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始兴县 > 审计结果公告

关于始兴县2018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时间:2019-12-19 16:31:24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关于始兴县2018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2019年8月29日在始兴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27次会议上

县审计局局长  张涛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2018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2018年,县审计局在县委、县政府以及上级审计机关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审计监督。坚持“依法审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二十字审计方针,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能。

    县审计局对始兴县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及上级审计机关安排的“支持经济实体发展专项资金、医疗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专项资金、促进教育事业发展专项资金、财政存量资金和地方政府债务及债券资金”五个专题进行了审计,实施了县卫生监督所、县委党校、县机关事务局和县司法局4个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跟踪审计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放管服”改革推进和营商环境优化等重大政策措施的推进和落实情况,积极组织了流浪乞讨人员救助补助资金民生项目审计调查,较好地发挥了审计监督和保障作用,促进了全县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2018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财政局按照《预算法》的要求,实行了全口径预算编制,制定了预算编制原则和编制方案,各部门认真执行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批准的财政预算,财政收支管理总体规范。审计结果表明,2018年县政府组织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财税改革全面推进,财政收支管理不断增强,政府债务风险防控得到加强,2018年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良好:

    一是加大了财源建设力度,促进了财政收入平稳增长。加强财政与税务等有关部门通力合作,积极组织各项财政收入及时、足额入库;完善协税护税工作机制,集中精力多措并举狠抓收入,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确保收入应收尽收,保持了财政收入平稳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政府性基金收入分别增长了3.34%和35.5%。

    二是调整优化了支出结构,保障了重点民生项目支出。政府及职能部门高度重视财政支出工作,按照中央、省市部署,加大盘活存量资金统筹力度,两次盘活存量资金2.57亿元,着力解决急需的重点民生项目;争取政府性债券资金2亿元,促进了民生工程和基础设施的建设。全县用于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文化体育和住房保障等11类民生支出18163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42%。

    三是深化了财政体制改革,提高了财政管理水平。县财政局贯彻执行《预算法》,实行全口径预算,做好“四本预算账”,建立并完善了县本级、部门预决算公开统一平台“财政预决算”;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科学制定绩效目标,加大了对财政专项资金支出的绩效评价;2018年我县政府债务率低于警戒线,风险基本可控。

对上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各相关单位按照县政府审计整改工作会议的部署和要求,积极进行整改,财政部门认真组织整改,已落实整改的问题11个,正在整改中的问题4个,暂时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2个。具体整改情况县政府已向县人大常委会做了专题报告。

  一、 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在本次预算执行审计中,县审计局依托财政一体化管理平台,对财政预算指标管理、国库集中支付管理、非税收入管理、总预算会计核算、财政专户核算资料进行了综合分析,对部门预算及相关单位进行了延伸审计和调查。根据县级决算草案反映,2018年,县级财政预算总收入27536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384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69711万元),总支出247014万元,年终结余2834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25256万元,总支出23451万元,年终结余1805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入100万元,全部收入调出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表中反映;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总收入60465万元,总支出62131万元,年末滚存结余64444万元。审计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一)预算编制和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1.非税收入预算编报不够准确。2018年始兴县部门预算非税收入征收计划总额为5256.77万元,而2018年年初公共财政预算收支非税收入总额为12572万元,征收计划与年初预算相差7315万元。

     2.部分财政专项代编预算支出不合理。2018年年初预算财政专项代编的县域发展资金300万元中包含了4个单位本应在部门预算中编报的工作经费58万元。

    (二)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

    1.非税收入缴库不及时。2018年非税专户资金337万元未及时上缴国库,滞留在非税专户。主要是水资源费108.7万元、交警罚没款40.63万元、国有资产出租收入24.1万元、排污费21.45万元、利息98.34万元。

    2 .虚增非税收入38.88万元。将初升高考试费23.67万元、定向捐赠15.21万元,列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非税收入。     

    3.部分支出功能科目使用不规范。在政府性基金功能科目“征地和拆迁补偿支出”中列支工程施工费、数据库保密处理费、测绘费、规划编制费等,涉及金额651.33万元。这些费用支出本应在“土地开发支出”等科目反映。     

    4.预拨经费未及时清理。截至2018年12月31日尚有始兴县自然资源局、始兴县太平镇和始兴县住建局危房改造配套资金三个单位预拨经费443.25万元未清理。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2018年对纳入县财政集中支付监管系统的县卫生监督所、县委党校、县机关事务局和县司法局4家一级部门预算单位的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并延伸审计其所属部分下属单位,涉及资金总额3592.96万元。审计结果表明,2018年部门预算执行总体较好,但在部门预算管理、固定资产管理、会计核算等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

    (一)预算管理方面

    预算项目编制不准确。2018年县委党校项目支出预算指标200万元,年终该校决算报表显示“项目支出”为0元,年初预算编报不准确。

    (二)固定资产管理方面

    1.固定资产账实不符。县司法局2018年处置的固定资产未在固定资产账上冲减,涉及金额34.6万元。

    2.固定资产登记信息不完整。县司法局登记在财政统一资产管理系统上的大部分固定资产没有登记使用部门,不利于核对固定资产的增减变动情况。

   (三)财务管理方面

    1.会计核算不够规范。县机关事务管理局2018年把应在“项目支出”列支的费用列入本单位基本支出,涉及金额95.75万元。

    2.工会经费管理不规范。县司法局未按规定设立工会银行账户,实行工会经费单独核算,2018年收取的工会会员费在本单位账户列收支。

    3.资产处置收入长期挂账未清理上缴。县委党校于2005年和2010年处置资产收入合计10.35万元在“其他应付款”长期挂账反映,至今未清理上缴。

    三、国家和省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按照上级审计机关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县审计局对2018年至2019年上半年国家和省市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跟踪审计(并对必要事项进行了延伸审计),本次审计重点调查了2018年以来始兴县企业用能营商环境优化情况、政府部门权责清单调整优化情况、降费减负情况和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情况。

    审计结果表明,始兴县相关部门、单位在“放管服”改革推进和营商环境优化情况中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此次审计调查发现,始兴县在优化营商环境、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方面仍存在问题。

    (一)优化企业用能营商环境方面

    审计发现,截至2019年3月31日,始兴县供水公司仍将施工许可证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作为办理用水申请的前置条件。审计期间,县供水公司已经按照《韶关市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实施方案》进行整改,取消施工许可证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作为办理用水申请的前置条件 

    (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

     1.政府部门已公布的办事事项只有部分事项进驻始兴县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办理,存在名义进驻而实际未进驻的问题。如始兴县公安局共有182项事项,实际进驻41项事项;国土资源局共有80项事项,实际进驻只有不动产登记中心的41项事项。

    2.部分单位不及时受理“系统推送的业务”。抽查2019年2月,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有9宗不及时受理业务的情况,水务局有1宗未受理业务的情况。

     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创建新农村示范村建设跟踪审计情况

     县审计局对始兴县2018年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创建新农村示范村建设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主要核查了扶贫项目及新农村示范村建设资金统筹安排、拨付、绩效管理和政策落实等方面,截至2018年10月31日,涉及119个贫困村2990户7446人,涉及资金56846.33万元。

     审计结果表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创建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的实施意见》精神,积极部署规划始兴县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脱贫工作和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初显成效。但始兴县在产业扶贫项目推进、金融扶贫信贷政策落实、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创建新农村示范村建设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产业扶贫项目(含资产收益类)存在的问题

顿岗镇千净村种植百香果项目(7.2万元)、太平镇水南村、新屋场村杨梅种植产业扶贫项目(87.8万元)、顿岗镇周所村兰雅居兰花基地项目(10万元)协议条款不具体,不规范,未明确收成监管方式和贫困户收益保障条款,贫困户权益难以得到保障。

    (二)就业扶贫项目存在的问题

2018年“精准扶贫”专场招聘会吸纳农村贫困户劳动力就业情况与实际情况不符,专场招聘会吸纳8名贫困户劳动力就业,有5名人员基本信息错误,存在虚假就业的情况。

    (三)金融扶贫信贷方面存在的问题

     1.部分产业扶贫贷款存在贷款程序不规范,贷前审查不严格,银行放款在前,评审委员会评审在后,部分银行放贷用途与评审委员会评审通过用途不一致等情况。

    2.扶贫小额信贷和危房改造贷款发放速度慢。审计抽查小额扶贫贷款23笔金额89万元、危房改造贷款8笔22万元,发放时间均超过《始兴县金融精准扶贫贷款实施方案》(始扶〔2017〕17号)规定的14个工作日内的要求。

    (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新农村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1.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和创建新农村示范村建设进度缓慢。截至2018年12月,“三清三拆三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画里清化”标内景观工程未完成目标工程量。

    2.部分新农村建设资金使用不规范,存在以拨代支、白条支出、报销入账缺少会议纪要及建设施工合同等相关作证资料,涉及金额438.45万元。

    3、部分工程施工合同内容不规范。经抽查,水南村新农村建设项目中两项建设工程的施工合同内容缺少质量保修条款;26个省定贫困村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标段一施工合同价超过招标控制价。

     五、重点民生项目和资金审计情况

    (一)支持教育事业发展资金方面,寄宿制学校项目建设进度缓慢。受土地调规及国防光缆、通讯线路、高压线路、水渠、自来水管搬迁等多种因素影响,4个寄宿制学校项目只有1个进入施工阶段,导致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专项资金2915万元未形成实际支出。

    (二)村级卫生站标准化建设方面,有27间已建成卫生站未及时投入使用。造成未及时投入使用的主要原因:一是已建成卫生站部分没有配备乡村医生;二是已建成卫生站部分配套设施不够完善。

    (三)流浪乞讨人员救助补助资金使用管理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是:

    1、流浪乞讨人员台账信息登记不完整

    县民政局未按规定在县流浪乞讨人员临时救助台账众中记录求助人员来站方式、求助内容、求助原因、身体状况、安全检查情况、流浪经历、亲属信息等情况。

     2、流浪乞讨人员日常救助费用标准未明确

    县民政局未按《韶关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实施办法》制定流浪乞讨人员日常救助费用标准。

     3、流浪乞讨救助工作程序不完善

    2018年救助4名精神病障碍流浪乞讨人员,县民政局未按规定与县公安局办理交接登记手续,且受助人员照片信息县民政局未通过救助管理信息系统发布寻亲公告。

     4、流浪乞讨救助方法不规范

    县民政局以现金形式救助没有交通费返回其住所地的流浪乞讨人员,与《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要求提供乘车凭证的规定不相符。

    五、审计建议

    (一)提高预算管理科学化水平,进一步健全预算管理制度。一是严格按照预算法要求,加强预算编制管理,提高预决算的编制的科学性和准确性;二是加强预算指标管理,从严控制支出,杜绝无预算拨款,提高预算资金的使用效益。三是加强预算执行监督,保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真实可靠,全面反映政府财政的预算收支和财务状况等。四是加大对部门及其下属单位的实时监控力度,规范部门财务管理和固定资产管理,进一步提高预算执行严肃性,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建议各单位应进的行政审批事项必须入驻行政服务中心,及时受理,使用“一门式一网式”系统办理业务。县督查督办领导小组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进行研究解决;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要进行督办,指导督促各部门紧紧围绕工作重点,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各项任务。对落实不力,推诿扯皮的部门和相关责任人进行监督问责。

    (三)强化扶贫域监管,推动新农村示范村建设。一要依托本地资源优势,建立有特色、有规模、有实效的产业扶贫链条。严格审核产业扶贫项目,充分考虑项目可行性,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保障贫困户收益。二要严格把控精准扶贫金融信贷关口。放贷银行应严格审核精准扶贫金融贷款借款人资质、贷款用途、借款人偿还能力等要素,加快贷款发放速度。县扶贫办加强后续,确保产业扶贫贷款能带动贫困户增收,保障贫困户利益。三是县各职能部门、乡镇、村组应加强新农村建设资金的使用和监管,规范执行建设工程程序,认真审核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进度报表,加快推进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建立健全农村基础设施管护资金筹集和长效管护机制。

    (四)进一步抓好民生实事,健全救助管理工作规章制度。县民政局应建立健全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的相关规章制度,规范流浪乞讨救助工作程序,完善台账信息登记,做好流浪乞讨人员档案管理工作。

对本次报告反映的具体审计情况,县审计局已依法征求了被审计单位意见,出具了审计报告,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作出了相应的处理处罚意见。其中,始兴供水公司在审计期间,将建设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作为用水申请的前置条件已取消。下一步,县审计局将按照县政府的要求督促有关部门单位认真整改,全面整改情况将按规定向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始兴县审计局将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接受县人大的指导和监督,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做好审计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努力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为推动始兴县高质量绿色发展清障护航。

    报告完毕,请予审议。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