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始兴县 > 文化机构 > 始兴县文化馆 > 文化馆馆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活动预告】元宵节猜灯谜活动来啦!

时间:2021-02-23 15:11:03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微信图片_20210223091822_副本.png


元宵起源

  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小正月、元夕或灯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之一,时间为每年农历正月十五。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宵”,正月十五日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所以称正月十五为“元宵节”。根据道教“三元”的说法,正月十五日又称为“上元节”。元宵节习俗自古以来就以热烈喜庆的观灯习俗为主。

  元宵节习俗的形成有一个较长的过程,据一般的资料与民俗传说,正月十五在西汉已经受到重视,汉武帝正月上辛夜在甘泉宫祭祀“太一”的活动,被后人视作正月十五祭祀天神的先声。不过,正月十五元宵节真正作为民俗节日是在汉魏之后。正月十五燃灯的习俗与佛教东传有关。唐朝时,佛教大兴,仕官百姓普遍在正月十五这一天“燃灯供佛”,佛家灯火于是遍布民间。从唐代起,元宵张灯即成为法定之事,并逐渐成为民间习俗。

  元宵节主要有赏花灯、吃汤圆、猜灯谜、放烟花等一系列传统民俗活动。此外,不少地方元宵节还增加了耍龙灯、耍狮子、踩高跷、划旱船、扭秧歌、打太平鼓等传统民俗表演。2008年6月,元宵节选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微信图片_20210223091816_副本.png


 为了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文化氛围,丰富群众节日文化生活,始兴县文化馆将于2021年元宵节之际举办始兴县元宵节游园活动,欢迎各位人民群众踊跃前来参与!现将具体事宜公告如下:

主办单位

始兴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承办单位

始兴县文化馆

活动时间

2021年2月26日,晚上19:30

活动内容及方式

现场猜灯谜、亲子互动游戏、参观始兴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

活动地点

始兴县文化馆一楼大厅

活动规则

1.猜灯谜活动必须是现场猜谜,参与者不得撕扯谜面。

2.谜底猜出后,猜谜者只需把谜面号记住,到指定兑奖处核对答案,确认无误后,即可获得精美奖品一份。

3.猜灯谜不限次数,可多猜多领取奖品;已公布答案的谜面当场封题,不能再猜。

4.参与者请戴好口罩,自觉遵守现场防疫措施,切勿大声喧哗、打闹,确保活动安全有序进行。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