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审计结果公告

韶关市审计局2020年下半年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结果

时间:2021-06-16 09:14:54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2020半年,韶关市审计局组织全市审计机关开展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采取按季度、分专题审计的方式,重点审计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情况南粤家政工程实施情况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落实以及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推进情况个方面的情况。现将有关情况公告如下。

审计结果表明,韶关市各有关县(市、区)、部门和单位认真落实国家和省有关重大政策措施,为优化营商环境和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做了大量工作,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取得了较好成效,但在南粤家政工程放管服改革工作推进,以及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等方面仍有一些问题亟待解决。

一、“南粤家政”工程进展缓慢,成效不明显。一是贯彻落实省南粤家政工程促进就业工作方案进展较为缓慢,重点培训项目暂未全面实现财政资金补贴支出,未将实施南粤家政工程纳入就业目标责任制考核二是贯彻落实省促进家政服务企业提质扩容意见工作进展缓慢未全面建立家政从业人员信用记录,未开展家政示范社区认定工作以及未出台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具体实施意见三是未完成省下达的南粤家政培训任务,居家服务、养老服务、医疗护理服务等3个培训项目的任务完成人次均为0

二、我市部分优化营商环境仍有待提升。一是截至202011月底,我市市场监管业务信息系统尚未建立,审批部门之间未能实现监管信息实时共享,比全省规划要求时间推迟3年,全市政务数据共享应用水平仍然很低;二是201912上线“韶关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计划对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进行全流程全覆盖改革,但审计仍发现,该系统部分审批事项实际经业务部门的人工二次录入,系统显示的审批时间不能反映真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效三是市自然资源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林业局未完成本行业小额建设工程施工企业建库工作市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港华燃气公司受理报装未实现线上一网通办

三、我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推进效果不理想。一是项目用地得不到保证,影响项目落地,如浈江区、仁化县、翁源县未落实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用地,导致仁化县柑橘产业园、翁源县蚕桑产业园、省食用菌产业园、市生猪产业园等项目推进缓慢二是部分产业园建设项目工作落实不到位,财政资金未发挥效益,如省食用菌产业园、浈江区油茶产业园部分实施主体自筹资金到位率低,未充分发挥四两拨千斤的导向性作用新丰县茶叶产业园、浈江区油茶产业园实施主体部分设备闲置,致使1,367.5万元省级财政资金未发挥效益三是部分产业园项目建设程序不完善,管理不规范,如省食用菌产业园8个建设项目在开工前未取得相应的审批、核准或备案手续浈江区油茶产业园3个建设项目未按规定实行公开招投标。

审计指出问题后,相关部门已着手整改。针对本次审计发现问题,审计提出以下建议:

一、明确责任分工,层层抓好落实,推动我市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一是参照国家和省的文件要求,抓紧研究制定出台符合我市实际的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实施意见,推动我市家政服务业健康快速发展二是加快研究完善发展家政服务业相关配套政策,统筹推进技能培训、就业创业、品牌创建、权益保障等工作,推动家政服务高质量发展;三是加强组织领导和宣传引导,激励广大劳动者积极投身家政服务行业确保完成省下达的培训任务

二、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助推韶关营商环境建设。完善政务服务信息共享和平台对接的标准体系,健全政务信息互通和协同共享机制,打通数据壁垒,消除信息孤岛深化建设项目放管服改革,坚决向先进地区先进做法对标对表切实提高行政审批效能,真正优化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流程,激发企业投资热情和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三、切实加强监管保障工作,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发展。一是各县级人民政府作为产业园建设责任主体,应积极对接产业园实施主体,主动协调、落实产业园建设用地指标,充分保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用地需求二是加强实施主体的日常监管,规范财政资金使用管理,定期组织对各农业产业园实施主体使用省级财政补助资金开展监督检查和绩效评价,确保财政资金使用高效、安全;三是推动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本,保障产业园创建成效,应督促各产业园实施主体加快自筹资金的投入,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投入的导向性作用,撬动社会资本投入,做大做强全市现代农业产业园。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