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始兴县 > 文化机构 > 始兴县博物馆 > 博物馆馆务公开 > 鉴赏 > 珍品鉴赏

珍品鉴赏(木砻)

时间:2020-02-24 16:00:06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木砻

      砻,始兴古老的舂米工具。砻有木砻和泥砻两种,主要以木垄为主。木砻,乃木质结构工具也,用于稻谷脱壳,主要用粗大坚硬木材制成。大致分为三部分:即砻勾、砻盘、砻身(又分上、下两层),里面凹凸不平的砻齿用硬木板片装嵌。砻身上层凹下用于盛放稻谷,利用上层旋转的惯性,稻谷便通过上层砻咀进入砻齿,转动砻身,上、 下两层之间的砻齿相互磨擦,便可将稻谷的谷壳碾碎——这便是舂米的原理。

      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这种古老与原始的生产工具早已淘达了,成了历史的产物,摆放在博物馆里供人们参观了。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