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审计结果公告

韶关市审计局2017年第四季度国家和省市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结果

时间:2018-10-19 00:00:00 来源:赖葆莹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2017年第四季度,韶关市审计局组织全市各级审计机关开展国家和省市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采取按季度、分专题审计的方式,重点审计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落实等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
一、有关县(市、区)和部门推进国家和省市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
审计结果表明,有关县(市、区)、部门单位认真落实国家和省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积极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各项目建设;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加快补齐软硬基础设施短板;加快推进韶关市2017年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进程,建立健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机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比较突出的举措有:
(一)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方面
韶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专门成立了卫生计生建设项目工作小组,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的实施方案》,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各项目建设。同时,制定了《韶关市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任务时间表》,并就中心卫生院升级建设项目、县级公立医院升级建设项目及县级中医院升级建设项目分别建立了项目台账,明确了工作目标,加快推动各个项目落地实施。市卫计局制定了《韶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推进卫生计生建设项目进展督查问责办法》,严格责任落实。
1.中心卫生院、中医院等各项建设任务稳步开展。全市共有2所中心卫生院升级建设任务,分别为乐昌市第二人民医院和翁源县第二人民医院两个项目已在2017年4月、9月按期开工建设。全市共有5所中医院建设任务,分别为:始兴县、新丰县、南雄市、翁源县及乳源县的中医院。截至2017年底始兴县中医院、南雄市中医院,已完成环评和立项等手续。
2试点医联体韶关市医联体项目选择南雄市作为试点,资金筹集计划投入总额500万元,为省级财政资金,已全部到位。截至2017年10月底,南雄市成立了医联体工作领导小组及筹备小组,拟定了《南雄市县域医疗共同体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及《南雄市医院管理委员会工作章程》初稿,已送交南雄市人民政府审核通过后实施。截至2017年10月,南雄市医联体试点已实现统一财务管理、统一业务管理、统一药品管理、统一信息平台四统一
(二)推进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方面
2017年以来,韶关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重要决策部署和各项政策要求,采取多项措施推进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设韶关市翁源至新丰高速公路项目已完成立项,先行工程征地拆迁及其它开工前准备工作正在开展资本金筹集到位,不影响工程进度翁源县境内先行工程用地征地拆迁正在有序推进。
(三)推进韶关市2017年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方面
2016年以来韶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建立健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机制,落实扶贫工作责任。
1.制定及落实本地相关政策措施。韶关市扶贫、民政、财政、教育、住建等20个部门、单位先后出台了脱贫攻坚政策方案或相关的扶贫政策文件,明确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工作措施和工作目标,并努力推进相关政策和规划的落实,扎实推进扶贫攻坚工作。
2.建立健全工作机制。韶关市各级党委总揽全局,严格执行一把手负责制,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政府一把手任副组长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市、县(区)、镇(乡)、村(委)书记一起抓,全市各地各级全面落实了党政“一把手”负责制和帮扶单位主要领导负总责的制度,明确各自责任,确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3.统筹拨付扶贫资金,推进扶贫项目。2017年韶关市培育特色产业镇11个,专业村28个;按照“巩固传统种养、发展特色产业,做大新兴产业”的思路,加速推动产业帮扶项目落地见效。各县(市、区)、镇两级因地制宜,谋划项目,以奖代补,并集中扶贫资金投入到产业项目当中
二、跟踪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审计发现,部分县(市、区)、部门单位在落实有关政策措施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认真研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整改和完善。
(一)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1.项目建设资金未完全落实已完成可研报告的23个项目已落实资金渠道的项目计划投入资金占总资金需求75.68%,仍存在资金缺口
2.因征地、项目管理等原因造成个别项目进展缓慢。乳源县中医院及妇幼保健院项目因土地权属及原居民搬迁问题影响了项目推进。翁源县第二人民医院项目因项目中标单位未按时完成施工蓝图,影响了工程进度。
3医联体试点改革推进存在体制上的障碍。一是医保管理权限的问题。目前医保管理权限在韶关市,由韶关市下达总额控制指标到南雄市,再将总额控制指标具体分解到各医疗机构。二是各类医护人员不足的问题。
4曲江区组织管理机制不到位。截至2017年10月底,曲江区政府未建立相应的加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各项目建设工作由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成立的“曲江区卫生基建项目工作领导小组”承担。
(二)上庙水库前期工作未按计划实施建设资金不到位
根据翁源县人民政府《上庙水库工程立项前期工作推进会议纪要》(〔2016〕19号)要求,上庙水库工程应在2016年6月底前完成立项必备工作条件,2016年8月底前获得省立项批复。实际上庙水库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2017年11月21日才获省发改委批复,延后了一年三个月
2017年9月,韶关市政府以工作会议纪要(《关于全市重点建设项目工作有关问题的会议纪要》〔2017〕156号)的形式,承诺上庙水库建设资金由市级财政确保到位,以争取项目尽快通过省发改委立项但截至2017年10月底,上庙水库项目建设资金未落实
 
 
 
                                韶关市审计局   
                               2018年1011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