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审计结果公告

韶关市审计局2017年度1—9月国家和省市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结果

时间:2018-01-03 00:00:00 来源:赖葆莹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韶关市审计局2017年度1—9月国家和省市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

跟踪审计结果

201719月,韶关市审计局组织全市各级审计机关开展国家和省市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采取按季度、分专题审计的方式,重点审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行动计划、简政放权政策及放管服改革、重大建设项目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相关政策和东莞韶关全面对口帮扶工作等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

一、有关县(市、区)和部门推进国家和省市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

审计结果表明,有关县(市、区)、部门单位认真落实国家和省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积极化解过剩产能,优化产业结构;扩大住房有效需求,逐步消化房地产库存;加强金融监管和监测预警,防范各类金融风险;努力帮助企业降低成本,优化生产经营环境;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加快补齐软硬基础设施短板,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比较突出的举措有:

(一)市发改局牵头相关部门,积极推动补短板行动计划开展。

1.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工程。2016年至2018年,韶关市计划投资15亿元建设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2016年计划投资6亿元,实际完成投资7.31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21.8%

2.加快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加快推进超高速无线局域网等无线宽带网络建设。实施《韶关市互联网+行动计划》、《韶关市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行动计划(2016-2017年)》,推进与电信、移动、联通签订的战略框架合作协议的落实,加快推进超高速无线局域网等无线宽带网络建设。2016年,新建公众移动通信基站3378个,新建基站站址195个,新建公共区域WLAN热点49.46万个。

大力推进光纤进户。加快城市光纤入户和农村宽带网络建设,2016年,新增光纤到行政村552个,全市光纤覆盖用户新增87.4万户,累计达到207.02万户;光纤到户新增18.3万户,累计达到43.3万户;农村光纤接入用户新增3.52万户,累计达到7万户;光纤线路长度新增23130.46皮长公里,累计72872.46皮长公里。光纤端口新增49.4万个,累计97.8万个,光纤入户率达40.02%

(二)乳源县积极推进去杠杆行动计划开展。

乳源县积极引导金融机构贯彻执行差别信贷政策,助力房地产去库存。乳源县人民银行贯彻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认真落实房地产信贷政策,缩短放贷审批周期,合理确定贷款利率,优先满足居民购买首套和改善型住房的信贷需求,同时加强对房地产开发贷款的监测和风险提示。截至2016年底,乳源县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0.31亿元,比年初减少0.35亿元,下降52.44%;个人购房贷款余额8.91亿元,比年初增加2.05亿元,增长29.88%,个人住房贷款和开发贷款一增一减,体现金融支持房地产业加速去库存。

(三)东莞韶关两市相关部门积极推进帮扶工作。

东莞韶关两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对口帮扶工作,20165月,中共东莞市委、中共韶关市委联合印发了《东莞韶关统筹推进全面帮扶十大行动计划工作方案(20162018年)》,要求由莞韶两市市委改革办、市府办等12个部门牵头,在深化改革、政务政风、干部培训、教育精准帮扶、医疗精准帮扶、文化精准帮扶、创新资源、优质农业、优质旅游、优质人力资源等10个方面实施对接行动计划。韶关市各县(市、区)也分别与帮扶地区签订了全面帮扶十大行动计划。两市全面对口帮扶工作取得较好的成效。例如:

1.东莞韶关开展职业教育对口帮扶。南雄市中等职业学校与东莞市信息技术学校、始兴县中等职业学校和东莞市轻工业学校签订了联合办学协议书,通过建立联合办学机制,构建交流互助平台;开设联办班,实行“1.5+1.5”办学模式;以联合办学为桥梁,开展师资培养、教学交流、校企平台共享等合作,加强师生实践教学基地建设。

2.东莞韶关开展卫生人才智力扶持山区计划。2016年以来,东莞市卫计局选派4名中级职称或高级职称卫生专业技术骨干到新丰县妇幼保健院、乐昌市第二人民医院、仁化县人民医院、南雄市中医院挂职副院长,开展为期一年的帮扶服务,提升被帮扶单位的专科能力建设。

二、跟踪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审计发现,部分县(市、区)、部门单位在落实有关政策措施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认真研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整改和完善。

(一)部分县(市)“三去一降一补”政策措施未充分落实到位。

1.截至2016年底,乐昌市完成国有“僵尸企业”出清任务5户,尚有11户未完成出清,其中8户已申请委托代管,3户继续列为2017年出清任务。

截至2016年底,翁源县对全县的国有、集体“僵尸企业”进行排查,排查出“僵尸企业”3家,同时还制定了3家“僵尸企业”计划出清时间和出清方式;非国有“僵尸企业”的1家,采取市场化退出。

2.截至2016年底,新丰县尚未制定2016年至2018年去库存行动计划和2016年度行动计划。

3.截至2016年底,仁化县、始兴县尚未出台棚改货币化安置等去库存政策措施。

4.截至2016年底,市本级尚未将充换电设施建设和配套电网建设改造纳入城乡规划。

(二)重大建设项目建设进展方面存在的问题。

1.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存在的问题。

芙蓉新城建设项目中的百旺路扩建项目、芙蓉隧道建设项目及乳源大布风电二期等3个建设项目推进缓慢。

芙蓉新城百旺路扩建项目20074月经市发改局批准立项,201457日才由广东省第五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中标施工,实际开工建设时间为20148月,在立项批复7年后才开始建设,截至20173月底该项目仍在建设中。

芙蓉隧道建设项目20111月经市发改局批准立项,直至201412月才实施招投标,20152月开工建设,在立项批复4年后才开始建设。项目施工合同约定工期“从2015228日开始施工,至2017227日竣工完成”。但截止至20173月底,项目工程进度仅完成70%左右。

乳源大布风电二期项目于20163月实施勘察设计招投标,由中水珠江规划勘测设计院勘察设计中标,合同没有约定具体的完成时间,截至20173月底,该项目的勘察设计工作尚未全部完成,仅完成该项目主干道设计和项目升压站以及集电线路的设计等工作。

2)截至20172月底,芙蓉隧道项目经监理确认完成的建安投资总额为2.4亿元,项目建设单位韶关市城投公司上报的建安费为3.92亿元,建安费多报1.52亿元。

2.资金筹集和使用存在的问题。

芙蓉新区建设项目中重点抽查了14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至20172月已募集资金190,224万元,已支付96,380万元,未使用余额为93,844万元,其中粤东西北股权基金和银行贷款资金余额43,350.65万元,2月贷款利息为161.86万元。

3.征地拆迁进度存在的问题。

1)芙蓉新城建设项目未按计划时间完成征地拆迁工作。

2)芙蓉新城建设项目未完全落实农村集体留用地补偿。

3)未落实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险。

    (三)简政放权政策落实及“放管服”改革推进方面存在的问题。

1.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信息平台建设滞后,制约了商事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一是缺乏工商部门与关联许可部门协同监管机制。二是电子营业执照由于功能单一、社会认可度低、使用不够方便、成本过高、经费无保障等问题,再加上全程电子化登记管理系统尚未建立,很大程度上制约了电子营业执照在电子商务、电子政务领域的推广、应用。三是“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方式有待全面实施,部门联动监管机制也有待建立完善。四是开办企业便利度有待提高。

2.信息共享工作难以到位,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尚需进一步加强。韶关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虽已建成,但各部门的数据信息报送不及时、质量不高,信用信息管理系统管理有待完善。

(四)创新驱动相关政策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

1.部分项目未按合同规定完成结题验收。

韶关市承担的2015-2016年的省科技项目共33个,截至20176月底,还有韶关建材机械数字化信息与技术创新服务平台等22个项目未结题验收。

2.部分创新驱动财政专项资金未及时下拨。

截止至2017630日,韶关市创新驱动财政专项资金未下拨总额1,339.69万元,其中:协同创新与平台环境建设资金1.08万元,科技发展专项资金(企业研发、高企培育、科技金融、前沿与关键技术)1,338.61万元。

(五)深化东莞韶关全面对口帮扶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

1. 市本级和部分县区产业共建三年行动计划尚未出台。

东莞韶关对口帮扶指挥部正在研究制定两市产业共建三年行动计划,截至2017831日,行动计划尚未出台。

东城新丰对口帮扶指挥部尚未制定产业共建三年行动计划。

2. 曲江区尚未针对常平镇产业转移研究制定产业需求目录。

3. 仁化县周田产业基地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共收到省财政产业园区扩能增效专项资金5,000万元,其中:2015123,000万元,201622,000万元。截至20178月底,已使用368.99万元,结存4,631.01万元,执行率仅为7.38%

                                                                             韶关市审计局   

                                                                           20171221日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