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曲江区 > 文化机构 > 曲江区图书馆 > 馆务公开 > 活动报道(工作动态)

五一期间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时间:2022-05-06 11:58:12 来源:曲江区图书馆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一、柴烧陶艺手工制作比赛

        五月的天空,流光溢彩;五月的大地,笑语欢歌。为了更好传承弘扬曲江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加丰富读者们节假日的业余生活,5月1日上午,由曲江区图书馆联合共青团曲江区委员会、曲江区妇联舒心驿站、曲江区文化馆、韶关市妇联妇女微家(曲江区图书馆站)各单位在曲江区马坝遗址园内曲江柴烧陶艺开展陶艺手工制作比赛。这次比赛近30名中小学生参加。比赛前,由曲江柴烧陶艺非遗工作站专业老师带领我馆读者参观陶瓷工艺品展示成品,并普及基础陶艺知识和手捏、盘泥条等技能以及简单介绍柴烧陶艺品的工序流程。比赛进行的如火如荼,孩子们自行设计,自行制作,发动大脑思维,作品各有千秋。所有参赛作品进行评委投票评选,最终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共若干名,通过此次活动,为广大读者提供一个展示自我风采的舞台,锻炼自我的社会实践能力。

4e2a00b93ceb25d4200abb9fd06d3a9.jpg


二、关爱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为构建和谐社会,和谐家庭,让留守儿童得到更多的关爱和锻炼。5月2号上午,曲江区图书馆联合共青团曲江区委员会、曲江区妇联舒心驿站、曲江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韶关市妇联妇女微家(曲江区图书馆站)、马坝镇文化站在曲江区水文村委开展文化志愿服务下乡——关爱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团辅活动。据了解,近20名中小学生参加活动,活动以分享生活乐趣及开心游戏为主,孩子们纷纷进入了角色,无忧无虑,兴高采烈地玩着。此次活动锻炼了孩子们的胆量、培养了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为留守儿童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氛围,让孩子们度过一个愉快的假日。

1043913ef127c6dbf5af606f70149cd.jpg


三、守护心中的红色信仰

        五星红旗是我们祖国的象征,国旗国歌激励着我们中华民族自强不息,无论世界的哪一个角落,只要有炎黄子孙的地方,就会出现鲜艳的五星红旗,就能听见嘹亮的国歌响起。5月3日上午,区图书馆在曲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曲江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曲江区妇联的指导下,联合共青团曲江区委员会、曲江区妇联舒心驿站、韶关市妇联三八红旗工作室(曲江区图书馆)、曲江区文化旅游体育志愿服务队等单位在曲江区小坑镇开展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做新时代接班人直播活动。据悉,活动直播线上5000多观众进行收看,线下由区图书馆小读者近30人首先来到小坑镇汤湖村的一个农家院,早有耳闻这位村民几十年来每天都坚持升旗仪式,他就是一位八十多岁高龄的退伍老兵、老党员——张增应。张增应是小坑镇汤湖村一名86岁老党员,1956年入党,到2022年已有66年的党龄了!张增应一生共参军两次,第一次是在解放战争时期,1947年年仅11岁的他怀着满腔热血,毅然加入了粤赣湘北江第一支队,成为一名游击队通讯员。1954年11月他第二次参军入伍成为一名军医,随队参加了剿匪战斗,在沙场上奋战,救死扶伤。转业后他被安排在翁源县卫生部门做医生,直到退休。40年,14000多个日夜,他每天升国旗,为了守护心中的红色信仰。升旗、降旗的动作重复了29000多次,无论严寒酷暑,张增应家的升旗从来没有间断过。孩子们参观了张增应家中的荣誉室和教育基地,并举行了升国旗仪式,唱国歌,少先队员宣誓词。阳光下,这面五星红旗显得格外鲜艳夺目,让我们弘扬光荣传统,牢记革命先烈,牢记红色历史!

3f421cc6e76c648832053660cd1f439.jpg



四、燃青春 向未来——担当时代青年 传承五四精神

        为了继承和发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爱国主义精神,5月4日上午,曲江区图书馆在曲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曲江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曲江区妇联的指导下,联合共青团曲江区委员会、曲江区妇联舒心驿站、韶关市妇联三八红旗工作室(曲江区图书馆)、曲江区文化旅游体育志愿服务队等单位在曲江区文化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燃青春 向未来——担当时代青年 传承五四精神宣传活动。活动以五四运动为主题,诗歌为主,线上直播近3300人参与观看,通过朗诵活动鼓励青年努力拼搏,积极进取,展现青春风采,弘扬五四精神。

DSC_0065.JPG.


五、中国梦·劳动美“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诗歌朗诵会

        为大力弘扬新时期劳模精神、劳动精神,营造劳动光荣、劳模光荣的良好氛围。5月4日下午,曲江区图书馆在曲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指导下联合曲江区总工会、共青团曲江区委员会、曲江区妇联舒心驿站、韶关市妇联妇女微家(曲江区图书馆站)、韶关市妇联三八红旗工作室(曲江区图书馆)在曲江区白土镇星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诗歌朗诵会。活动开始前推动全员学习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喜迎二十大到来。勉励广大群众,牢记党的教诲,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此次朗诵活动让劳动群众展示新时代劳动者风采风貌,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

DSC_0183.JPG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