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始兴县 > 文化机构 > 始兴县文化馆 > 文化馆馆务公开 > 工作动态

2018年文化馆年报

时间:2020-10-20 16:07:10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一年来,始兴县文化馆在局班子的正确领导下,在全馆工作人员的同心协力下各部门集中精力开展群众文化活动。打造一个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群众文化局面。主要工作如下:

   一、加强管理整顿队伍,完善队伍的建设,认真落实岗位责任制,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使文化馆工作有了新的提高。为发展我县的群众文艺事业提供了保障。

  二、开展了文艺创作筹备会议,交办了2018年作品上送的任务,预计上送八件文艺作品。现已征集到4件作品,预计年底按质按量完成。

  三、2018年春节期间,我馆紧紧围绕上级的总体工作部署,利用我县公共文化交流中心和九龄广场舞台等场地开展了迎春摄影展、迎春书画展、非遗展、新春非遗墟市、春节系列专场文艺演出等,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四、根据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及市文化馆的统一部署,于2月6日下午15:00在顿岗宝溪村文化广场举行“红色文艺轻骑兵”文化志愿者小分队送欢乐下基层惠民演出活动。

  五、3月17日,上午,始兴县文广新局、始兴县文化馆、文化志愿者一行,来到始兴县福利院举办文化志愿者“青春雷锋行、志愿暖人心”关爱孤寡老人慰问演出活动。

  六、年初在县文化馆三楼培训室成立了始兴县文化馆书画创作交流室,旨在给我县书画爱好者提供一个交流和创作的平台。

  六、由县委宣传部、县卫计局主办,县文广新局协办,县文化馆和县人民医院承办,各医防单位演出的“大医精诚、不忘初心、打造健康幸福始兴”始兴县5.12国际护士节暨人民医院第二节科技文化节文艺晚会于5月11日晚在始兴县文化广场举行晚会,现场接近千人观看。

  七、非遗工作方面:1、2018年6月4日至8日(五天)下午,利用第二课堂时间邀请了青草狮传承人到澄江中学进行舞青草狮等内容的授课。2、2018年6月8日上午邀请《瑶歌》、《瑶绣》的传承人到深渡水民族学校现场进行瑶绣、瑶歌的授课。 3、2018年6月9日上午墨江中学润墨文学社的30多名学生,参观了始兴县非遗物质文化遗产展厅并在一楼的大厅安排了瑶族刺绣体验、听瑶歌学瑶歌、打草席体验等项目,让学生们在图片、实物、真人、现场体会中感悟我县传文化的魅力!写出优秀观后感,参加非遗征文大赛。4、制定了非遗项目《青草狮》项目进校园工作,培训时间为9月—12月。由青草狮传承人在澄江中学每周二、周四活动课时间进行授课。

  八、6月17日上午,县文广新局、县文化馆的文化志愿者一行,来到县太平镇敬老院举办“我们的节日、情暖端阳”关爱孤寡老人慰问演出活动。

  九、2018年县文化馆举办了7项公益免费培训班,旨在推进我县文化活动的蓬勃发展,提高全民健身意识。分别是《青草狮进校园活动》《瑶歌、瑶绣进校园活动》《排舞培训班》《创意美术培训班》《书法培训班》《交谊舞培训班》《爵士舞培训班》。

  十、7月14日上午9:30由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始兴县总共会联合举办的“同饮一江水”2018广东打工者歌唱大赛始兴赛区海选赛在县政府一号会议室火热举行。

  8月-9月,县文化馆根据《转发省文化厅关于做好2018年度戏曲进农村相关工作的通知》(韶市文广〔2018〕200号文),制定《2018年始兴县文化馆戏曲进农村暨送戏下乡活动方案》开展了戏曲进农村演出工作,目标任务是:完成辖区内省定贫困村一半以上的村每年有一场戏曲送戏演出活动。本次活动还结合

  始兴非遗巡展,向市民宣传展出始兴省市县级非遗及相关法律的知识。活动巡演(展)15场次。

  十一、9月13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展现新时代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文化馆根据《关于举办广东省广场舞展演活动的通知》举办了始兴县“醉美始兴·舞出风采”广场舞大赛群众文化活动。

  十二、10月1日—10月3日,县文化馆组织演员80多人参加了韶关市第二届民间艺术花会,参演的节目有《龟蚌舞》《丹凤朝阳》《阿哥阿妹来对歌》《团团香》等节目,活动气氛热烈,受到了领导与观众的赞许。

  十三、10月20日由中共始兴县委宣传部主办、始兴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协办、始兴县文化馆承办的“风度九龄·原创诗词”朗诵会比赛在始兴县文化馆一楼小演播厅举行。活动吸引了全县各中小学生报名,报名人数达200人左右,共38个节目。 现场诗文诵读形式有集体诵读、个人独诵、领诵,选手们还配以音乐、穿插舞蹈、吟唱、课本剧等形式,丰富多彩的表演形式进一步提升诗文诵读的艺术感染力和舞台表现力。现场选手们精彩表现得到了现场领导、评委和观众的热烈掌声。

  十四、10月15日—10月30日县文化馆开展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暨扫黑除恶专题文艺演出》巡演活动,本次巡演在每个乡镇文化广场举行,共演出10场次

  2019年的工作计划与今后努力方向

  2019年,我馆将努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戏曲进农村暨送戏下乡15场任务;

  (二)做好2019年市民间艺术花会工作;

  (三)做好2019年非遗普查申报工作;

  (四)做好2019年群众培训辅导工作。

  2018年是充实的而有成效的一年,当我们满怀信心迎接新的一年到来的时候,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摆在我们面前的困难,但不管有多大的压力,我们相信在上级领导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大家的努力,我们能够克服各种困难,按质按量完成全年的工作任务,为我县的群众文化打造一个新的局面。

始兴县文化馆

2018年10月24日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