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始兴县 > 审计结果公告

始兴县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时间:2021-12-03 16:10:49 来源:始兴县审计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2020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审议。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县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对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贯彻落实总书记赋予广东的总定位总目标,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加大对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及重点民生资金项目的审计力度,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依法审计了2020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情况。审计结果表明,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部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县经济平稳运行,社会安定和谐,2020年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良好。

——坚持落实财政政策,保障经济平稳运行。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我县能牢牢把握“六稳”“六保”要求,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积极主动作为:一是2020年全县公用经费按照10%的比例进行压减,非急需性非刚性项目支出等预算支出压减594.51万元,统筹用于县级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二是落实新形势下的疫情防控财政政策,进一步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全县市场经济主体减免社保费用、租金等税费1.71亿元。

——统筹兼顾,财政支出得到保障。一是积极争取新增债券资金7.7亿元,继续加大对重点民生工程资金投入,提升民生保障水平;二是按照中央和省市部署,加大盘活存量资金统筹力度,清理收回存量资金0.86亿元,用于县委县政府确定的急需解决资金支出的项目;三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争取到位涉农资金1.58亿元用于绿美古树乡村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碳汇造林等44项涉农项目,助力农业农村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向好发展。

——深化财政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一是深化预算执行监督管理改革,扎实推进“数字财政”建设。通过实行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乡镇财政资金专户管理、债券资金账户三方共管等方式,加大财政资金支付监管力度,切实防范财政资金风险;二是进一步梳理财政资金管理审批薄弱环节和制度漏洞。制定出台了始兴县财政资金“双监控”实施细则、始兴县新增资金会审工作规程、始兴县“数字政府”公共财政综合管理平台国库集中支付业务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资金管理制度,提高财政资金现代化管理水平和风险控制能力。

——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力度加大。对上一年度审计查出的问题,有关部门和单位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按项、逐条跟踪督促,成效显著。据统计,截至2021年6月底,对2019年度审计查出的34条问题,已整改到位28条,整改完成率82%;按照审计要求已上缴、追回或归还各级财政资金250.84万元,拨付滞留和闲置资金23,759.63万元,规范会计账目资金1,333.82万元,促进落实项目资金9,706.96万元;根据审计建议制定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6项。

一、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积极推进县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审计全覆盖,运用大数据审计方法,组织实施2020年度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2020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

 (一)县级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组织对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审计,重点审计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等情况。县级决算草案反映,2020年,县级财政预算总收入29.43亿元,总支出27.86亿元,年终结转1.57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12.07亿元,总支出11.90亿元,年终结转0.17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入191万元,总支出185万元,年终结余6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总收入2.96亿元,总支出2.59亿元,年终滚存结余1.55亿元。审计结果表明,县财政局等有关部门单位全力落实经济社会发展各项要求,2020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财政管理情况良好,财政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和保障作用不断增强。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1.财政全口径预算管理方面。一是财政收支不平衡矛盾加大,暂付款挂账规模增加,涉及金额2.75亿元。二是超范围使用预备费,涉及16个可预见支出项目,金额共612.55万元。三是未按规定从土地出让收益中计提农田水利建设资金和廉租住房保障资金,涉及金额832.62万元。四是财政无预算支出7,311.20万元,涉及水田垦造、墟镇提升等9个工程项目。五是县财政局未严格控制代编预算规模,涉及金额6.76亿元,占当年本级预算支出的36.59%。六是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不完善,有6家国有企业股利股息及利润收入未纳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涉及金额1,715万元。

2.财政收支真实性方面。一是县财政局2019年河砂开采出让收入未及时上缴国库,延压缓收收入1,926.35万元。二是县自然资源局未及时征收部分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涉及26个项目,金额2,523.58万元。

3.财政资金绩效管理方面。县级预算单位中有300个项目支出进度缓慢,其中资金支出进度为0的项目158个,涉及金额8,264.34万元;资金支出进度低于70%(不包括支出进度为0)的项目142个,涉及金额8,300.73万元。

  (二)县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组织对73个县级一级预算单位2020年度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县级部门单位继续深化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改革,进一步加强预算绩效管理,部门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1.资产管理不规范。7个单位的财务账资产数与资产管理系统数不一致或固定资产入账不及时。

2.专用基金提取、核算不规范。县疾控中心存在将部分上级补助收入和资产处置收入计入专用基金、在医疗收支对比超支情况下仍提取专用基金、专用基金收付核算不正确等问题。

3.现金管理不规范。一是风度中学食堂账存在超限额库存现金和大额使用现金支付的情况;二是墨江中学超过规定限额使用现金,涉及金额9.42万元。

4.部分项目建设专项资金执行率低。截至2021年3月,县妇幼保健院升级建设项目和县中医院升级项目专项资金执行率分别仅为26.99%、34.98%。

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围绕国家和省的重大政策措施,对推进杨梅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促进优化营商环境等政策落实情况开展跟踪审计。

(一)杨梅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审计情况

组织对我县杨梅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推进情况进行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县农业农村局和各有关企业能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推进产业园建设的工作部署,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取得新进展。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1.资金拨付进度滞后。县农业农村局对资金拨付管理不到位致使牵头实施主体广三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未能在10个工作日内将省级财政补助资金拨付给各实施主体。

2.会计核算不规范。县农业农村局对产业园财务管理工作不到位:一是广三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杨梅品牌推广策划服务项目记账凭证金额与其所附发票金额不一致;二是广三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未及时更新会计凭证中所附合同资料,致使会计凭证与实际项目合同资料不相符。

(二)促进优化营商环境审计情况

组织对我县减轻企业负担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各单位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县总工会对小微企业工会减免政策宣传不到位。2020年我县有21家小微企业符合工会经费减免政策,只有8家小微企业提出了工会经费减免返还的申请。   

三、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污染防治攻坚战和风险防范审计情况

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目标任务,重点开展了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和地方政府债务及债券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

(一)2020年乡村振兴示范创建专项审计调查情况

组织对我县2020年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县委县政府能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要求,推进乡村振兴相关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1.县农业农村局对施工单位监管不力,在合同养护期内,太平镇线路、城南镇周前村、罗坝镇淋头村和马市镇涝洲水村示范创建项目出现乔木、花卉、草皮等绿植枯死现象,枯死树木37株、花卉面积327㎡,涉及金额9.85万元。

2.深渡水瑶族乡线路项目进展缓慢。深渡水瑶族乡线路项目因选址、设计方案多次变更等因素未能在合同规定期限内竣工验收。

3.深渡水瑶族乡线路项目业主单位对工程量审核把关不严,涉及金额71.20万元。深渡水瑶族乡新农村建设示范路线项目-园建部分有5个项目未施工形成实际工程量以及实施相对应的措施,施工单位多计项目工程量和项目措施费用。

4.县农业农村局发放农村厕所奖补资金低于规定的标准,涉及农户195户,少发放奖补资金4.08万元。

(二)地方政府债务及债券资金管理使用审计情况

组织对我县2020年度政府债务及债券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各有关单位能够加强对债券资金分配的监管和使用,积极防范政府债务风险,确保债券资金专款专用。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县慢性病防治院新建项目建设进度缓慢。我县2020年安排专项债券资金4,600万元至慢性病防治院新建项目,截至2021年4月,因相关工作推进缓慢,闲置债券资金2,820万元。

四、重点民生项目和专项资金审计情况

围绕县委、县政府做好民生工作的决策部署,重点开展了保居民就业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等2个审计调查。

 (一)保居民就业政策落实审计情况

组织对我县2020年保居民就业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审计结果表明,2020年我县各相关单位能够按照国家和省的要求,着力推动保居民就业等任务落实。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1.县人社局对申领灵活就业社保补贴、失业保险金和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的资料审核不严,多支付补贴资金0.29万元。

2.县人社局发放创业带动就业小额担保贷款贴息未按规定进行社会公示,涉及金额27.37万元。

(二)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审计情况    

组织对我县2019年至2020年6月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审计结果表明,我县各有关单位能够按照国家和省的要求,积极推进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1.县民政局对保障对象未做到应保尽保。127名困难群众未及时享受到教育救助优惠政策;119名符合低保、特困认定标准的重度残疾人和精神、智力残疾人未及时纳入保障范围;57名灵活就业的低保家庭成员、残疾人未及时获得社保补贴。

2.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政策执行不及时。县民政局临时救助审批时间长,耗时最长一笔达135天,影响了临时救助托底线、救急难的作用。

3.县民政局和县社保中心未及时取消68名已不符合救助条件人员的补贴,涉及金额7.71万元。

五、国有资产审计情况

组织开展了2020年度县级预算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各单位基本能够按照国有资产管理的相关规定,履行本单位资产管理职责。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1.直管公房出租管理不规范。县房管所管理的直管公房门店共78间,未与租户签订租赁合同(该问题在审计期间已完成整改)。

2.购买固定资产未执行政府采购程序,涉及金额8.01万元。县人社局采购部分资产如电脑、打印机等未执行政府采购程序。

 3.接受捐赠固定资产未入账管理,涉及金额18.90万元。县妇幼保健院接受新生儿黄疸治疗箱等资产捐赠未入账。

4.资产出租收入未按规定上缴财政,涉及金额23.20万元。墨江中学的门店租金收入未按规定上缴县财政。

六、绩效审计情况

围绕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审计机关进一步加大绩效审计力度,重点实施新增财政直达资金、公办幼儿园建设项目工程建设情况、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项目资金管理使用和绩效情况审计。

(一)新增财政直达资金绩效审计情况

按照审计署的统一部署,组织对我县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情况进行审计。审计结果表明,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有力保障了减税降费落实到位,促进了市场主体的生存发展。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1.资金管理不规范。县财政局违规将城乡义务教育补助资金60万元拨入县教育财务结算中心账户,未形成实际支付。

2.新增财政资金监控系统有关资金发放表中有4名发放对象身份证号码录入错误。

(二)公办幼儿园建设项目工程建设审计情况

组织对我县公办幼儿园建设项目工程的建设情况进行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各相关单位能够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强部门协作,多措并举推进幼儿园项目建设。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1.公办幼儿园建设工程进度缓慢。风度幼儿园和日新幼儿园项目因报建手续未完善、用地纠纷、地下室施工设计方案更改等因素未能在合同规定期限内完成竣工验收。

2.建设合同管理不够规范。日新幼儿园和风度幼儿园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以及日新幼儿园项目勘察服务合同缺失签订日期和履约期限等基本要素。

(三)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项目资金管理使用和绩效审计情况

组织对我县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项目资金管理使用和绩效情况进行审计。审计结果表明,试点工程项目的实施有利于减少水土流失,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1.项目招投标设置不合理加分项排斥潜在投标人或者投标人。土地储备中心在非法开采矿区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程项目和马市镇红砂岭综合治理工程项目的招投标文件商务部分评分中设定了“企业获奖(满分6 分)”、“企业创新能力(满分4 分)”等不合理加分项,排斥潜在投标人或者投标人。

2.项目招标文件总分设置不合理。非法开采矿区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程项目、马市镇红砂岭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和村级污水处理建设等5个项目的招标文件经济标权重均低于60%,与韶关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管理规定的相关要求不符。

3.马市镇红砂岭综合治理工程项目进展缓慢。马市镇红砂岭综合治理工程项目未能在合同约定工期内完工,截至2021年5月26日,经现场查看有部分地块仍在客土施工过程中。

4.施工期设置不够科学。山水林田湖草第一批试点工程项目工期集中在6-9月,正是天气炎热干燥时节,种植物成活率相对较低。澄江镇铁寨村陶瓷土矿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工程项目、澄江镇暖田村香木岭桃坑稀土非采点治理工程项目和太平镇河北村珠岭下组稀土非采点治理工程项目等均存在植物枯死现象。

七、原因分析及审计建议

   以上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一是依法理财、科学理财、为民理财意识不够强,部分单位缺乏理财的系统观念和绩效意识,项目储备和前期准备不充分,资金全链条跟踪不到位,未能做到科学理财、为民管财。二是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部分职能部门工作目标不够明确,具体措施不够精准,对政策理解不深不透,宣传推广不到位,对项目全过程风险评估和应急准备不足,底线思维意识未树牢。三是制度不健全。部门间协调联动、信息共享机制不畅,未形成推动工作的合力;部门内控制度不完善,对民生、建设、资源资产等相关领域工作存有管理盲区。综合审计反映的情况与问题,审计建议:

 (一)深化大财政理念,强化全面预算绩效管理。按照“大财政、大预算、大资产”的思路,强化“一盘账”统筹管理,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增强“先谋事、后排钱”理念,强化预算编制执行刚性约束,增强预算执行的时效性和规范性。压实部门预算执行和科学理财的主体责任,加强预算绩效全链条管理,认真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切实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二)切实强化民生领域监管,推进重大民生政策贯彻落实。加大对低收入群体、居民就业等各类民生资金使用及项目的监管,切实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加大对民生领域违规违纪问题的处罚力度,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 

(三)进一步推进项目落实。加强项目管理,规范项目建设,明确责任,落实分工。一是加强工程进度、工程质量管理,加大工程现场监管力度,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二是严格把关工程竣工验收流程,杜绝弄虚作假、骗取工程款行为的发生。三是在建工程因规划设计更改、工程量变更等应依法依规,及时履行报批手续,积极履职,主动作为,切实推进项目按时保质落地。  

对本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具体审计情况,县审计局已依法征求了被审计单位意见并出具审计报告,报告反映的问题正在得到整改和纠正;下一步,县审计局将督促有关部门认真整改,县政府将按有关规定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整改情况。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各项审计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县人大的指导和监督,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增强做好审计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努力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为始兴奋力争当韶关县域经济跨越式发展示范县贡献审计力量。

    报告完毕。请予审议。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