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生产安全

风险预警(五)

时间:2019-07-05 10:04:00 来源: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根据气象部门信息,当前已进入夏季高温季节和台风季节,高温、雷电、暴雨、台风等极端天气频繁出现,事故发生的不利因素增多,各类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易发。为做好高温、台风季节的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御工作,努力遏制、减少各类事故的发生,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发出如下预警:

  一、道路交通领域。防止车辆受高温、雷电影响发生自燃事故。对“两客一危”车辆和超载、超限、超速、酒驾毒驾醉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要加大监管和处罚力度,从严审查运输企业、车辆、驾驶员的资质,加强对运输车辆车况的安全检查和驾驶员的安全教育,严防疲劳驾驶,确保安全。

    二、危险化学品领域。高温季节易引发危险化学品火灾、爆炸、中毒等事故,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要认真落实防爆、防雷电、防泄漏措施,加强各类生产设备、设施的维护。储存企业应落实降温措施,防止化学品自燃等各类事故的发生。加强巡查,确保库区通风、报警装置、防雷设施完好有效。危化品运输单位要重点防范危化品燃烧、爆炸、泄漏、中毒等事故发生,台风天气情况下,油、气储罐要停止装卸。

     三、建筑施工领域。强化对深基坑、高支模、脚手架、塔吊、施工电梯等重点部位、设备的安全监控和检查,认真落实夏季高温安全防范措施,确保作业安全。遇雷雨、大风天气,塔吊、物料提升机、落地式脚手架等提升作业必须停止。

  四、冶金等工贸行业领域。做好生产现场的劳动保护、防暑降温措施,要加强冶金煤气、粉尘作业、涉氨制冷、有限空间作业等容易发生火灾、爆炸、中毒等危险区域或作业场所通风、检测、报警、应急救护等装备设施和使用情况的检查。重点防控冶金煤气管道、水泥窑炉、纸浆池、腌渍池、污水池、电解槽等各类有限空间作业安全。

    五、非煤矿山领域。严防台风时暴雨、洪水引发生产安全事故。要针对受水库、水电站、河流等威胁的情况,加强对矿井外围、采空区上方的防排洪设施的检查和维护,填实废弃井口及采空区上方的坍塌坑。对于井口(洞口)标高在最高洪水位以下或露天矿封闭圈不符合规范要求,防排洪设施不完善,存在淹井危险的井工矿矿井和露天采场矿坑等,要立即采取防范措施。

  六、消防领域。要重点加强对人员密集场所、危旧房屋、老旧厂房、建筑工地宿舍等安全用电检查并采取严格的预防措施。高温天气用电量大,严防因乱拉乱接临时用电、用电超负荷等引发火灾。大力宣传安全知识,及时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严防事故发生。

  七、旅游及特种设备领域。要加强旅游景点人流量管控,强化缆车、索道、大型游艺机等设备检查,杜绝因负荷大,持续运行时间长,发生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事故。

  八、教育领域:重视暑期中小学生的安全度假,加强对中小学生及其家长的安全意识宣传,增强中小学生应急自救能力和事故防范意识,防止交通和淹溺等事故的发生。

  九、地质灾害方面。对周围存在山体滑坡、垮塌和泥石流威胁的建筑施工企业工地、企业生产厂房、人员居所等场所,提前采取措施进行处理,加强巡视检查,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进行生产作业和居住、使用;对存在溃坝、溃堤危险的病险水库大坝、水电站大坝和尾矿库等,要重点对坝体及周边山体的稳定性和防洪能力、排洪设施、安全观测设施的可靠性进行详细检查,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对存在被冲毁危险的路桥、涵洞,有人作业、有车通过、有人行走的公路上部和侧边存在易垮落、坍塌山体等地段,要加强观测,发现险情要立即停止通行。

  请各地将此预警传达到相关企业及单位。

                                                                                                                                                                                        韶关市应急管理局

    201974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