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始兴县 > 审计结果公告

关于始兴县2019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

时间:2020-08-28 10:20:07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关于始兴县2019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

  2020年8月27日在始兴县第十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37次会议上

  始兴县审计局局长  张涛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2019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一年来,县审计局在县委、县政府以及上级审计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积极转变审计理念,利用大数据等新型审计手段,积极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加大对党中央、省市县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及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组织实施2019年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着力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功能作用。

  审计结果表明,县政府及各职能部门认真执行县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的2019年度财政预算,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有效落实各项财政政策,政府债务风险防控得到加强,审计整改力度不断加大,2019年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良好,财政收支管理逐步得到规范。

  ——强化管理,促进了财政收入平稳增长。加强财政与税务等有关部门通力合作,积极组织各项财政收入及时、足额入库;完善协税护税工作机制,集中精力多措并举狠抓收入,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确保收入应收尽收,保持了财政收入平稳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政府性基金收入分别同比增长了9.35%和0.57%,较好地促进了始兴经济社会的发展。

  ——统筹兼顾,财政支出得到保障。调整优化了支出结构,保障了重点民生项目支出,政府及职能部门高度重视财政支出工作,按照中央、省市部署,加大盘活存量资金统筹力度,清理收回存量资金1.85亿元,着力解决急需的重点民生项目;新增债券1.21亿元,促进了民生工程和基础设施的建设。全县用于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文化体育和住房保障等11类民生支出19.80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0.33%。

  ——深化改革,财政管理得到进一步加强。县财政局贯彻执行《预算法》,实行全口径预算,建立并完善了县本级、部门预决算公开统一平台“财政预决算”;稳步推进预算管理编制执行改革,印发了《关于深化县级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改革的实施意见》。

  ——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力度加大。对上一年度审计查出的问题,有关部门和单位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按项、逐条跟踪督促,成效显著。经统计,截至2020年7月,要整改的问题共38个,已落实整改的35个,正在整改中的3个,已完成整改金额11743.61万元,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7项。具体整改情况已向县人大常委会做了专题报告。

  一、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按照省审计厅关于财政预算执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审计全覆盖的要求,运用大数据审计方法,组织对财政2019年度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及县级部门预算执行等审计。结果表明,财政等相关部门积极推进预算管理改革,加强预算绩效管理,进一步规范财政收支管理和财政核算,确保重点支出,较好发挥财政保障职能。

  (一)县本级财政管理审计

  重点审计县财政局具体组织的执行县级预算、编制决算草案等情况。根据县级决算草案反映,县级财政预算总收入27.83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79亿元,上级补助收入19.88亿元),总支出26.62亿元,年终结转1.21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3.49亿元,总支出3.15亿元,年终结转0.34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入100万元,全部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安排使用;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总收入8.74亿元,总支出8.71亿元,年末滚存结余1.21亿元。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1.全口径预算管理和决算草案编制方面。一是为加快支出进度,将省市专项资金拨入乡镇财政所代管资金户,虚增当年财政支出,涉及资金35184.58万元。二是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不完整。列入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只有股息利息100万元,预算收入单位不明确,且未安排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三是政府性基金预算未细化到具体部门和单位,涉及资金15801万元。

  2.财政资金审批管理方面。我县目前没有出台专门的财政资金审批管理办法,未对预算调整、资金“二次分配”等审批权限、金额进行明确规定。

  3.固体废物综合治理项目资金执行率低。2019年我县共收到上级安排固定废物综合治理资金830.04万元,其中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运营资金113.04万元、镇级污水处理设施运维资金217万元、固体废物堆存整治资金35万元、矿山及其周边土壤环境风险评估资金300万元等合计665.04万元未形成支出,执行率仅为20%。

  (二)部门预算执行全覆盖审计

  组织对全县55个一级预算单位进行了全覆盖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1.预算项目执行率低。截至2019年12年31日,执行率低于50%且未执行金额大于或等于5万元的预算项目有196个,涉及29个单位。

  2.资产管理不规范。一是县太平镇政府出租太平镇浈江果场出租期限为25.5年,超出法定租赁期限5.5年。二是县财政局对2018年6月竣工验收的“始兴县公共财政综合管理平台项目”未作为无形资产入账登记,涉及金额436万元。

  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情况

  组织对澄江镇2015年到2019年水、土地、森林等自然资源资产和相关生态环境保护情况进行审计。审计结果表明,相关主要领导干部在任职期间能认真贯彻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一)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方面。一是澄江镇村民违规占用土地,县国土资源局于2016年下发《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审计期间已完成整改。二是饮用水取水点管护不到位。澄江镇取水点相邻两个蓄水池,其中一个池内沉(流)砂较多、未及时清理影响储水量,另一个池内水面上漂浮有少量树叶,未及时清理将影响饮用供水质量。三是镇主要领导巡河次数少。2019年镇党委书记累计巡河17次、镇长1-3月巡河仅有3张图片,未达到河长制要求的每旬至少巡河1次。 

  (二)环境污染整治方面。一是截至2020年6月澄江镇辖内山口一级电站蓄水坝水面上有大量历年积存的漂浮物。二是乡村污水处理工程推进缓慢。截至2020年6月,计划于2020年3月31日前投入使用的部分镇级污水处理项目仅完成主体工程部分。

  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2019-2020审计年度内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内容包括:城市扩容提质三年行动计划、贯彻落实复工复产复市政策等2个方面。  

  (一)贯彻落实复工复产复市政策措施情况跟踪审计

  按审计署统一部署,对我县2020年6月贯彻落实复工复产复市政策措施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重点审计了始兴县减免场地租金情况、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情况、降低餐饮业线上经营成本等9个方面。审计结果表明,大部分相关单位和职能部门能积极贯彻落实复工复产复市政策,真正做到惠企惠民,积极推动我县经济持续发展。   

  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县人社局宣传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宣传不到位,部分企业对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不了解。

  (二)始兴县城市扩容提质三年行动计划审计情况审计

  组织对始兴县城市规划编制项目,市政、教育、医疗、绿化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三旧”改造和环境质量等项目的进展及完成情况进行审计。审计结果表明,有关单位和部门能积极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截至2019年9月,扩容提质3年行动计划55个项目中,80%的项目处于前期准备或建设阶段,2019年应完成的3个项目均能在规定时间完成建设。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始兴县县道X344线周所至花山段路面改造项目建设程序不规范。

  四、重点民生项目和专项资金审计情况

  围绕县委、县政府做好民生工作的决策部署,重点开展了乡村振兴重点民生审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保障经费等审计专项调查。

  (一)乡村振兴情况审计

  组织对2019年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资金进行了跟踪审计,重点审计了新农村建设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完成情况,重点抽查了新农村建设及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资金5405.66万元。审计结果表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新农村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认真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1.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资金使用方面。一是以前年度乡村振兴资金闲置金额大,涉及金额7293.59万元。二是以前年度审计发现新农村建设资金使用不规范的情况未整改到位,整改完成率为11.86%。

  2.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一是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完成不彻底。存在生活污水直接向外排放,房前屋后和村巷道杂草杂物堆放未清理、沟渠淤泥未清理和污水乱排未整治的现象。二是部分路段硬化工程质量较差。三是生活污水治理项目设计不合理。抽查发现部分已建成生活污水处理池管网建设不完善,污水处理设施的效益发挥不充分;部分在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选址不科学。四是县农村“厕所革命”工作存在后期管护不到位及污水处理不符合要求的现象。五是部分绿化基础设施建设后期养护不到位。

  (二)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保障经费管理使用情况审计调查

  组织对2019年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保障经费的预算、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审计,抽查了3个乡镇共15个村(社区)基层组织建设经费的使用情况,涉及财政资金2200.62万元。审计发现的问题是:

  1.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保障经费预算编制不完整。市财政局2018年12月25日已将始兴县2019年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保障经费2846.18万元提前下达至县财政局,但在县财政局2019年2月18日所批复的组织部2019年预算指标下达通知中无该笔经费的预算编制明细。

  2.村两委干部补贴对象信息审核不严。太平镇和马市镇向县委组织部多申请补贴资金16.64万元。主要原因是乡镇村两委干部人员变动调整未及时上报组织部。多申请资金尚留在乡镇账户。

  3.村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使用不规范。五个村超范围和超标准使用金额7.98万元。

  五、国有企业审计情况

  组织对始兴县兴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属县国有独资公司)进行审计。重点审计了兴达公司及其下属公司,审计结果表明,兴达公司能够积极落实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履行国有独资公司相关职责。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一)国有企业经营亏损严重。2015年2月至2019年9月期间,兴达公司账面经营亏损465万元,累计亏损1895万元;下属公司账面经营合计亏损323万元,累计亏损565万元。亏损主要原因是兴达公司及下属公司承担转制人员费用等因素。

  (二)追收担保费措施不力。2010年兴达公司为始兴县富溢锅炉制造有限公司贷款300万元提供抵押担保,约定担保费按贷款基数3.8%计收,每半年收取一次。贷款于2018年4月已还清。截至2019年12底,未收回担保费74.35万元。

  (三)建设项目进展缓慢。一是汇通机动车服务工程2017年3月签订施工合同,截至2019年12月,土建工程仍未完工。二是兴民肉联厂汇通机动车服务工程2013年开始选址建设,并投入资金,2017年又重新选定建设,截至2019年12月,该项目未交付使用。

  (四)内审制度不够完善。兴达公司2018年5月成立了内部审计工作小组,但未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和开展内部审计工作。

  (五)财务核算不规范。一是兴达公司及下属公司部分收支挂账、利润不真实。实际亏损比账面多392万元。二是兴达公司及下属公司资产账实不符。抽查显示:物资总公司账面资产357.52万元,实物资产无;商业总公司账面资产779万元,实物资产396万。三是下属公司(广州市兴恺达投资有限公司)无维修工程承包合同和工程发票支付工程款36万元。

  (六)其他方面的问题。一是下属公司(广州市兴恺达投资有限公司)无劳务合同支付临时工工资13.32万元。二是兴安、兴运两公司产权未及时变更。始兴县兴安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和始兴县兴运交通拯救有限公司的类型为有限责任公司(自然人投资或控股),注册资金均由兴达公司借给出资人代表公司注册成立,产权应属于国有,但至今未变更为国有。

  六、审计发现问题的原因分析及加强财政管理等的意见建议   

  (一)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

  1.预算编制不够精准。一是有些部门单位对政策研究不深不透,预算审核把关不严,对项目资金调研论证不充分,申报预算随意性大,预算安排和财政资金分配精准度不够,预算难以有效执行;二是有些部门在促进发展的前瞻性、系统性不够,未能提前做好项目储备,项目前期可行性研究和规划布局等准备工作不扎实,导致资金结存闲置,项目建设滞后,有关政策措施难以落实。

  2.预算执行缺乏严格规范管理。一是有些部门单位对预算项目执行全过程缺乏跟踪监管,项目进展缓慢、项目资金支出难的情况时有发生;二是一些部门单位缺乏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影响资金的使用和管理。

  3.绩效评价约束力不够。一是有些部门单位“重进度、轻绩效”,绩效管理的控制力和约束力有待加强;二是财政部门没有严格执行预算考核制度,对预算执行的动态监控也不够有效,对预算执行中出现的问题追责问责不到位,难以形成刚性约束。

  (二)审计建议

  1.提高预算管理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提财政预算编制及执行的精准性。一是认真学习并落实《预算法》,切实增强预算编制管理,提高预决算的编制的科学性和准确性;二是加强预算执行监督,保证一般公共预算收支真实可靠,全面反映政府财政的预算收支和财务状况等;三是加强预算单位资产管理。

  2.加大生态领域监管力度,推动我县经济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一是加强对自然资源资产开发利用中的违法违规问题、环境风险隐患、浪费破坏资源行为的监管力度,积极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有效防范生态环境风险;二是严格落实河长巡查制度,积极开展“五清”专项行动工作,努力构建河湖畅通生态美的绿色通道。

  3.加大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力度,更好服务中央、省市县重大政策目标的实现。一是提高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的宣传力度,扩宽宣传渠道,确保企业全面了解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的惠民政策。二是城市提质扩容项目建设单位要重视项目建设工作,增强责任意识,规范建设程序,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4.持续抓好民生实事,确保项目实施有序推进。一是加强对乡村振兴资金的监管,做好项目选址、规划设计等前期工作,严格把好项目的验收,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发挥应有的效益。二是各乡镇党委加强对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使用的指导和监督检查,确保村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专款专用。

  5.完善国有企业监管制度,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加强国有资本收益管理;进一步落实企业法人治理和完善内部控制,提高国有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提质增效扭亏增盈,盘活国有资产和资金,充分发挥国有资源、资产的优势,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新冠病毒感染疫情发生后,县委县政府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紧急动员社会各界,调集各类资源资金,抓好重点防控物资供应保障和调度,组织重点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按审计署统一部署,组织对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进行了专项审计。至2020年3月底,始兴县共安排疫情防控资金合计268.02万元;2个慈善组织和相关部门共接收社会捐赠资金95.01万元,已分配使用完。

  从审计情况看,我县各部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及时出台完善相关规章制度,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款物管理、分配和使用总体比较规范,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保障,有效维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但疫情防控中也反映出一些短板和弱项。对审计发现的专项资金和捐赠资金使用绩效慢、物资采购款支付进度慢、捐赠物资领用程序不完善等问题,有关部门及时整改,进一步完善相关规章制度。 

  对本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具体审计情况,县审计局已依法征求了被审计单位意见,出具审计报告;报告反映的问题正在得到整改和纠正;对制度不完善、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建议有关部门单位建章立制,切实加强内部管理。下一步,县审计局将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督促有关部门单位认真整改,全面整改情况将按规定向县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始兴县审计局将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接受县人大的指导和监督,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做好审计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努力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为推动始兴县高质量绿色发展清障护航。

  报告完毕。请予审议。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