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曲江区 > 审计结果公告

关于曲江区2020年度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公告

时间:2021-07-20 09:13:03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2020年,区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和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坚持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找准存在问题,举一反三,在体制机制上寻找问题根源,积极采取措施落实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

      一、整改工作的部署推进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压紧整改责任。区政府把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狠抓落实整改责任,完善机制和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的重要作用。

     (二)统筹谋划,推动整改工作提质增效。针对审计查出的突出问题,区政府认真研究部署,要求区审计局制定问题整改清单,督促相关部门按照整改要求认真落实整改;相关单位和主管部门按照审计要求落实整改工作。区审计局对照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制定了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清单,并按照“谁审计、谁跟踪”的原则安排相关业务股“对号入座”认领任务,约谈相关单位和有关主管部门,整改工作有序进行。

    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总体情况

       曲江区2020年度审计查出突出问题共52个,涉及审计项目12个。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改的问题45个,整改率为86.54%。正在整改的问题4个,无法整改的问题3个。审计整改促进归还原渠道资金949.85万元,促进资金拨付到位280.28万元,调账处理金额39.69万元,其他已整改落实金额508.3万元。

       区审计局对2019年度审计查出突出问题中截止2020年5月底未整改完成的12个问题进行了跟踪督促,截至5月底,已完成整改8个,正在整改的问题4个。

       三、分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财政管理审计。

      1.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查出7个问题,已完成整改的有6个问题,整改率为85.71%;正在整改的有1个问题。

      2.部门预算执行全覆盖审计查出19个问题,已完成整改的有18个问题,整改率为94.74%;正在整改的有1个问题。

    (二)“污染防治”审计。

      围绕区委区政府打好“三大攻坚战”决策部署,组织开展了曲江区镇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情况跟踪审计,审计查出4个问题,其中:已完成整改1个,整改率为25%;无法整改问题3个。

  (三)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

      组织开展2019年落实国家和省市重大政策措施情况跟踪审计,重点组织开展了曲江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优化企业用能营商环境综合改革推进、深化生态环境领域改革推进、深化公安户政领域改革推进、医疗系统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等情况审计和跟踪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审计查出15个问题,其中:已完成整改14个,整改率为93.33%;正在整改问题1个。

  (四)公共投资项目审计。

     组织对曲江区演山水厂扩建工程建设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查出2个问题,其中:已完成整改1个,整改率为50%;正在整改1个。

  (五)民生项目审计。

     组织对曲江区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补助资金进行了审计。审计查出5个问题,其中:已完成整改5个,整改率为100%。

   四、下一步安排

      (一)区政府将进一步督促被审计单位健全整改责任制,落实单位主要负责人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对重大问题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管、亲自抓,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审计建议,要及时整改和认真研究,切实履行好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

      (二)区政府专题研究国家、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和有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以及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突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将整改纳入督查督办事项。审计部门建立、完善整改检查跟踪机制,围绕区委和政府中心工作研究审计整改工作,统筹协调审计整改监督事宜,加强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督促检查,核实各项整改措施和整改效果,必要时提请有关部门协助落实整改意见。

      (三)要求相关单位和部门要把审计结果及其整改情况作为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对审计反映的典型性、普遍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研究,完善制度规定。对整改不到位的,要与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对整改不力、屡审屡犯的,要严格追责问责。

      (四)进一步完善审计整改信息公开机制,推进审计整改结果公开,充分发挥社会舆论推动审计整改落实作用。除涉及国家秘密和商业秘密等不宜公开的内容外,被审计单位要按要求向社会公告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结果,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审计机关要依法公开审计查出突出问题的整改结果报告,对整改不积极、不到位并造成严重后果的情况要及时进行通报。

注:数据统计截至2021年5月30日。


相关文件: