定的要求,如实反映政府部门的财务状况、运行情况等有关信息。
3. 会计报表包含的主体范围
报表编制主体为翁源县农业技术推广办公室,属事业单位。
4. 重要会计政策与会计估计
重要会计政策与会计估计应包括以下内容:
1)会计期间。
2)记账本位币,外币折算汇率。
3)会计报表中重要资产、负债、收入和费用项目的含义、确认原则、计量方法等会计政策,以及具体会计方法的解释和说明。
4)固定资产、公共基础设施的类别、折旧年限及折旧方法。
(5)无形资产的摊销年限及摊销方法。
5. 会计报表重要项目的明细信息及说明
1)货币资金明细信息如下:
附表1
货币资金明细表
单位:元
项目
年初数
年末数
库存现金
96,084.15
16,586.13
银行存款
746.00
45,000.00
其他货币资金
 
 
合计
96,830.15
61,586.13
 
(2)应收账款明细信息(无)
3)预付账款明细信息如下:
附表3
预付账款明细表
单位:元
项目
年初数
年末数
预付本部门内部单位*
 
 
预付本部门以外的同级政府单位
 
 
预付本部门以外的非同级政府单位
 
 
预付其他单位
2,380.44
2,380.44
合计
2,380.44
2,380.44
注:编制部门财务报表时,标*项目原则上应抵销完毕,金额为零。
4)其他应收款明细信息如下:
附表4
其他应收款明细表
单位:元
项目
年初数
年末数
应收本部门内部单位*
 
 
应收本部门以外的同级政府单位
 
 
应收本部门以外的非同级政府单位
 
 
应收同级财政
 
 
应收其他单位
2,000.00
 
合计
2,000.00
 
注:1.编制部门财务报表时,标*项目原则上应抵销完毕,金额为零。
   2.“应收同级财政”主要包括单位通过“其他应收款”核算的由财政代管的预算单位资金。
(5)长期投资及投资收益明细信息(无)
6)固定资产明细信息如下:
附表6
固定资产明细表
单位:元
项目
年初数
本年增加
本年减少
年末数
原值合计
4,240,279.83
29,854.00
 
4,270,133.83
房屋及构筑物
2,070,359.83
 
 
2,070,359.83
通用设备
1,574,772.00
29,854.00
 
1,604,626.00
专用设备
391,387.00
 
 
391,387.00
文物和陈列品
 
 
 
 
图书、档案
 
 
 
 
家具、用具、装具及动植物
203,761.00
 
 
203,761.00
累计折旧合计
1,245,582.56
931,684.43
 
2,177,266.99
房屋及构筑物
193,236.71
361,669.05
 
554,905.76
通用设备
901,797.19
388,475.82
 
1,290,273.01
专用设备
59,854.87
155,193.05
 
215,047.92
文物和陈列品
 
 
 
 
图书、档案
 
 
 
 
家具、用具、装具及动植物
90,693.79
26,346.51
 
117,040.30
净值合计
2,994,697.27
 
901,830.43
2,092,866.84
房屋及构筑物
1,877,123.12
 
361,669.05
1,515,454.07
通用设备
672,974.81
 
358,621.82
314,352.99
专用设备
331,532.13
 
155,193.05
176,339.08
文物和陈列品
 
 
 
 
图书、档案
 
 
 
 
家具、用具、装具及动植物
113,067.21
 
26,346.51
86,720.70
 
 
 
 
 
 
(7)在建工程明细信息(无)
(7)无形资产明细信息(无)
(9)政府储备资产明细信息(无)
(10)公共基础设施明细信息(无)
公共基础设施明细表(累计折旧)(无)
公共基础设施明细表(净值)(无)
(11)公共基础设施在建工程明细信息(无)
(12)应付账款明细信息(无)
(13)预收账款明细信息(无)
14)其他应付款明细信息如下:
附表14
其他应付款明细表
单位:元
项目
年初数
年末数
应付本部门内部单位*
 
 
应付本部门以外的同级政府单位
 
 
应付本部门以外的非同级政府单位
 
 
应付同级财政
 
 
应付其他单位
70,683.76
70,683.76
合计
70,683.76
70,683.76
注:1.编制部门财务报表时,标*项目原则上应抵销完毕,金额为零。
    2.“应付同级财政”主要包括预拨经费、向同级财政部门借入的款项。
(15)长期借款明细信息(无)
(16)长期应付款明细信息(无)
(17)事业收入明细信息(无)
(18)经营收入明细信息(无)
(19)其他收入明细信息(无)
20)商品和服务费用明细信息如下:
附表20
商品和服务费用明细表
单位:元
项目
上年数
本年数
支付给本部门内部单位*
 
 
支付给本部门以外的同级政府单位
 
 
支付给本部门以外的非同级政府单位
 
 
支付给其他单位
614,024.00
1,424,831.60
合计
614,024.00
1,424,831.60
注:编制部门财务报表时,标*项目原则上应抵销完毕,金额为零。
(21)经营费用明细信息(无)
6. 未在会计报表中列示的重大事项
本单位无未在会计报表中列示的重大事项。
7. 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本单位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政府部门财务分析
(一)政府部门基本情况
1、基本职能:翁源县农业技术推广办公室我副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其主要职责:一是贯彻执行国家和省有关种植业技术推广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拟订我县种植业技术推广规程制度;二是检查总结交流指导全县种植业技术推广工作;三是受理种植业的开发、试验示范、推广项目的论证、评估、咨询以及投资资金的管理服务;四是开展种植业的科学研究、咨询服务,研究、开发和推广、应用新技术;参与或组织科技推广项目的验收、评审和鉴定及科技成果推广工作的评比、奖励;五是负责全县种植业病虫预测预报、防治工作;负责种子、种苗以及农产品的检疫和管理工作;开展新农药试验示范、使用技术咨询等服务工作,参与协助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对全县农资市场管理工作;六是负责全县农田的地力、化肥质量的检测,开展肥料试验示范推广服务工作;七是协助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对农业环境保护工作进行监督管理,参与审核农业新建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以及参与污染事故的查处工作,推广节约农村能源新技术等;八是引进推广农作物的优良品种以及优良品种的繁制种、试验示范、推广工作,参与农业行政主管部门的种子管理工作,开展农作物种子的技术咨询、服务指导工作;九是负责全县水果生产技术,引进推广水果优良品种,开展水果科研活动、技术咨询、指导服务;十是牵头组建种植行业的技术协会等社会团体,并指导其工作。通过这些协会更好地发挥种植业技术推广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2、机构设置下设和管理5个股室,7个镇(场)农技站。5个股室分别是:综合股、植物保护检疫站、土壤肥料与农业环保农村能源站、农作物种子管理站、水果生产办公室。7个镇(场)农技站分别为:龙仙镇农业技术推广站、江尾镇农业技术推广站、周陂镇农业技术推广站、坝仔镇农业技术推广站、官渡镇农业技术推广站、翁城镇农业技术推广站、新江镇农业技术推广站。
本单位共有事业编制77个。其中在职在编52人,退休人员25人。
 
3、执行情况及完成情况
一、夯实基础体系,大力实施“农技推广补助项目”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加快现代农业发展为目标,以满足广大农民科技需求为出发点,强化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创新农技推广方式方法,协调、发展绿色农业,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和服务效能,为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促进农业持续增效、农民持续增收、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实施时间从2018年1月至12月。
1.遴选、确定科技指导员和科技示范主体(户)
春节后,聘用科技指导员48人,其中种植业40人、畜牧水产业8人,签订科技指导员聘任合同书;遴选、公示科技示范主体和示范户(涵盖102个村、272个村小组),服务范围内容包括水稻、蔬菜、水果、养殖等。
2.精心组织和实施科技培训、指导和示范工作
举办全县农技员业务培训班6期、288人次,培训学习绿色农业科学技术、特色水果栽培管理技术和石斛种植技术及产业发展前景的研讨,从而提高大家业务水平。此外、组织农技人员3060人次下乡开展技术服务及指导,推广应用主导品种12个、主推技术5项,指导服务内容包括水稻、蔬菜、水果、水产、禽畜等,推广使用高效、低毒、无污染农药防治作物病虫害
精心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科技指导员包村联户,到田间地头,积极开展技术培训和服务指导,送技术、送资料,共举办农民培训班96期,培训农民2780人次,免费发放全县340新型经营主体及科技示范户所需种子、农药、肥料等农资40.8万元。
3.示范推广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
根据省市要求和我县发展现代农业实际需要,筛选和推介推广经过试验示范验证的新优水稻主导品种五优308、五丰优615、广8优金占、深两优870、深优9708,花生新品种粤优390、仲恺花1号等。力争主导品种应用率90%以上。
主推技术5项,内容涵盖水稻、蔬菜、水果等种养品种和技术。推广水稻测土配方施肥技术23万亩、农作物病虫绿色防控技术8万亩、蔬菜无公害栽培技术8万亩、三华李、九仙桃矮化高效栽培技术7万亩。应用高效、低毒、无污染农药防治病虫害。
4.建设两个高效示范基地
在技术、人力、物力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基本形成了集技术推广、成果展示、示范培训及辐射带动的基地效应。一是龙仙镇中坝村优质稻新品种试验示范基地,面积300亩,开展水稻新品种、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病虫统防统治等3项新品种、新技术的试验示范,开展3现场观摩学习活动。二是建设龙仙镇新东村“翁源县特色水果”三华李高效益示范基地,面积200亩。应用种质资源提纯复壮、防虫网、桔小实蝇防控等3项先进适用技术,组织开展3次观摩培训活动。
做好全县病虫害防治和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调查,及时掌握农作物病虫发生动态,准确监测并及时发布病虫预警信息,指导农户合理防治。今年发布农作物病虫情报16期、技术资料1030份,内容包括水稻、蔬菜、水果的病虫发生情况、趋势和防治方法等。
二是抓水稻绿色防控示范,继续建设龙仙镇中坝村水稻绿色防控示范区,实施技术培训、病虫发生动态调查、应用太阳能杀虫灯防控害虫,农业防治、生物防治、化学防治相结合,开展水稻专业化防控,建立农药包装物回收池等,提高水稻病虫防控效果和经济、生态、社会效益,示范带动面积20万亩。
三是开展红火蚁疫情控。3次组织农技人员对全县红火蚁疫情进行调查摸底及监控,向各镇(场)和街道、社区、河堤管理处免费发放红火蚁药饵15万元以及相关防控宣传资料,有效防止红火蚁对人、畜和作物的伤害。
巩固和发展项目成果,充分发挥区域站功能
翁源县是广东省农产品的主要生产地为更好地发挥农业防灾减灾作用,增强重大病虫害的监测及综合防预警能力,我县于2005年5月申报“翁源县农业有害生物预警与控制区域站”建设项目,2005年7-12月经农业农村部、省农业农村厅批准并下达资金,至2014年8月,全面完成项目任务。
项目主体工程建成后,主要开展农业有害生物监测预报预警工作,建立了农作物重大病虫信息数据库,对我县农作物生物灾害监测预警、重大病虫害信息进行分析处理并汇报广东植保总站;承担全县主要农作物有害生物种类与发生危害特点研究和全国水稻“两迁”害虫迁飞路径试验及监测预警技术等任务。
区域站的目标与效益体现
(一)年度目标:通过对重大病虫害的监测预报及综合防治,全县水稻病虫为害率控制在5%以下;与电视台合作开展电视预灾防害宣传工作提高重大病虫害预警预报的时效性和普及面;开展农作物病虫害综合防治示范12万亩,辐射带动25万亩。
(二)经济社会效益:通过动态监测并准确预报,减少水稻、水果、蔬菜等主要农作物农药使用量,亩节约农药成本42元,全县减少生产成本投入916万元;通过综合防治提高亩均产量,减少病虫造成的农作物损失,增加效益187.5万元;全县合计节本增收1103.5万元。通过加强监测预报和开展电视预报,广泛宣传科学技术,调动广大农民学科学、用科学的积极性,生产绿色无公害农产品,确保为居民提供安全食品。
(三)生态效益:加强监测预报,宣传病虫害科学防治技术,杜绝高毒农药的使用,保护稻田生态和自然环境,不断提高我县农民的科学种田水平,逐步实现农业安全生产、保护环境无污染、绿色生态的可持续性发展
 
4、绩效目标及完成情况
(一)加强政治业务学习。认真学习、贯彻执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并以十九大精神为动力,组织开展政治学习活动,增强党性,增强发展信心。落实县委县政府“现代农业五大会战”的工作部署,加强业务学习,提高农技人员素质,推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深化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巩固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成果,发挥农技推广机构在公益性农技推广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加强与省、市、县农业部门及科研单位的联系和科技对接,并支持、引导和参与管理市场化农技推广服务,构建多元参与、分工协作、充满活力的农技推广体系。
(三)强化农技培训、科技示范。把农技培训和送科技下乡作为本单位重要工作,整合师资力量,集中人力财力,大力开展科普活动。全年办班76期,培训科技示范户、新型职业农民2千人次以上,选派38名以上科技人员到异地学习取经;邀请省、市专家12人次来我县传授专业技术和经验、释疑解难,提高我县农技推广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
(四)建设运行高效的示范推广基地。与省农科院、华农大、韶关大学等科教单位合作,建设产、学、研、培训、推广一体化基地,组织农业部门、农技人员、科技示范户等,实地培训、观摩学习和经验交流。
(五)加强植保监测防控工作。建设现代化监测设施设备,推广绿色防控技术,为建设美丽翁源提供技术支撑。一是加强病虫测报,提高测报准确性;二是扩大防控预警范围,加大对蔬菜、水果等经济作物的观测力度。三是加强“红火蚁”疫情监测和防控,确保在我县范围内的人、畜、农业生产的安全。
 
(二)政府部门财务状况分析
现结合本单位职能、工作任务及相关政策要求,根据财务结构进行分析
1、资产类:本单位2018年资产总额为2,156,833.41元,主要是固定资产净值,2,092,866.84元,占比97.03%。
其中货币资金61,586.13元,固定资产2,092,866.84元,政府储备资产0.00元,公共基础设施0.00元。
2、负债类:本单位2018年负债总额为70,683.76元,主要是其他应付款,70,683.76元,占比100.00%。其中短期借款0.00元,长期借款0.00元。
3、资产负债率3.28%,现金比率87.13%,流动比率90.50%。固定资产成新率49.01%,公共基础设施成新率0.00%。
(三)政府部门运行情况分析
1、本单位2018年总收入9,023,989.65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9,023,989.65元。
2、本单位2018年总费用9,955,674.08元,主要是工资福利费用,6,356,211.73元。
3、收入费用率110.32%。
(四)政府部门财务管理情况
1、认真、具体、有计划的做好预算编制工作。
在制定年度预算时,应比财政部门提前动员单位各部门 “全员”做预算,由单位主要负责人或主管财务领导牵头,由财务部门负责执行,其他各部门通力合作,认真具体地编制预算。尽可能细化预算支出项目,明确各项支出的方向和用途。事业单位预算一经审核批准,就必须严格遵照执行。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执行监督。要对资金使用的各个环节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的监督,从而保证资金的合理使用和有效配置。
2、健全内部控制制度,规范会计基础工作。
制定书面文件、规章制度等把事业单位在业务处理过程中的管理的要求、有关注意事项以及流程等明示于相关各级工作人员,让相关人员在处理业务过程中有制度可循。
3、强化固定资产管理,确保账实相符。
 
从固定资产采购预算到固定资产采购、入库、领用、保管及处置都建立相应的管理机制。首先,要有效利用现有固定资产,减少资源浪费现象。其次,对于确实需要新增固定资产的,事业单位要按预算采购固定资产。用财政资金购置固定资产的,要严格执行 《政府采购法》的相关规定,确保资产采购交易公开、公正、公平。最后,在资产采购结束后,单位资产管理人员和部门要及时办理相关手续,并妥善保管相关原始资料 ( 包括合同、验收单、发票) ; 财务部门要及时入账,做好固定资产卡片。
4、重视财务管理人才队伍建设。
根据单位实际情况适当选拔一批与事业单位财务模式相适应的专业化、知识化、年轻化的财务管理人员,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发展机会和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建立公平合理的激励机制,用单位良好的发展前景留住人才、吸引人才。二是多种方式促使现有财务管理人员提高自身素质。加强财务人员会计职业道德教育,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法制观念,使其从思想意识上、道德观念上和具体行为上担负起社会责任,强化会计工作内在的自我监督。其次,对财务管理人员进行适时的教育培训,使其掌握熟练的业务操作技能和专业理论知识,具备较强的综合能力。尤其是在相关的政策法规有变动的时候,应及时组织相关培训,做到与时俱进,在提高财务管理人员技能的同时,也强化其对自身责任的认识。最后,要提高财务管理人员处理各种财务关系的能力,因为事业单位处在一个较复杂的环境中,其财务管理人员必须具备一定的沟通和协调能力使用效率,进一步提升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质量。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