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始兴县 > 党政机关 > 始兴县民政局 > 民政信息公开 > 养老机构基本信息

托起幸福“夕阳红” 始兴县养老服务工作成效显著

时间:2021-02-19 10:16:44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孟子》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可见养老自古以来就是一大社会问题,事关民生发展和社会幸福、稳定。近年来,始兴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民政工作、养老服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居家、社区、民办养老机构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养老服务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一是机构养老服务稳步发展。一直以来,始兴县把养老事业作为重大民生工程,立足“老有颐养”目标,持续加强养老机构建设、推动服务质量稳步提升。目前,该县拥有1家公办养老福利机构,9家乡镇敬老院。“十三五”期间,投入近700万元完成一批公办养老机构的新建、改(扩)建项目,进一步完善了始兴县养老机构硬件服务设施。

  二是居家养老服务全面推进。始兴县全力构建以居家养老为基础,推进农村居家养老项目建设,为居家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娱乐休闲、康复护理、医疗保健等居家养老服务。截止2020年,投入360万元建成9家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三是民办养老机构加快发展。为加快民办养老机构的发展,始兴县积极引导、支持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2019年登记两家民办养老机构,登记养老床位330张。

  四是养老床位建设步伐加快。始兴县全力构建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据了解,该县养老床位总数968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达到23.1张。其中敬老院9家,床位数528张。社会福利院1家,床位数100张。9家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站,床位数180张。16家农村幸福院,床位数160张。

  此外,始兴县还积极推进医养结合工作,不断推进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开设为高龄老年人提供挂号、就医等便利服务的绿色通道。通过“养中有医”“医中办养”等方式,逐步提高医养结合水平。养老服务是一项公共服务,是重大的民生工程。下一步,该县将持续推进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进一步推进养老服务质量提升,实现更高水平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